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肇庆古家训:从“无形”到“有形”

来源:光明日报 | 吴春燕 雷爱侠  2017年07月10日12:08

【传家训 立家规 扬家风】

7月,广东省肇庆市高要区历史文化名村——白土坑尾村阳光正好,位于该村的肇庆市高要家训廉政教育基地于去年9月份投用并向市民开放。记者了解到,基地现已吸引逾4万游客到此参观。

近年来,肇庆市广泛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征集活动,将世代传承中形成的优秀道德规范、传统习惯、为政之道、处世方式等挖掘整理出来,并做好提炼完善和转化,教人向真、向上、向善、向美的核心思想价值,打造有肇庆特色的家训文化精品。

高要自古有耕读传家、家风世泽的优良传统,人们注重传承家庭美德,形成良好的家训家风,培育出一批批古水道上来往的商贾、朝堂上刚正的官员和孤灯下苦读的学子,涌现了陈希迁、吴大遒、苏廷魁、邓兆祥、余汉谋、梁寒操、黎雄才等一批名人大家。良好的家训家风成为高要当地良好民风社风的根基。

高要家训廉政教育基地依托坑尾古村落,以家训家风为主题,展出1000多件与家训文化、历史风俗相关展品,展示高要人千百年来在优秀家训家风影响下政治、经济、社会、人文蓬勃发展的状况。党员干部、市民群众在这里聆听千百年传承下来的祖训,感悟广府“家国”文化,传承和弘扬良好家风。

“我们旨在打造‘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的‘三合一’家训廉政文化教育‘套餐’。”广东省肇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吴泰国多次这样表示。白土镇文化站站长邓永升参与了家训廉政教育基地的建设,“我觉得建设家训廉政教育基地,对于传承乡规民约,教育党员干部、下一代做人做事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将好的精神发扬光大,这就是文化的力量”。

“‘勿营华屋,勿谋良田’,祖辈告诫我们要勤俭节约,不要贪心。我们做村干部,一定要戒贪心,不是自己应得的,决不能伸手。”在四会市龙甫镇龙头村卢氏宗祠里,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卢瑞明指着悬挂在中厅的《卢氏家训》,给村干部逐条讲解。卢氏祖先对后人的训诫以及历史事迹,已入选该市纪委编印的《古邑家训颂清风》一书。

(本报记者 吴春燕 雷爱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