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教父》:他只不过是在坚强,为了家族坚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潇尧  2017年07月14日10:26

看过的人都说,《教父》是黑手党的光鲜华奢生活背后的残酷惨烈的斗争的缩影,黑手党各大家族之间的明争暗斗满是血腥,但是当我把目光落在这个地位崇高的黑手党首领身上时,我只深深地感受到了他内心的荒芜与凄凉。

麦克是教父之子,却有着与家人格格不入的想法和生活方式,他不屑继承家族企业,不喜欢暗中相互残杀的斗争方式,甚至对于家人帮他安排好的免服兵役也强辞拒绝,毅然报名海军,参加了二战;那时的他,是一个对国家忠诚,而且有自己想法的青年人,是庞大的黑手党家族中的一股清流。直到一天,他的父亲,也就是教父,遭到了暗杀,命悬一线。他立在病床前,用手轻轻抚摸着父亲的苍苍白发,含泪用力地说出那句让我顿时泪崩的话,“换我来保护你”。

接着,柯里昂家族意外连连,家族长子也惨死于乱枪之中,整个家族像一座千疮百孔的老楼,摇摇欲倾。此时,麦克的人生就此彻底发生反转,他没有再坚持当初的自己,他临危受命,力挽狂澜,救家族于将覆之时,继而成为下一任教父,延续家族企业,一步步使家族事业走向巅峰。最终他也无法摆脱在这条道路上越陷越深的命运,杀人成性,如同行尸走肉。

可是如果走入麦克的内心世界,你一定再恨不起这个恐怖残忍的恶魔,而是很同情他,甚至心疼他。麦克并不是没有一点悲悯之心,他对家人的爱应该是他心底唯一留存、也是最温暖、最厚重的一份柔情。当初为了保护父亲,他不得已参与暗杀;为了保护家人,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他继承家族企业,努力让家族强大。可是他没有想到,有一天他的哥哥会背叛他,他的姐姐会恨他,报复他,他的妻子会惧怕他,离开他;也没有想到,他的儿子会刻意疏远他和他经营一生的家族;更没想到,他不惜一切来守护的女儿最终惨死在他的面前。用电影里的一句台词,“他只不过是在坚强,为了家族坚强。”承受不了深爱的女儿死亡的沉重打击,坚强了一辈子的麦克,此刻却像个小孩子,坐在台阶上泪流不止,发出怒天狂吼。他终于后悔了,醒悟了。

年事已高的麦克回到农场,一个人坐在太阳下,静静回忆生命中与至爱的点点滴滴,然后孤独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有些人喜欢用理性的眼光看待一切,可用感性的目光回望教父的一生,这个罪不可恕的、无人击败的柯里昂帝国之王只不过在用尽一切守护自己的家族和亲人,他以一颗强大的内心塞下了所有的无可奈何与苦水眼泪。只是他没有想到,守护了一辈子的家,到头来,还是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