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徐伟成《校花》:谁种下了情蛊?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振海  2017年07月10日10:11

  情不可怕,反而让许多人趋之若鹜,但情字之后再加个蛊字,恐怕没人敢再谈情说爱了。最早知道“蛊”这个字还是在武侠小说之中,遥远的苗疆、美丽的少女、迷人的瘴毒、最后便是神秘莫测,谈之色变的蛊虫,想想都很惊悚。可蛊之前加个“情”字,也就不再那么可怕了,反而多了些暧昧在里头。我看过一本网络小说,女主为男主下了情蛊,男主如果抛弃她,就会死得不明不白,想想都害怕。

  说白了,情蛊就是女人害怕男人变心才使用的手段,如果你能始终如一,假如你做不到,但只要你不招惹苗女,那你也大可放心。可有一种女人,她不是苗人,也不会下蛊,可她本身就是毒,让你不知不觉中为她神魂颠倒,双肋插刀,罗娟英就是这种人。

  罗娟英到底有多美我不知道,作者也没用一些溢美之词描写她的容貌,但只看一帮男孩全为她疯狂,想来也是极美的,美到什么程度,实在猜不出。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既然是美女,那追求者自然不会少,否则怎么配得上美女的身份。但追求者太多,就会出现一些问题。如争风吃醋、卖乖讨好、自我表现,总之是想尽一切办法在美女面前增加印象分,如同开屏的孔雀一般。有竞争就会有压力,压力大了会如何?恐怕会发疯!男主人公徐伟成首先疯了,为了罗娟英挥舞长刀,大杀四方,误伤了警察,换来八年的牢狱生活。这不是一般的监狱,是青海的唐格木农场。虽然青海并不像内蒙那样荒凉,但劳改农场也绝不是个热闹的地方。八年是个什么概念?它是徐伟成从少年步入青年时期的关键八年、是徐伟成学习科学知识的黄金八年。八年时间,他从一个学生变成一名刑满释放犯,在他脚下不再是光明的坦途,而是荆棘丛生的沟壑。可以说在他为了罗娟英挥刀的那一刻,他的人生方向就完全改变了。

  张东旗是书中另一个悲情人物。徐伟成进去了,他和罗娟英牵手了,但他高干子弟的身份和他有一个势利刻薄的母亲注定这又是一个悲剧。他很有希望上大学,但母亲为了拆散这场所谓的“不伦之恋”,将他送去部队参军,又为好友霍国强所骗,最终沦为乞丐。从高干子弟到乞丐的巨大落差,就是张东旗为这场轰轰烈烈的感情所付出的惨痛代价,代价很大,大到毁了他的一生,可他没有后悔,徐伟成也没有后悔,为心爱的女人付出,何来后悔一说?张东旗可以算得上是个情种,用好听一点的话就是“至情至性。”这类人从古至今可以说数不胜数,他们有很多共同点,出身良好、未经风雨、理想化、遇事不听劝……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被惯坏的孩子。”他们什么都不缺,独缺理智;他们什么都不喜欢,独喜自由。温室的花朵向往外面的天地,却缺少斗风雪战严寒的本领,所以结局总是很痛苦,也很无奈。

  孙有炳是几人中最理智的人,他一开始很能在罗娟英跟前“显”。徐伟成第一次被群殴,就是他的功劳。结果就是徐伟成被打伤卧床,他在罗娟英面前自吹自擂上窜下跳,好一通忙活。徐伟成虽然不满,但也无可奈何。孙有炳是个感情外露的人,但也是个懂得放手的人,拿得起放得下,其实他对罗娟英的爱一点也不比别人少,甚至更多,这一点不用怀疑。他虽然爱得挚热,但知道与罗娟英有缘无份的情况下,不钻牛角尖,转身去寻找属于自己的爱去了。他与二丫出煎饼摊,按老话讲,他是个过日子的人,踏实肯干,又重情义,出钱和徐伟成卖西瓜,不过是为了帮生计无着的兄弟一把。他是几人中看得最透的那个人,所以没有被情伤到。他置身事外,用局外人的目光来看这场情感的闹剧。

  霍国强是几人中最有心计的人,也是最阴险的人,他把手段全用在了张东旗身上,张东旗沦为乞丐,他出力不小。他隐藏的很深,直到文末,他的丑恶嘴脸和险恶用心才被张东旗暴了出来。事实证明,伤你最深的永远是你身边的,最熟悉你的那个人。

  罗娟英注定不会属于某一人男人,她的身边有太多的追求者围绕,如同被蜜蜂包围的花朵,谁都想釆一下。她是校花,她野性、热辣、敢爱敢恨,她喜欢的自己会去追求,追求自己的幸福。但有时候人不得不相信命运,再倔强的人也会被命运捉弄,她有了第一次婚姻,又有了第二次婚姻,可没有一个男人能驾驭她,无论是摄影记者还是小贵族,这并不是她的真爱,只是为了那一纸婚姻,或是为自己找个累了伤了时能有个独自舔伤口的地方。这不是真爱,所以结局也并不意外,最终她又成了一个洒脱的人。她到底爱没爱过?到底爱的是谁?恐怕连她自己也不知道。人有时候本该明明白白,却又稀里糊涂,如同一团乱麻,理不出个头绪。但她知道一点,她欠下的情太多了,所以在聚会时她私下和徐伟成说,饭后要和他走。她想用这种方式来补偿。可真的还的清吗?就像她对徐伟成说的那样“伟成,你半生不幸,每一次或多或少都与我有关,我欠你太多,包括你进监狱。”她什么都明白,可她唯独不明白一点,她欠的不只徐伟成一人,还有张东旗,她欠下的永远也还不清,也不必还。他们虽然爱她爱到不顾一切,但他们觉得这是自己应该做的,仅此而已。

  两人一个为了她锒铛入狱,一个穷困潦倒,但并非坏事,至少他们心中还有对爱的幻想,如果他俩之中任何一个人和罗娟英结了婚,我想像不到结局会如何,总之不会幸福美满。爱是两个人之间的事,人多了那不是乱套了吗?她不相信爱情,但又离不开爱情,她游走于几个男人之间,但又决不会为某一人投入更多的感情。她是女子版的“万花从中过,片叶不沾身。”她不敢投入太多,她怕受伤,她要保护自己,这也造成了很多悲剧。其实她自己就是个悲剧,破碎的家庭也造成了她的性格缺陷,加上她的美貌,野性,热辣,她注定是个颠倒众生的女人,认识她的人不知不觉就会为她所迷,前世的擦间,今世的相逢,不经意间,种下多情的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