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第二讲:刘庆邦诠释“生命与写作”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曾金胜 晓峰  2017年07月10日19:40

作家刘庆邦做客“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

百川汇海万物生姿,返本开新致敬经典。7月8日, “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二期在北京市海淀区文化馆开讲。中国煤矿作协主席、北京作协副主席刘庆邦以“在哪里写作”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历程,诠释了对于“生命与写作”的体悟。北京市海淀区文联主席苗地、副主席叶宏奇,以及中关村海归文学社团、海淀区小作家协会、海淀高校文学社团联盟的多位文学爱好者200余人参加活动。

刘庆邦著有长篇小说《断层》,《远方诗意》等九部中短篇小说集和《走窑汉》等散文集。多部作品被译成英、法、日、俄、德、意大利、西班牙等外国文字,被誉为“当代中国文学短篇王”。王安忆曾评价:“在刘庆邦小说中,你可以看到这样的惊喜和热情,它是以另外一种特别动人的温存态度表达出来的。他们就像一种有生命的、全身都张开呼吸毛孔的活物,那样地有弹性,活泼,有力量。”

在约30分钟的主题讲座中,刘庆邦讲述了他几十年来的创作经历和心路历程:年轻时在 “灯头如一粒小黄豆、摇摇欲坠”的煤油灯下走上写作之路,在煤矿当矿工时在床铺上写作,在自家厨房里“每天闻着酱油味、醋味甚至煤油味”写作,在日坛公园靠着大树写,一直到在美国西雅图、俄罗斯莫斯科和摩洛哥写作……不管到哪里,他始终没有放弃写作。刘庆邦说:“不管环境怎么样,不管换多少地方,不论到哪里,都是在我心里写作。我们写作都是从个人出发、从内心出发,只有我们心里有,才能写出东西;反过来说,如果我们心里没有,条件再好也写不出来。”他认为,写作是一种心灵的劳动和内在的生活。要通过写作,不断丰富内心世界,不断拓展心灵疆域,从而完善自己,使自己的心灵更高贵。

刘庆邦还分享了他在短篇小说创作方面的体会。他谈到,之所以喜欢写短篇,是因为“短篇小说是自己认知世界、把握世界的一个方式”。小说的本质是虚构和想象的产物,小说和现实是不对应的。现实只是小说要交代的部分,“在看似无文的地方做文,在看似没有故事的地方虚构故事,这是小说的功能”。他提出,语言是一个作家的看家本领,而好的语言是有味道、有灵性、陌生化的语言。

首师大二附中学生现场演绎由刘庆邦作品《神木》改编的情景剧片段

《青年文学》主编张菁与刘庆邦对谈

活动现场,来自首师大二附中的两位同学现场演绎了由刘庆邦作品《神木》改编的电影《盲井》片段。《青年文学》主编张菁作为特邀互动嘉宾,与刘庆邦就“生命与写作”、“生活与写作”展开互动。张菁从安徒生《卖火柴的小女孩》切入,与现场观众分享了她的感悟:“文学从来不是单纯地提供给我们一个光明的范本。但是文学让我们永远愿意去追寻光明,永远愿意去相信希望。”张菁解构了刘庆邦作品《走窑汉》对于人性丰富和复杂性的挖掘,认为刘庆邦这部作品好就好在“他把这个作品讲圆,告诉你真正是怎么回事。我们都被庆邦老师那支笔深深地拽着”。

“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第二期讲座现场

现场观众专注聆听并作笔记

讲座期间,刘庆邦对现场观众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回答。对于“怎样把搜集的故事写成一部好小说”这一问题, 刘庆邦说,“搜集过来的故事,要对它进行思考。就像煤一样,既要挖煤,又要点火,这个火种比煤更重要,这个火种就是作者对生活的认识能力。”回答“如何处理小说中的对话”时,刘庆邦表示,小说主要是通过心灵化的语言叙述推动,小说的对话要经过精心安排,“好的人物对话会让你感到人的心灵在游走。”

现场观众踊跃提问

“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系列公益讲座由北京海淀区委宣传部、海淀区文联、海淀区文化委主办,海淀区作协、海淀区文化馆承办,中国作家网、《中华英才》杂志社、国人书院协办,旨在邀请当代文坛上的著名作家、文艺理论家走上讲台,每月一讲,通过广泛互动实现广大文学爱好者的文学梦想。开讲以来,文艺评论家谢冕、作家刘庆邦已相继举办讲座。(曾金胜 晓峰) 

讲座结束后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