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把廉政文化融入家风养成中

来源:光明日报 | 高华  2017年06月29日11:30

在河南省项城市审计局局长陈敏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个全家福的标牌,上面写着女儿的寄语:“我做乖乖女,爸做廉洁人;我要自力更生,爸要廉洁奉公。”女儿的寄语,温暖而又醒目,时刻提醒陈敏:老实做人,清白为官。从近年的新闻报道中,不断可以看到各地于细微之处构建现代好家风的各种尝试和努力。

中国人对家风的讲究由来已久,古人先贤对家教的重要性多有论述。“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家门和顺,虽饔飧不济,亦有余欢。”不过,对于家风,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对其重要性的认知和强调上,而应找到良好家风的养成路径和方法。

在当代中国,家风一头连着党风政风、一头连着社风民风。家风不是一家之事,因此家风培育在当下有必要进行组织化推进,而组织化推进首先应该从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起来。比如,河南项城充分挖掘党员干部的好家风故事,切实将好家风与基层党建有机嫁接,设立家风馆、成立讲师团,通过“文化嫁接+阵地建设+人才培育”的模式,形成了以好家风促党风、带政风、正社风。

为了实现8小时外无缝隙监督,项城市纪委向全市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发放了一份《争创廉洁家庭倡议书》,倡议家庭成员廉洁奉公,增强廉政意识;召开一次家庭助廉座谈会,让党员干部家属认识到家庭防腐的重要性,自觉当好家庭反腐倡廉的“监督员”“守门员”,把好“道德关”“廉洁关”;签订一份《家庭助廉协议书》,每一位党员干部与其家属共签订家庭助廉协议,以协议形式来督促、教育、引导亲人共同营造一个清正廉洁的家庭环境;开展一次“廉政亲情寄语”征集活动,将征集到的廉政亲情寄语和全家福制作成精美的标牌,放在党员干部的桌面上,运用亲情的力量去熏陶、去影响,共筑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特色传统文化是形成良好家风的有效载体。在中秋节、老人节、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项城在全市开展家庭助廉座谈会,把传统的文化融入廉政建设之中,引导家庭成员时时“吹廉风”“念廉经”“算廉账”,营造和谐、幸福、廉洁、文明的家庭,不断延伸廉政文化内涵,推动了良好家风的形成。当地还把传统文化与党建文化有机嫁接。基于这一初衷,项城市以开展“好家风树好政风”活动为契机,将文化礼堂作为主阵地,以“家风文化+党建文化”为核心,在全市开展党员干部“立家规、传家训、育家风”系列活动。

亲情往往是人内心最柔弱的部分。项城还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倡廉洁风”行动,每年定期召开“小手拉大手”家庭助廉座谈会,让学生与家长一起参加廉洁教育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以亲情唤醒家人廉洁从政或从业,促进良好家风的形成。

(作者: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