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体验、陪伴、原创”聚焦儿童阅读关键词

来源:中国文化报 | 胡克非  2017年07月14日05:56

2017北京儿童阅读周暨中国童书博览会现场

7月7日上午9点,北京展览馆正门广场上已经挤满了排队的人们。他们大多是父母带着孩子来参加第七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2017北京儿童阅读周暨中国童书博览会。该活动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西城区委区政府主办,以“书香伴我成长,科技成就梦想”为主题,吸引了全国百余家儿童出版社、阅读推广机构。

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北京儿童阅读周暨中国童书博览会(以下简称“童博会”)自2015年举办至今,已经成为中国儿童图书界的一个盛会。据介绍,今年的博览会推出“年度好书TOP榜”,该榜汇集了全国儿童出版社2016年度出版的好书,不仅通过“童书大漂流”活动网罗孩子们真实的读书反馈,还海选出百位家长组成“爸妈品读团”参与评审,经专家审核,分年龄推出“图画书”“科普”“文学”三大TOP好书榜单。本次评选共产生80本推选好书,将在展会现场通过形象场景复原、好书迷宫等方式加以推介。

体验,使阅读不再单一化

一年一度的中国童书博览会不仅是一次行业交流的盛宴,更是孩子们阅读的乐园。因此,不管是展台设置还是活动策划,博览会都围绕着为孩子服务的主题。本届童博会以独特的“海洋”元素呈现,为孩子们搭建起一个兼具艺术性、互动性和童话风格的书海阅读主题乐园。

在博览会中,多家出版集团推出的阅读故事会深受孩子们喜爱,这些故事会通过富有亲和力的主讲人为孩子们绘声绘色地讲述书中的故事,让不少孩子听得入迷。4岁的于希文得知自己平日里最喜欢听的数字电台节目中的贺超叔叔会来现场讲故事,便迫不及待地让妈妈带他来。在阅读故事会上,当他近距离聆听到贺超叔叔讲的“大肚子河马”的绘本故事时,别提多开心了。

充满科技感的VR图书在今年的童博会上仍受追捧。北京出版集团的展台因VR图书被孩子们围得水泄不通。据北京出版集团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童博会,他们推出了大批跨界融合性的产品。比如“大开眼界系列丛书”引入VR技术后,孩子们不仅可以看到会动的恐龙,浩瀚的星空,还能看到大战二郎神的孙悟空。各种天文学、生物学以及传统文学的故事,被加入了身临其境的视觉体验,受到孩子们的喜爱。

周爱凤带着自己的两个外孙来参观本届博览会。记者见到他们时,两个外孙正在排队体验VR技术,周爱凤对记者说:“现在的孩子太幸福了,阅读都有这么多的玩法。不过,随着娱乐方式越来越多样化,阅读也该有新花样,新技术阅读非常符合当下孩子们的诉求。”

虽然通过举办阅读活动、利用新技术使阅读“动”起来等方式,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在一定程度上得以激发,但是否可以养成一种阅读习惯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品味书香》节目主持人马宗武认为,阅读习惯需要润物细无声的长期培养,可以通过某种方式的刺激产生兴趣,能否真正养成习惯,还有待探讨。

陪伴,增进亲子间的情感交流

除了体验式阅读活动外,本次童博会还推出了“爸妈品读团爱陪伴” “阅读亲子公开课堂”等系列活动,每位参展的家庭可以认领一本含有“一年12本书亲子共度计划”的阅读护照,家长和孩子可以在展开的护照页上写下对同一本书的阅读感悟。

鹿雨霖此次带5岁的女儿来参加博览会,她们参加的是亲子阅读活动。“平日和爱人工作很忙,晚上回家感觉特别疲惫,很少带着孩子一起阅读。所以,通过参加这些亲子活动,可以督促自己抽时间陪伴孩子,能增进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感情。”鹿雨霖说。

童博会工作人员介绍,大多数参展的出版机构都有特制的印章,来逛童博会的孩子集齐规定数目的印章还能参加抽奖,可以起到鼓励孩子阅读的目的。

本届童博会还发起了“亲子共读陪伴”公益计划倡议仪式,所有到场出版社、北京幼儿园阅读联盟幼儿园、多家阅读推广机构、媒体及当当图书、京东图书两大电商平台积极参与共同推动儿童阅读分享及全民家庭阅读进程。此次公益计划将贯穿全年的中国童书博览会及合作机构活动中。

原创,童书的未来趋势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各类本土原创类儿童读物也同样受到家长和孩子的喜爱。郑渊洁、曹文轩、沈石溪等优秀儿童读物作家的作品赢得了不少口碑。马宗武告诉记者,这些年,虽然国内童书还存在不少问题,但随着年轻童书作家的成长,老一辈著名童书作家的坚守,童书内容还是有了大幅度提升。

据北京阅读季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年出版童书4万多种,总量占世界第一;拥有3.67亿未成年人的巨大的童书市场,年总印数达6亿多册,在销品种20多万种,销售总额100多亿元人民币;年产值连续10年以两位数增长,是整个出版界最具活力、最具潜力、发展最快、竞争最激烈的出版板块。

今年,中国童书博览会组委会以“童阅同享·智造未来”为主题,推出2017年中国童书博览会高峰论坛暨首届中国原创模式主题大会,共同为中国原创童书的未来把脉。论坛围绕中国原创童书的发展与未来,国际原创童书创作的现状、特色与未来,“互联网+”时代儿童阅读服务等议题展开讨论。与会专家在论坛中表示,近年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与推广下,原创童书新书竞相发力,专业化格局进一步强化,以往实力不强的局面已有改观,发展前景十分看好。今后,原创童书只要脚踏实地,真正关注青少年儿童的心理和成长,就一定会迎来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