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第一期 谢冕:百年新诗回望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超侠  2017年07月08日08:08

百川汇海万物生姿 ,返本开新致敬经典。 6月10日下午3时,由北京海淀区委宣传部、海淀区文联、海淀区文化委主办,海淀区作协、海淀区文化馆承办,中国作家网、《中华英才》杂志社、北京丝路文化发展协会、国人书院协办的系列公益主题大讲堂“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讲座在北京海淀文化馆小剧场开讲。

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名杰出席活动并致辞,海淀区文联主席苗地、副主席叶宏奇等到场聆听。在京作家、评论家,中关村海归文学社团,海淀小作家协会,海淀高校文学社团联盟,以及社会文学爱好者两百余人在现场聆听讲座。

著名文艺评论家谢冕开讲“百年新诗”

首期“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邀请了著名文艺评论家谢冕作主讲人。谢冕现为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新诗评论》主编。

“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现场座无虚席

86岁的谢冕以《百年新诗回望》为题,从百年心结、百年坚守、百年期待三个方面娓娓道来。谈及为什么用白话诗代替旧体诗,他说,中国诗用汉语写作的传统没有变,只不过旧诗用古典汉语,新诗用现代汉语;新诗破除格律,因为现代新名词装不进旧格律;中国诗注重表达情感、注重“诗言志”的作用没有变,旧诗主张兴观群怨,新诗同样注重教化民众、启迪民智。他认为,新诗表达自由的心灵,追求个性解放,表现自我,这和传统旧诗截然不同。无论怎样曲折,新诗诗人都在坚守着自由的心灵,如郭沫若、牛汉等。他对当代诗人的整体现象作出批评并给予期望,认为当代诗歌规模太小、格调太低,大多写小悲哀、小欢乐、小境界,还相当自我欣赏,囿于小趣味,“儿女情多,风云气少”;有些诗歌语言粗糙、用词泛滥,不注重语言的考究,应该向古典诗歌学习语言的精炼、含蓄、言外之意等;诗歌是文学中的音乐、音乐中的文学,诗歌应该有音乐性、节奏感;诗就是跳舞,散文才是散步,应保持诗歌的文体特征。

活动现场,海淀作家柏荷朗诵了谢冕作品《读书人是幸福人》,深深感染、感动了现场观众。

柏荷现场朗诵谢冕作品《读书人是幸福人》

在嘉宾互动环节,文学评论家张志忠作为特邀互动嘉宾,与恩师谢冕和在场观众一起讨论了百年新诗、热爱生活、北大情缘等话题,将他与老师谢冕及北大的故事分享给观众,并解答观众问题,将会场气氛推向高潮。在谈及人生诗意时,谢冕以“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诠释了孔子“吾与点同”的情怀,也表述了自己的人生志趣。

在刚刚过去的高考中,“诗词”入题引发了热议,催升了社会关注诗歌的热度,在一定程度上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有了积极的导向意义。“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首讲邀请谢冕开讲诗歌百年,是作家群体对社会和时代的积极导向、回应,更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身体力行、有力引导。

文学评论家张志忠与恩师谢冕同台互动

谢冕与现场嘉宾合影留念

谢冕与现场观众合影

“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系列讲座由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文艺理论评论家陈晓明,首都师范大学、文学评论家张志忠,作家、海淀区作家协会主席石钟山担任文学顾问;中央电视台新闻主播崔志刚担任艺术顾问。系列讲座将陆续邀请活跃在当代文坛上的作家、文艺理论家以“师说”的名义走上讲台,每月一讲,以全新的视听效果,追求内容与形式的创新,强调“师者”与受众者的互动,呈现不一样的文学现场,传播文学信念,助力文学梦想,最终提高大众的文学欣赏和创作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中国梦”提供源泉动力。(金松 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