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采撷革命火种 点亮文学沃土 中国作协 “迎接党的十九大暨纪念建军九十周年”主题采访活动深入开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周茉  2017年07月12日07:02

采访团参观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

阎晶明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阎晶明向采访团作家代表授旗

采访团举行活动座谈会,并聆听党史专家讲授

采访团参观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前敌委员会旧址肖家祠

采访团走进肖家祠

采访团参观铜鼓秋收起义阅兵广场

采访团认真阅读历史史实 

深入毛泽东化险地

深入毛泽东化险地

采访团走访永新三湾改编纪念馆

2017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为缅怀革命先烈,以文学形式讴歌我国军队建设的巨大成就,7月9日,中国作协“迎接党的十九大暨纪念建军九十周年”主题采访活动在八一起义发生地江西南昌举行启动仪式。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出席启动仪式,向采访团作家代表授旗。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朱民安、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郑翔、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以及首批采访团20余位作家和江西省作家代表5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由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冯秋子主持。

此次主题活动是中国作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实践,也是将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的重要举措。中国作协党组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广大作家走进人民、扎根基层。希望作家们能够心怀敬意、认真行走、用心感受,在倾听历史回声、追寻红色岁月的主题采访活动中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

阎晶明在讲话中说,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是中国共产党为挽救革命而进行的英勇实践,三大起义以及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立给我们留下的是一首首英雄赞歌、一部部革命史诗、一段段光辉历史,是值得我们不断学习、继承、发扬的精神宝库。今年是八一南昌起义90周年、秋收起义90周年,也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90周年,所以选择江西南昌作为中国作协“迎接党的十九大暨纪念建军九十周年”主题采访活动的第一站。采访团将深入革命历史故地,感受鲜活的历史细节,近距离地了解历史、认识历史,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守、果敢和智慧,触摸人民军队建军90年来时代的变化、发展和进步,以崭新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郑翔在致辞中说,八一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设这三大关乎中国革命命运的历史事件理应成为广大作家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主题。以文学的名义回望历史,不仅要坚定担当时代赋予神圣使命的决心和意志,更要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勇于谱写时代的精彩篇章。

参加采访活动的作家李骏虎说到,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和建军90周年到来之际,中国作协组织作家采访团深入红色革命之地采访,有着及时而深远的意义,既是对革命军队丰功伟绩的铭记,也是对人民军队在和平建设时期科技强军、保家卫国精神的书写。作家就是要用手中的文学之笔将革命历史精心描绘,让那些曾经挽救国家民族于危难的英雄们永远鲜活。

江西的革命版图上珍藏着民族精神的密码,为文学创作提供着不竭的历史资源。采访团一行风尘仆仆来到江西南昌,首先参观了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拜谒了25万烈士英灵。在英烈们坚定的革命理想与信仰面前,作家们无不受到心灵的震撼,心中都有许多感悟和感想。7月10日,采访团一行来到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前敌委员会旧址肖家祠、铜鼓秋收起义纪念馆、秋收起义革命烈士纪念雕塑园,寻访当年毛泽东主席率领起义队伍走过的革命道路,追忆毛泽东主席发动秋收起义的历史往事,感受毛主席“农村包围城市”重大战略思想的形成历程。在铜鼓秋收起义阅兵广场,采访团瞻仰烈士铜像,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体悟秋收起义精神,并仔细考察有关史料史实,深入了解革命历史,接受红色精神洗礼。11日,采访团到江西永新三湾改编纪念馆、湘赣革命纪念馆等革命历史遗址参观走访,重点了解“党指挥枪”这一人民军队建设根本原则的确立以及革命根据地的土地革命、文化经济建设等历史情况。

在南昌,采访团与江西省部分作家进行深入座谈交流,并一起聆听了党史专家题为“铭记南昌起义历史,传承前辈红色基因”的讲座,深入学习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设的伟大意义和精神价值,认真聆听革命前辈忠于理想、为理想献身的革命传奇故事。

作家李春雷、荆永鸣、王凯、吕铮等纷纷表示,通过这几天的采访、座谈、交流等活动,深深感到江西这片土地奠定了中国人民军队不断发展壮大的基础。正因为我们有红色传统的继承、红色基因的弘扬,才能有现在改革开放以来日益强大的祖国。此次对革命历史故地的实地探访使自己深受触动,激发了对革命历史题材进行文学创作的热情。

据悉,采访团将赴江西井冈山、广州起义旧址以及深圳改革开放前沿地区等展开实地探访活动,亲身体验人民军队创立与建设的艰苦历程,感受改革开放以来革命老区发生的巨大变化,积累创作素材,激发创作灵感,努力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周 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