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建军大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7月11日14:14

书名:建军大业

建军大业(献礼建军九十周年,《一寸河山一寸血》作者关河五十州还原建军始末)

作者 关河五十州

出版社 浙江文艺出版社

ISBN 978-7-5339-4885-6

出版时间 2017年5月

定价:58元

内容简介:

《正面抗日战场》《一寸河山一寸血》作者关河五十州,还原真实的建军大业。

1927年,北伐战争势如破竹之际,同一战壕内的国共两大阵营间却杀机四伏。在北伐后方,四月至五月,广西、上海、广州、湖南先后爆发屠杀共产党的血腥事变;在北伐前线,七月,武汉国民政府宣布“分共”,中国共产党在政治和军事上双双陷入孤立。

各方势力环伺之下,八月一日,中共秘密发动南昌起义,一举成功。

然而,夺取南昌城几乎是这支起义军最后的顺境:南昌四面平原,无险可守,地处水陆要冲,随时面临敌军的四面合围。起义军果断突围,寻求前往潮汕地区建立根据地。在无后方、无补给的绝境下,起义军一路苦战,经会昌战役、汀江漂流、汤坑战役,至十月初流沙之战后,叶挺、贺龙所部起义军主力已濒临瓦解。危难之际,朱德挺身而出,率领起义军余部转战闽粤赣湘边区,于第二年四月与毛泽东所部顺利会师井冈山。

编辑推荐

★《正面抗日战场》《一寸河山一寸血》作者关河五十州,还原真实的建军大业。

★强敌虎视,落日孤城,存亡在此一战!《正面抗日战场》《一寸河山一寸血》作者关河五十州,参考79种文献资料,还原301位真实人物、70多场战事,带你重回炮火嘶吼的历史现场。

★一九二七,将星云集

朱德40岁,南昌起义第九军副军长,起义军濒临瓦解之际挺身而出,率领余部转战闽粤赣湘

刘伯承34岁,南昌起义军参谋团参谋长

贺龙31岁,南昌起义第二十军军长,投身起义时还未成为中共党员

叶挺30岁,南昌起义第十一军军长,前敌总指挥,广州起义工农红军总司令

叶剑英30岁,南昌起义时潜伏于敌营高层,广州起义任军事指挥部副总指挥

聂荣臻27岁,南昌起义第十一军党代表,参与领导广州起义

陈毅25岁,南昌起义第二十五师七十三团党代表,后期辅助朱德坚持游击斗争

徐向前25岁,广州起义工人赤卫队第六联队联队长

罗荣桓24岁,参加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三湾改编”后任特务连党代表

陈赓24岁,南昌起义第二十军第三师第六团营长,左腿两处中弹

谭政21岁,参加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三湾改编”后任第一师第一团团部书记

粟裕19岁,南昌起义第二十五师警卫排班长,掩护大部队转移时受重伤,被子弹贯穿头部

林彪19岁,南昌起义第二十五师七十三团连长

许光达18岁,南昌起义第二十五师七十五团三营十一连三排排长,三河坝之战负重伤

作者简介

关河五十州,历史作家,专注于近代史写作。

出版作品:

《正面抗日战场》

《一寸河山一寸血》

《晚清帝国风云》

《铁血雄兵川军团》

《战神粟裕》

《战争从未如此热血》

《地狱绝杀:当关东军遇上苏联红军》

《虎部队:国民党抗日王牌七十四军》

《彭大将军》

《中原大战:民国军阀的终极逐鹿》

《民国总理段祺瑞》

目录

第一章 力量大似天/ 001

第二章 永远不能忘记的地方/ 040

第三章 敌人打进来了/ 076

第四章 开辟自己的路/ 114

第五章 当年烽炬传千里/ 150

第六章 出师未捷身先死/ 190

第七章 要做失败的英雄/ 231

第八章 被惊醒的巨兽/ 264

第九章 最是橙黄橘绿时/ 307

第十章 漫山遍野通通明/ 342

在线试读部分章节

功力尽显

1927年8月1日,凌晨两点,起义总指挥部墙壁上的时钟刚敲了两下,南昌城头就传来三声清晰的信号枪声。

起义开始了,城内立刻枪声大作,居民也纷纷从梦中惊醒,有胆子大的开门一看,只见远处火星四射,流弹呼啸着不停从街上穿过。

按照计划,起义军采取了分别歼灭的战术。听到信号后,躺在地上装睡的袁营官兵一跃而起,像潮水一样向敌营房涌去。他们露营的位置与敌营房相隔最近的仅几十米,最远的也不过一百米,一个冲锋就闯入了敌营房。由于毫无防备,而且团长已被软禁,敌二十四团根本就组织不起有效抵抗。

战斗进程也快得惊人,开始只听得万马奔腾一般的脚步声,接着是严厉的喝令声“不许动”,再往后是一阵钢铁的撞击声,意味着部队已经在砸里面的铁门了。

伴随着几阵激烈的手榴弹爆炸声,敌人终于完全放弃了抵抗:“不要打了!”

战斗刚结束,敌团部的电话就响了起来,拿起来一听,原来是敌总指挥部要询问情况。接电话的人很干脆地回答道:“二十四师在此接防完毕!”

与袁营相似的一幕也出现在了第二十军。第二十军军官教导团有很多党团员,共产党员、团长侯镜如为了能够就近消灭敌人,以换防为名搬到敌人一个团的隔壁驻扎,两部中间仅隔一道墙。扎营后,侯镜如率干部“拜访”敌团长,对敌驻地进行侦察,从而掌握了敌情和地形。

起义开始,教导团与以工农武装组成的第六团联手,迅速将敌人包围。官兵们翻墙而入时,大多数敌人尚在梦中,连喊“不要误会”。战斗结果,敌人完完整整一个团,还没穿好衣服,就乖乖地在床上做了俘虏,而起义军

方面损失极小,教导团只牺牲了一个人。

袁营隶属七十二团,该团的另外一个攻击目标是敌二十三团,这个敌团同样因团长被扣押而陷入混乱之中,遭到攻击后即沿湖边向北败逃。不料起义军早就预设了埋伏,他们被机枪火力截住,只好又退回来。敌军不甘被歼,继续夺路突围。第二十四师教导队中队长陈守礼率部上前堵截,双方短兵相接,战斗打得很激烈,陈守礼也身中数弹牺牲。眼看缺口就要被打开,紧急时刻,二营快马杀到,把即将突出来的敌人又打了回去。

七十二团毕竟是在保卫武汉、反击夏斗寅的战役中脱颖而出的“新铁军”,拳来脚往中,功力尽显。敌军无力挣脱,只得吹“敬礼号”,表示全团停止抵抗。

七十二团在攻敌之前,敌军已失去指挥核心。在叶挺亲自指挥的另一场战斗中,这一有利条件并不具备,所以虽然是一个团对一个团,但也费了一些周章。最后起义军将敌人包围在楼上,一面用火力猛攻,一面喊话劝降,敌人支持不住,这才被迫缴械投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