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方英文《落红》:举重若轻,深远广阔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赵玲萍  2017年07月05日10:35

1

《落红》是方英文的第一部长篇小说,是他的代表作之一。该长篇从上世纪末的报纸连载,到本世纪初的单行本上市,再到台湾版以原书名《冬离骚》出版,再到十几年后隆重再版,始终引起读者热议,无可争议地进入当代小说经典序列。

小说主人公唐子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他的局长乌纱——尽管是副局长——足够体面,举手投足备受关注,各种关照方便,更有人唯自己马首是瞻,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百般用心,牵线、灭火、打掩护,忠心不二。择机为亲友办一两件顺遂之事,享亲族顶礼膜拜,幸福感如漫步云端。妻子贤良淑德,红颜风情万种。白月光,朱砂痣,在心头相得益彰。烟柳繁华地,富贵温柔乡,唐子羽常常偷着乐,这不正是传说中的齐人之福么!

局座大人的种种荣宠,无需他耗损多少脑细胞,就可以生活得舒适安逸,以至才情派不上用场。开会学习动辄写写画画全为消遣。某次写罢学习体会,唐子羽无意间将信笔记录的俗段子夹进其中,意外给自己埋下一颗定时炸弹。学习体会规规整整张贴在墙上原本无人查看的,偏巧检查团一位书法爱好者见唐子羽那字游龙飞凤,气质脱俗,便欣赏起来。这一欣赏便瞧见了其中的段子忍俊不禁喷出笑声,吸引吃瓜同行争相围观,一石激起千层浪。时值机关裁员非常时期,恰需物色几个末位淘汰对象,上级正苦无由头呢!唐局长赶上了刀刃,就此被撸去乌纱。

失去了官位护身华服,唐子羽一时傻了眼,接到红颜知己梅雨妃的约见电话。他打算送梅雨妃一条红纱巾,一条珍藏了几十年的意义非常的红纱巾,临场时又因心烦意乱改变了主意。却不小心口袋里露出红纱巾,被梅雨妃看见疑为别的女子所赠而勃然大怒,不由分说将红纱巾撕碎抛弃……

唐子羽雪上加霜,沮丧懊恼,独自外出。家人朋友遍寻不见,都以为他因丢官寻了短见,妻子高调寻夫,四下打探,群情关注。唐子羽被歪解误读深感气恼,自以为受了极大伤害,在与妻子吵架后愤然离家……倾心恋慕的红颜知己梅雨妃已去澳洲定居,心腹随从朱大音正在与唐子羽的另一相识女人幽会……官丢了,局撤了,美人散了,随从跑了,妻子远了——这世间还有什么真挚纯洁呢?

一顶风光的乌纱帽,足够花的金钱,足够消遣的自由时间,端庄的妻子,热烈的情人,唐子雨的生活满足了太多俗愿,近乎梦想般完美。漂泊在红玫瑰和朱砂痣,米饭团和白月光之间,有些头重脚轻。寻花问柳,称兄道弟,虚情假意,逢场作戏。繁华过后,万念俱灰。唐子羽再一次去往墓地,为今生立此存照。面对自己未来的邻居,他泪水潸然。游历生命终点,顿觉“中年人生当然无幸福可言”,万千滋味,读来悲怆。

2

不惑而惑的生命季节一片空茫,唐子羽无法投入全部心力对待一人一事。唐子羽饱受传统文化熏陶,潜意识想做个正大明智之人,却在多余局,多余人生活的壳里骄奢淫逸。渴望一片敞开的心田,却驻守一座貌似森严庄重,实则虚妄空洞的堡垒,找不到存在感。政治学习装模作样记笔记,练书法,书闲情。唐子羽追求性情,妻子喜好功利,三观不合。尽管妻子贤良,但他对妻子淡然关心犹如鸡肋。面对美丽又智慧的梅雨妃,一开始他拿不准是否得到了美人情爱,还是暗藏在心里的轻蔑。当看到梅雨妃一片真心,他却承担不起。朱大音算是唐子羽的随从,不外乎求支持、推荐、庇护,并非思想上的呼应,酒肉之交,没有精神境界算不得真朋友。如此亦友亦仆,鞍前马后,其实互为狼狈。这个奔波疲倦的男人需要心中女神安妥疲惫的灵魂,家里有面包牛奶还是让他更安心。唐子羽有思想抱负,在现实生活中找不到对接,以至于灵魂漂泊,心灵空虚,精神失重。心中美好,逐一幻灭,精神之树被虚妄之虫蛀空了。唐子羽以一种无奈的嘲笑对待人生,自己内心却飘渺浮萍般无根无蒂。不能潜心做事,让想做事的他在否定现实中自我否定,不能踏实做人,敷衍生活终被生活敷衍。小说写唐子羽人生信念沦陷,终于“天才”沦为“废品”,给人很多社会启示和人生启示。理想秩序模糊,让人心理失衡,无所着落,茫然无措中漂浮,更加空茫无措。当下社会生活中随波逐流,最终茫然找不到自我的人,肯定能从唐子羽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我们能看到秩序混乱产生的多余耗损,亦可看到唐子羽自身怯懦自私的缺点。

苍穹一流星,汪洋一扁舟,蝴蝶之梦,漂泊人生,谁都是匆匆过客。若说中年是人生之秋,秋天可有成熟的果实?若说人生如梦,梦醒时分,抓在手里的还有什么?作家轻描淡写,行云流水的表述,悲凉、虚妄、荒诞、反讽,百味蕴藉。局长落马,小三沦陷,在光顾陆离的现代社会不至骇人听闻。这个故事轻得沉甸甸,重得飘飘然。映射社会批判,人生忧患且复杂多变的精神内核,引人深思。丧失了精神信念,生命的价值是什么?人生的意义又在哪?

每个人自从脱离母体襁褓,都在一层层剥离着自我的记忆小筑。社会这架高速运转的机器是个庞然大物,美丑、恶善、真假、是非,纵横交错织成了一张现实的网,无论如何挣扎奋力,谁也逃脱不得。个体生存其中探索理想人生的可能性,难免在荒谬和陷阱中抗拒和追寻,唐子羽的角色给金钱权欲甚嚣尘上的现代人类太多思考。

3

唐子羽,梅雨妃之间的感情亦让人感慨。梅雨妃唤起唐子羽纯情少年的感觉,但他却绝不想与梅雨妃有婚姻。梅雨妃有托付终生的意思,可人到中年洗牌婚姻的重负让唐子羽望而却步。萍散漫,絮飘飏。美貌风情的梅雨妃不为世俗物欲情欲,只求一份灵魂的依托,心中实为一个幻影。得非所愿,愿非所得,短暂的快乐灰飞烟灭。水中花、镜中月,虚无缥缈间,二人终于无法在精神上真正融合。一曲惊魂舞,只作彼岸花。经不住诱惑,抵不住压力,这样虚悬的爱情终究灰飞烟灭。美人如花浮云端,美景在别处的精神寄托,终究解救不了现实的困境。颜值赏心悦目固然美好,真正Hold 住爱情的,还是价值共鸣、感情沟通。多元文化的万花筒社会,尊重法律、人权的前提下,智慧觉悟、勤奋毅力和个人魅力是经营幸福的要素,需要我们用一生去修持,敢于为自己的人生负责。让我们倾心呼唤黄梅戏中“你挑水来我浇园,夫妻双双把家还”的幸福画面,不要以爱的名义制造伤害。

《落红》删繁就简三秋树,却也枝枝桠桠,妙趣横生,枝桠主杆融为一体,充满了生命张力。故事情节明朗开放,但刀戈纵横、深远广阔、举重若轻、八面来风。作家感应现实,审视世情真相,以幽默轻松的笔触述说强烈的悲剧。轻描淡写,更觉哀伤。叙事从容通脱,机智灵活。人物情感与命运双线流畅,时分时合自然而然。思想错综深刻,语言幽默智趣,绮妙简约。掩卷联想,隐隐看见作者那随和幽默的大家手笔形象,超逸款步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