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努力从文学的“高原”迈向“高峰”

来源:《求是》2017年第13期 | 中共中国作家协会党组  2017年07月02日20:54

核心要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学领域出现新气象、新变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更加坚定、更加突出。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作家们在群众中找到了“根据地”,对时代和社会的整体把握能力显著提高。摒弃浮躁、潜心创造的创作信念日益深入人心。

■中国文学坚持砥砺前行,不断从“高原”向“高峰”迈进。文学事业和文学创作活力奔涌,精品力作百花争艳。中国作协继续大力改革评奖机制、完善评奖程序。文学队伍更加壮大,人才素养不断提升。进一步加强对广大作家的团结引领、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建设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温馨家园。文学人才培训工作方式更加灵活,手段更加多样,覆盖面更广。

■为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夯实人才基础。大力助推网络文学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学呈现出全面繁荣的喜人局面。中国文学的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中国作协的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文学影响力不断扩展。全国文学期刊坚守高品质文学阵地,推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发现、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青年作家。文学作品的出版、传播和阅读显著回暖,新媒体条件下文学的创作和传播正在更广大的群众中扩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前进方向。2016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使命、牢记职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问题的这两篇重要讲话,创造性地发展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形成了完整的文艺思想体系,是中国文学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根本指针,也是中国文学不断繁荣发展的基本遵循。

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学领域出现新气象、新变化

中国作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全体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的培训,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及一系列重要部署,文学创作欣欣向荣、气象万千,文学事业蒸蒸日上、蓬勃发展。

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更加坚定、更加突出。和人民一道前进,这是现代以来几代中国作家的精神和道路,也正在成为新时期广大作家的根本信念。在脱贫致富攻坚战现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线,在深化改革的最前沿,在普通劳动者的生产生活中,到处都活跃着作家的身影。到人民中去,到生活中去,向人民和生活学习,倾心书写人民,倾情塑造英雄,倾力反映人民心声,正在成为广大作家的自觉追求。

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和鼓励大批作家满怀激情地参与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迎接党的十九大等重大主题活动,以及巡访南水北调工程、千里走边防、“一带一路”考察等主题采访活动,走向广阔的天地,感受时代脉搏。通过定点深入生活、挂职锻炼等活动,作家们在群众中找到了“根据地”,对时代和社会的整体把握能力显著提高。

摒弃浮躁、潜心创造的创作信念日益深入人心。树立精品意识,坚持精益求精,崇德尚艺,把社会价值和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已经成为文学界的共识。广大作家深刻体认肩上的责任和使命,积极回应时代召唤和人民期待,以高度的文化自信,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资源和力量,从广大人民群众生动的文化创造中获得启示和灵感,自觉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努力创作出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又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

二、中国文学坚持砥砺前行,努力从“高原”向“高峰”迈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的指引和激励下,中国文学正在步入繁荣发展的新阶段,努力由“高原”向“高峰”攀登。广大作家积极投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火热实践,浓墨重彩地描写和讴歌中国人民追求民族复兴的光辉历程和当代中国震古烁今的历史巨变,涌现出一大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情书写中国梦的优秀作品,引起读者强烈关注和共鸣,为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精神氛围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文学事业和文学创作活力奔涌,精品力作百花争艳。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学工作的中心环节,采取多种措施鼓励支持作家潜心创作、锐意创新,进一步激发了各体裁各领域的创作活力。广大作家自觉表达中国经验,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关注现实、直面当下,现实主义道路更加广阔;歌颂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文学的价值引领作用更加强劲;观念、题材、主题、风格多姿多彩,体裁、门类、形式、技法百花竞放。长篇小说以宏大深远的眼光表现民族历史与现实生活,出现了一批力作;中短篇小说活跃于思想和艺术探索的前沿;报告文学和纪实文学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涌现兼具筋骨和温度的优秀作品;新诗、旧体诗词和散文杂文在新媒体条件下焕发盎然生机,与人民精神生活的联系更加紧密。网络文学、儿童文学、影视文学、军事文学、科幻文学等迅猛发展,别开生面,拓展着文学想象和表现的疆域。文学翻译空前繁荣,有力地促进了中华各民族之间、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文学交流。

中国作协继续大力改革评奖机制、完善评奖程序,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和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四个国家级文学奖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不断提高。第九届茅盾文学奖5部获奖作品获得广大读者广泛认可,与此同时,34部作品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49部作品获第十、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20部作品获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24部文学作品获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这些作品代表了近年来中国文学发展的水准和高度。

文学队伍更加壮大,人才素养不断提升。老中青几代作家济济一堂,相互砥砺,携手前行,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基层作者等日渐成为文学的重要力量。作家队伍空前团结,作家与作家、作家与社会、作家与读者间的和谐交流和互动形成了健康的充满活力的文学发展氛围。

中国作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改革,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加强作协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加强对广大作家的团结引领、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建设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温馨家园。申请加入中国作协的人数逐年增加。各地作协积极探索实施签约作家和合同制作家制度,从青年作家、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和基层作者中不断吸收新生力量。

文学人才培训工作方式更加灵活,手段更加多样,覆盖面更广。进一步发挥鲁迅文学院和各地文学院的人才培养作用,与其他宣传思想文化部门和高校等机构开展合作,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理念、新渠道、新模式,努力提升广大作家特别是青年作家的思想和艺术素养,为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大力助推网络文学繁荣发展。网络文学及其延伸产品已经显示出强大的影响力,一批作品改编成影视剧,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中国作协高度重视对网络文学作家的联络、团结与引领,进一步健全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网络文学委员会,指导并支持部分省市作协成立网络作家协会或网络文学学会,将网络文学创作纳入重点作品扶持工程;通过探索建立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加强网络文学评论和对网络文学代表性作家的培训等方式,有效引导网络文学健康发展。

随着中央和各地支持少数民族文学的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及“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的实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的创作、翻译、出版和传播空前活跃,少数民族文学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少数民族作家队伍日益壮大,各民族文学的交流更为活跃,少数民族文学呈现出全面繁荣的喜人局面。

中国文学的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继莫言获得诺贝尔奖之后,曹文轩获得国际安徒生奖,刘慈欣等获得雨果奖,越来越多的中国作家走进国外读者的视野。中国作家与世界对话的自信和能力大为增强,中国当代文学正以独特的中国魅力,参与世界文学的建构,丰富着世界文学的面貌。文学交流的方式更为多样,内容不断深化,中国作协积极参加各国文学节、书展等文学活动,主办和参与主办多个双边和多边文学论坛,并继续推进大陆作家与港澳台作家及海外华文作家的交流。中国文学对外译介工作打开了崭新局面,积极组织实施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中国当代文学精品译介工程和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作品对外翻译工程,举办汉学家文学翻译国际研讨会、中外文学翻译研修班、文学翻译家工作坊和国际写作营等一系列活动,相继推出《人民文学》杂志英、意、法、德、俄、日、韩、阿、西等外文版及中法双语版和中英双语版,大大加快了中国文学走出去的步伐,扩大了中国文学的影响力。

中国作协的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文学影响力不断扩展。中国作协积极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组织作家广泛开展文学普及工作,举办面向基层的“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中国诗歌节和各类书展,开展文学周、讲座、读书会、朗诵会等形式多样的文学活动,并使之成为一座座城市、一个个地方的文化品牌,有效营造了爱文学、读作品的文化氛围,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全国文学期刊坚守高品质文学阵地,推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发现、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青年作家。中国作协所属报刊社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内容品质优势,加快多媒体融合发展,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组建全国文学报刊联盟和全国大学生文学社团联盟,都有效地扩大了文学在大众中的影响力。

文学作品的出版、传播和阅读显著回暖,新媒体条件下文学的创作和传播正在更广大的群众中扩散。近年来,在老一辈作家继续保持旺盛创造活力的同时,一大批70后、80后作家也相继推出了重要作品,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这些现象,是作家们孜孜以求、辛勤耕耘的结果,是文学新力量不断涌现的重要表征,同时也是整个社会对文学保持高度关注和巨大热情的一个有力证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实现这个伟大事业,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历史雄辩地证明,文学在我们民族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与中国人民争取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相连。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创造属于人民、为了人民的文学,这就是现代以来广大中国作家薪火相传的初心,也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时代正在巨变,只有投身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国文学才能得到繁荣发展,中国作家才能获得成就和荣耀。面对时代的要求和考验,我们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深刻体认中国文学的使命和责任,以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的前进方向,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