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邱华栋:写作是“作家的发现”与“孤独的创造”

来源:创意写作坊 | 邱华栋   2017年07月07日14:56

一身休闲的黑色,一副温润的嗓子,还有那极具个人特色的笑容,幽默的谈吐中串起很多文坛趣事。这就是2017创意写作国际论坛现场的邱华栋老师。去年的论坛上,邱老师讲了阅读对于写作的重要性,这一次,且看邱老师如何从作家的角度谈创意和写作。

今天在座的诸位,有的是大学里教写作的老师,有的自己本身也是写作者,还有一些已经是作家。我首先想到作为一个作家,怎样发现自己有写作的才能,其次怎么帮助那些有写作才能的人,发现他自己的写作才能。这是我们的写作论坛培训需要解决或者推进的问题。

回顾我自己,我的写作才华与写作才能,是我的语文老师帮助我发现的。小时候我是一个坏小子,不好好学习,但是我唯独喜欢观察这个世界,所以在很早的时候,我就喜欢写作文。直到五年级,语文老师在全班同学面前朗读了我的作文,说“邱华栋的作文写的非常好”,他的文章最大的优点是开门见山,并且包含真情实感。我记得我当时写的是:我养了两条鱼,一条大鱼,一条小鱼,养大了,后来养死了。

语文老师的鼓励让我萌发了写作的热情,一直到现在,写了30年,近一千万字,积累了一些经验,算是一个年轻的老作家,但是离我对自身的设计和要求还很遥远。说到这里,我想说:创意是什么?也许创意就是一种创造的感觉,一种创造的意义,就像森林里有无数棵树,每一棵和另外一棵都不一样。作为一个作家,应该知道自己是一棵什么样的树,然后去慢慢琢磨。作为一个大学教写作的教授,要能够像我的语文老师那样发现一个坏小孩,他有写作的才华,鼓励他,告诉他,他的文章有什么样的优点,这个学生可能就会激发出对写作的兴趣,这是我想说的第一点。

第二点我想说什么是写作,我们回到刚才玛丽·海伦女士讲的两个美国作家的例子,一个是威廉·福克纳,说写作有三种才能:观察、体验、想象。但是每个人是不一样的,有的人非常善于观察,到处去观察别人,但唯独不太关注自己的体验;有的人善于体验,比如琼瑶,她体验一次爱情,嫁给平鑫涛,就写了六本爱情小说。

还有一个就是想象力,我们中国作家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我们有无穷的写作资源,我们的历史源远流长。在面对历史资源的时候,我们要想一想,两千年前司马迁已经写出了《史记》,他是把文学史学哲学都打通的一个人,我们今天能不能再做一回司马迁?

比如苏童写了《妻妾成群》,但是苏童娶的是他小学女同学,这一辈子的婚姻,就稳定在这样一个家庭里,并没有妻妾成群。而在他写的小说里面,一个男人娶了好几个老婆,大老婆吃斋念佛,二老婆管钱,三老婆刚刚娶进门,四老婆已经开始约会了。这些都不是苏童的体验和经验,而是他的想象。

所以,我就觉得从写作角度来讲,观察、体验、想象,这个是美国作家威廉·福克纳给我们很好的一个启发。在座的老师们,如果你们发现学生的哪一种才能突出,你就鼓励他往那个方向前进,有的人观察能力很强,就你让他去琢磨观察万事万物,大千世界,他可以写一部非虚构文学作品。有的人特别会体验内心,他是一个极其敏感的人,那就让他琢磨体验他内心的小宇宙,乃至最后创造出一个文学大宇宙。

最后,我觉得写作最重要一点就是要写,要坐下来写。写作就像海明威讲的,写作就是上帝缺乏状态下永恒的孤独,谁也帮不了你,只有你自己去解决你写作中的问题。我们必须要学会面对孤独的能力,因为写作就是一种孤独的事业。

这就是我要讲的写作,同时也是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