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借钱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拙夫  2017年07月14日10:00

冬至过后,白天变得越来越短,还没有到六点半,已是夜色朦胧,街道上已经亮起了灯。

又到了打烊的时候了。在城里做二手车贸易生意的黄万好从办公室走到店的大门口,准备将店门关上。

走到店门口,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他的面前。还是那辆嘉陵牌70C的摩托车,依旧是那身有些褪色的灰色棉袄。

“张书记,好久不见,今天突然光顾我的小店,是准备将你那条鸟枪换成我们店里的二手炮吗?”黄万好指了指张书记骑着的那辆摩托车,调侃道。

张书记大名张剑峰,是霞光镇的党委书记,与黄万好是同一个镇的老乡。

听到黄万好调侃的话,张剑峰取下头盔,哈哈笑起来,习惯性地摸了摸平头,擦了擦眼睛。

“老总呀,你就别取笑了吧。这次登你‘三宝殿’,是有事相求啊。”

“您乃一方诸侯,能有什么事有求于我?您这是在折煞我啊!”

张剑峰环视四周,此时,店里还有几位做着下班前准备的店员。

“我们换个地方谈,好吗?”张剑峰说道。

“好。”

黄万好将张剑峰带进了办公室,并将办公室的门关上。

“我这次来,是想向你借钱的。”张剑峰压低声音,一脸的无奈。

“借钱?”黄万好反问道。

“是的。”

“为何?”

“还债。”

“还债?”

“是的。”

“赌博啦?”

听到黄万好的话,张剑峰笑了起来:“哪会呢?你我认识也有二十多年了,你看见过我赌博吗?”

黄万好是生意场上的人,认识的人可谓不少,在他认识的人当中,没有几个不会打麻将的,张剑峰算是一个。

张剑峰毕业于农业大学,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了霞光镇。他做过农业技术员、农业指导站站长、副镇长、镇委副书记、镇长,三年前当上了书记。霞光镇是全县最偏远,也是最贫困的地方,张剑峰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二十多年间,他走遍了霞光镇的沟沟坎坎,到过无数农户的家。为了让霞光镇的人民群众摆脱贫困,他夜以继日地工作。一个工作狂,怎么会舍得花时间去赌博呢?

可是,一个镇委书记怎么会向我这个做二手车生意的小老板借钱呢?黄万好还是想不明白。

看到黄万好似乎不相信自己的话,张剑峰便一五一十地陈述着借钱的理由。

一年前,张剑峰唯一的儿子考上了外省的一所大学,费用要两万余元,一位做小工程的朋友知道了,便主动地借两万元给他。接过朋友的钱,张剑峰动情地对朋友说,肯借钱是雪中送炭,是及时雨,很感激,但自己实在无能力一次性还钱,而且至少要两年才能还清。朋友满口答应。可是刚过一年,尚欠一万元,朋友催逼了。原因是这位朋友认为张剑峰“不够意思”,没有将圩镇改造工程和供水工程发包给他承建。

听完张剑峰的话,黄万好热泪盈眶。

“您需要多少?”

“一万。”

黄万好径直打开保险柜,取出一沓百元大钞。

“够了吗?”

张剑峰双手接过钱,说:“够了,够了。谢谢你,我写借据给你。”

“不用写,只要您觉得方便了,就还给我。千万不要将这件小事放在心上。”

张剑峰将钱小心翼翼地放进包里,然后从包里摸出记事本,边写边说:“因为我爱人打零工,工资低,全家开销主要靠我的工资,攒不下大钱,只能分批还给你,每月还一千元。”

说话间,张剑峰已将借据写好,他郑重地将借据交到黄万好的手中,然后说了一声“谢谢!”便走出了大门。

夜色越来越浓,站在大门口的黄万好看着那辆嘉陵牌摩托车远去的背影,满眶热泪再一次涌了出来。(王受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