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罗培《一屋子烟味》:如何才能让你爱上我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振海  2017年07月03日09:56

  洋洋洒洒五十万言,读罢,感慨颇多。与其归类为小说,不如说是一部清朗、凄怆的散文诗。作者将自己对人生的感悟,思想情感的波动和片断,诗一般的融入故事情节里。《一屋子烟味儿》描述着女主梅影的苦乐年华和与三个男人间的情感纠葛。很多人为梅影喝彩,为她的洒脱,仗义,爷们。也有人为冷旭落泪,为他俩的生死之爱疼痛不已。亦有人把同情给予林雨默,同情他与梅影的误会而蹉跎了岁月。我却不然,我把目光投在了一个悲哀的小人物身上——周凯,一个没有得到梅影哪怕一点点爱,却在命运的拨弄下,成为她唯一的、合法丈夫的人。

  周凯样貌平凡,脸上还有一块青色的胎记,梅影的心里自是有些嫌弃。虽然她也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女子,但她追求爱情的理念首要是感官刺激。但是,周凯拥有所有好男人的优点。官二代,北大毕业,暖男,最最重要的是,他爱梅影,爱到可以包容她的一切,可以不在乎她的过往(这点冷旭都做不到。)爱到可以在新婚之夜签下梅影拟定的不平等条约——不生孩子,不干家务……怎奈,周凯在这场爱情中迷失了自我,尤为可悲的是,他从未得到梅影给予他的爱情,因为从始至终,梅影没有爱过他。梅影嫁给他,只为了得到一份工作,只为了回报恩情。虽然后来梅影也曾努力去爱他,却力不从心,因为冷旭的影子早已镌刻在她的心底,她抹不去。梅影是个不能将就的女人,纵使心里如何内疚,她也毅然离开了他。当然,这其间也有周凯母亲的作祟。他们的婚姻,只是一场游戏一场梦,游戏总有结局,梦,终会醒。

  梅影很男人。她特立独行,我行我素,不与众女人同!她的嗜烟好酒,她的没心没肺,让人与心目中温婉明媚的小女子形象相去甚远。她敢想敢做,敢爱敢恨,却从无想过,她伤了一颗深爱她的人的心,让周凯的心碎了一地,在月影里,泛着凄切、寒凉、阴惨的光。

  爱一个人没有理由,如同周凯爱梅影。即使她不优秀,不漂亮,身材不姣好,身上几乎找不到让人喜欢的地方(蜕变前的梅影自己也这么认为),但周凯偏偏喜欢她,他的坚持,连他势利刻薄的母亲也没辙。

  冷旭因为梅影的不洁之身愤然离去,林雨默抱着女儿在畅享天伦,那时的梅影只得认命,因为她所期愿的爱情太遥远,她钟情的男人不属于她。她只好听从父母的安排,嫁给周凯,自己也有了铁饭碗,她的确是个很现实的女人。忘记在哪里看到过一句话“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我不知道梅影知道这句话吗?

  婆媳是天敌,势利刻薄的周母与她更是水火不能相容,软弱、孝顺的周凯很无奈。母亲不能说,爱人不忍说,又无能力调和,最终,他逃不开受伤的宿命。我本以为他这一生便会这样窝囊下去,但执拗的梅影结束了这段不道德的婚姻。父母去世了,她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她要为自己而活,她不想再勉强自己,去忍受与公婆之间越积越多的龃龉。在民政局里,周凯仍在做着最后的努力,希望梅影等他三年,等他分到自己的房子,再把她娶回属于他们两个人的家。梅影回答他:“我给不了你幸福,如果爱情没有先后之分,也许我会爱上你。”周凯的爱和一切努力只换回“也许”二字,不知他有何感受?他的爱与呵护,不敌冷旭的一句“影子”和林雨默的一句“丫头”,这是怎样的悲哀?在我看来,他走入了爱情的误区,爱错了人,爱上了一个不该爱的人,注定是个悲剧。

  爱一个人才会为对方考虑,梅影不想将残缺的自己交给林雨默,所以她选择逃避,把悲伤留给自己,把对他的爱与幽怨化作文字,于每一个凄清的夜晚,默默倾诉:

  《你欠我一场私奔》

  你欠我一场私奔,你让我的心荒芜成一座空城,给不了我永恒,何必许我一生?恨!你欠我一场私奔,望阡陌纵横,数日月星辰,孤夜独倚门,等!你欠我一场私奔,我为你耗尽了一生!

  西风冷,席纤尘,乱云飞渡空遗恨,山峰有棱,岁月无声,一个女人,一座空城。

  才情浅,怨之深,凄凉别后难相逢,清夜无风,罗纬无梦,孑然一生,一盏孤灯。 情无份,爱生嗔,最是难奈泪狂奔,笑已成尘,如何同生,嗟余只影,何堪永恒?问!是的,你欠我一场私奔,我已经给了你一生!

  “多情自古空余恨!”用此言赠周凯,以及犹在爱情里徘徊着苦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