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家书传承优秀文化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沈元勤  2017年07月03日10:30

前些天,我社一位85岁的离休老干部,写了一本回忆录《峥嵘岁月》,10余万字,百余幅照片,记录了一个革命家庭的悲欢离合,展示了她的生活和家庭的历史,以及长期捐助革命老区的感人故事。书没有正式出版,印了几十本,送给亲朋好友。一位朋友在读后感中写道,这是一本好书,真实、生动、感人,桩桩亲情、友情,扣人心弦,催人泪下。家书抵万金,相信她的子孙一定会视若珍宝,代代相传。

这些年写回忆录的人越来越多,除了个人回忆录,对家族史的研究和出版也多了起来。我参观江西吉安一古村落时,见到一本百年的家谱,是这个家族的传家宝。今年春节期间,电视台播放了一个家族800多人在家乡山坡上的大合影,他们对本家族的历史一定很感兴趣。我一亲戚参加了本家族举办的宗氏祠堂落成典礼,做了一个内容很丰富的PPT,反映了这个家族的历史,出过不少名人,有很多精彩的故事,我建议他们出版一本书,弘扬家族的优秀文化。

现在围绕家庭生活做书,作为礼品也备受欢迎。前不久,到敬人纸语参加我社出版的《书筑》展,参观纸书的手工制作坊,精美的图书呈现了丰富的纸文化。看到刚刚制作的《跟童年说再见》,这是父母为孩子做的一本礼品书,书中记录了孩子童年时期成长的经历,图文并茂,有孩子的天真烂漫,有大人们的悉心关爱。真羡慕现在的孩子,想起自己连小时候的照片都没有,童年的记忆太少了。还有一位顾客委托他们给陕西农村老太太定做的生日礼品书,封套看起来像布,实际是纸,内包一朴素相册,展现老太太女红、剪纸、厨艺等特长,老人看了一定非常开心。

这些年,我社出版了不少人物传记及回忆录类的图书,如《一代宗师梁思成》《建筑教育家杨廷宝》《罗哲文传》等,一些院士、著名作者去世后,其学生或单位都为其编写出版纪念册。我社也为老领导杨永生出版过《缅述》《建筑编辑家杨永生》。每次出版后举办纪念活动时,家人都会参加,大家都会深受感染和教育,尤其是家人,对出版社和编写者心存感激,这些书是家人宝贵的财富,视为家书,对后人将起到激励和传承作用。

对于很多人,可能觉得没有那么多先进事迹值得正式出版,但是对于很多家庭、对于一个人的一生、对于一个家族史,自强、敬业、勤俭、忠孝、爱亲、互助等等中华传统美德,在千万家都会有体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乐于自费出版个人传记或家庭活动的纪念册。其中,为老人生日献礼,或为去世的亲人做纪念,或为自己留下美好的回忆。这些出版物大都记载向上向善的内容,对于家人和亲人都很珍贵,尤其是对后人,了解自己的先辈,感悟生命的意义。

现在很多人退休了有时间写回忆录、写家史,是一种很好的生活方式,查找老照片、回忆往日事,和亲戚朋友交流,增进亲情友情,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随着数字印刷技术的发展,按需印刷也很便捷。作为家文化的出版物,可以是一本书、一本画册,还可以配上U盘,有音像,可以设计制作得很精美,值得永久珍藏、世代相传。

(作者系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