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色革命故事是动人的文学篇章 中国作协“迎接党的十九大暨纪念建军九十周年”主题采访活动侧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周茉  2017年07月13日09:38

采访团与何继明将军深入交流

何继明将军讲述自己与父亲的往事

“你们是中国作协采访团,很高兴向你们介绍我父亲,他是从三湾走出来的红军,还是中国作协会员。”当中国作协“迎接党的十九大暨纪念建军九十周年”主题采访团的作家们到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革命旧居参观时,一位身着军装的老人引起了大家注意。大家很快得知,这位老人叫何继明,是一位少将,经历五十载军旅生涯,以保家卫国为己任。获悉这是中国作协采访团,何将军激动地表示,自己的父亲李立也是中国作协会员,是一名老红军,更是三湾改编的亲历者和见证人,著有《四十八天》《南征北战》《革命摇篮井冈山》《天翻地覆》等文学作品。何将军亲自带领采访团一行参观、拜谒了父亲李立的纪念碑,他饱含深情地说,父亲李立对“三湾改编”有着浓厚的感情,用自己的热情和才华笔耕不辍几十年,抒发着对那段红色历史的遥念与感怀。从2006年至今,何将军本人也十年如一日,义务在三湾、南昌、井冈山等地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宣讲“三湾改编”精神。何将军的讲述使作家们感动不已,作家们表示,何将军与其父亲的事迹是宝贵的文学资源,正因为有作家的书写,历史才得以化为厚重的文字被长久铭记。他们对传承红色基因的坚守,值得用文学的形式记述和弘扬。

采访团走进三湾改编纪念馆

采访团参观三湾改编纪念馆

7月11日,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改编纪念馆等地采访、参观。1927年,毛泽东在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领导了举世闻名的“三湾改编”,创造性地确立“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等一整套崭新的治军方略,是对中国共产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最早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历史的宏伟现场虽已远去,可那些动人的革命篇章,艰辛的革命事迹,英勇的革命人物,依旧在今天闪耀着不可磨灭的光辉。在参观“历史转折、始创新型人民军队”、“三湾改编、确定党指挥枪原则”、“精神传承、构筑政治建军格局”、“军魂永驻、铸就不朽红色丰碑”等展览的过程中,采风团的作家们进一步了解了“三湾改编”这一历史事件在中国革命与军队建设上的巨大成就与重要意义。

采访团参观贺子珍纪念馆

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永新县红色主题公园——三湾公园内的贺子珍纪念馆。作为毛泽东的妻子、井冈山第一位女红军,贺子珍的一生都书写着传奇的革命经历。通过详实的史料记载与文物展出,作家们进一步了解了贺子珍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期间的光辉历程和革命足迹。

采访团一行到江西永新果蔬扶贫基地考察

参观扶贫基地实景

在永新,作家们还耳闻目睹了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动人实践,从90年前的革命岁月,到今天脱贫致富的新篇章,作家们接受了一次洗礼,从这红色的土地、绿色的田野上感受到了其中蕴含着的无比丰富的创作资源。用笔书写,用情叙述,正是大家共同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