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启动 读者集团与天水市联手打造“诗意天水”文化品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欣闻  2017年06月29日09:44

6月28日上午,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瑞应寺广场丝竹悠扬、歌舞翩翩,被誉为“中国最长诗歌节”的第二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在麦积山石窟开幕。四川省作协副主席龚学敏、甘肃省作协副主席马青山、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马永强、读者杂志社社长富康年、中共天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正茂,天水市政协副主席王振宇以及来自北京、兰州、四川、陕西、甘肃等地诗人、作家参加了开幕式。

天水古称上邽、秦州,是伏羲故里、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大唐诗仙李白祖居地和大唐诗圣杜甫寓居地。为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弘扬优秀中国传统文化,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彰显底蕴深厚的天水历史文化和李白、杜甫与天水的历史情缘,中共天水市委、天水市人民政府决定举办以“李杜光芒,诗意天水”为主题的“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

第二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由读者出版集团、中共天水市委宣传部主办,天水日报社承办,邀请文学评论家雷达、作家贾平凹任顾问。在历时半年的诗歌节期间,中共天水市委宣传部将与读者出版集团密切合作,在邀请全国诗人、作家来天水采风、举行诗歌朗诵活动,评选并颁发第二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的同时,还将配合读者出版集团“读者·中国阅读行动”举行以“书香陇原,诗意天水”为主题的作家、诗人与《读者》杂志走进校园、企业的经典诵读,建立“读者读书会天水分会”等活动,积极促成“东柯草堂读者文化园区”项目实施。

王正茂在致辞中表示,天水是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天水市委、市政府在推进天水文化大市建设过程中注重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举办李杜诗歌节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我们的生活重新变得优雅起来,让天水变得更富有诗意,让诗歌充满我们的生活、浸润我们的空间,温暖我们的灵魂。

马永强在致辞中介绍说,“读者”品牌是甘肃培育出的文化品牌,读者集团一直以来都以各种方式回馈着陇原大地这方热土。天水历史文化悠久,是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与诗仙李白、诗圣杜甫都曾结下很深的历史情缘,在华夏文明谱系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地位。我们将以“读者”品牌的知名影响,《读者》杂志的隽永、清新、高雅,融汇羲皇故里文化的厚重,让大家在《读者》故事中追寻李杜遗迹,在《读者》美文中感受诗意天水,在诗歌的韵律中触摸秦州文脉,共享阅读之美。

资料

据李阳冰《草堂集序》《新唐书》等史料记载,李白祖籍成纪(今天水市秦安县),是十六国时西凉政权创立者、凉武昭王李暠九世孙,汉飞将军李广十六世孙。李白亦在许多诗文里自述:“本家陇西人,先为汉边将”“白,陇西布衣,流落楚汉”。公元759年,杜甫为躲避“安史之乱”,辞去华州(今陕西华县)司功参军的职务,携妻带子,来到天水(时称秦州),投奔当时居住在东柯谷(现在麦积区甘泉镇柳家河村)的侄子杜佐,并在秦州居住将近半年,先后创作的110多首《秦州杂诗》和《陇右诗》,成为杜甫诗歌发生锐变的分水岭并将他推向了千秋诗圣的巅峰。朱东润在《杜甫叙论》中说“乾元二年是一座大关,在这以前,杜甫的诗还没有超过唐代其他诗人,在这年以后,唐代诗人便很少有超过杜甫的了。”文革前,天水城北天靖山麓玉泉观内尚有纪念李白、杜甫的李杜祠;天水城南慧音山上千秋古刹南郭寺,至今还有建于清代的诗圣堂;麦积区甘泉镇柳家河村尚有清代杜甫东柯草堂遗迹。

首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由中共天水市委宣传部与人民文学杂志社联合主办,于2016年6月7日开幕,11月5日落幕,历时半年,被誉为“中国最长诗歌节”。其间先后组织了多次著名诗人、作家走进李白祖居地、杜甫寓居地“诗意天水”采风及诗歌朗诵活动,并颁发了首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