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赛尔星球》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虎皮  2017年06月28日11:29

《赛尔星球》

作 者:虎皮

出版社:中国财富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09月

ISBN:9787504762412

定价:59.80元

版 次:1-1 页 数:524

开 本:16开 字 数: 571000

装 帧:平装 纸 张: 32.75

中国财富出版社

ISBN 9787504762412/I•0225

开本710mm×1000mm1/16版次2016年9月第1版

印张3275印次2016年9月第1次印刷

字数571千字定价5980元

内容简介

这是一个地上的科幻。描述了一个地轴翻转后的现实世界。王来电(电瓜)和一群网友走进了改变世界的暴风眼。

就是你我平常的日子,平常的生活,可是有一天,地球的轴向变了。新的北极设定在新加坡附近,新的南极到了巴拿马附近。南极洲融化了,北冰洋融化了。生存环境的剧变,改变了整个人类的命运:全球性的人口大迁徙,国家为了新的环境发生战争。“赛尔星球”并不是一颗陌生的系外星球,而是已经变得南北颠倒面目全非的地球!北京没变,北京的方位变了,北京的太阳从西边出来了。

地轴变了,地球乱了,网友散了,电瓜顽强地活在各色人等中间,富豪、地产商、和尚、海盗、军官、难民、间谍、打手……

有网络活动、社会腐败、私人追杀;有国学、围棋、诗词;有富豪、特工、美女、海盗;有山珍海味,有穷困潦倒;有墨家传承,有美国大选。正是:“大地方位悄然变,世态炎凉人科幻。”

王来电在一次春风得意的旅行中目睹了小行星撞击地球。乘坐老穆的私人飞机逃出灾区,被老穆软禁控制,逢场作戏假装和富豪老穆制造了撞星。

老穆被通缉,他也只好跟着老穆乘船逃跑。新的世界危机已经降临。争抢黄金的战争已经开始。

从劫持航母到解救航母。老穆的豪华游艇在海上遇到了海盗,被海盗劫持(简陋原始的枪战和跳帮)。幸亏航母解救。航母经过甄别,关押了大海盗西西洛,释放了小海盗拉贾。撞星地遭遇洪灾,大量难民流离失所,航母出于人道转移难民。航母甲板上上来万余名印度难民,海盗西西洛带领难民劫持了航母。海盗西西洛要依仗航母做印度洋最大的海盗。经过一番波折被另一个航母解围,大海盗头子西西洛被消灭(现代先进的枪战、航母巷战)。

航母被困冰天雪地。此时地轴已经调转,航母上的人却不知道。航母被困新北极的冰天雪地。伊莉莎怀孕。中国空军救援,数万难民高呼:“八一!八一!八一!”数万难民的疏解。航母冲出重冰区。自然灾难中的人群和个体危机。

陪伴他的伊莉莎竟然是间谍。他为情所劫持去了美国本土。被迫参与了关于人脑记忆和无线传输的试验,加入美间谍组织。

几经周折,王来电回到北京。北京物是人非,太阳从西边出来了,他已经在法律上死亡。前妻为了保住到手的赔偿,驱逐他离开北京,逐步升级为追杀。

他躲进深山,隐姓埋名,再次开始生活。十数年后,危险再次降临。

这篇小说采用了“南柯一梦”式的故事结构。故事从即将消失的绿皮车开始,又在绿皮车结束。主人公在绿皮车上做了一个梦,这个新奇的科幻故事也借由他的梦境徐徐展开。

梦中的真空管和现实的绿皮车是对应的,梦中的黑和现实的白是对应的,两个完全相反的“向南”是对应的。作品的各种明喻和暗喻耐人寻味。

这部作品中的科幻元素非常充足。除了大的地轴翻转的设定以外,包含了许许多多各种科幻设想,很好地融入整个故事,比如真空管、接站台、汉堡式机场、昆仑山大炮、活棺材、消防导弹、记忆芯片、河道高尔夫、东三环CBD平台、三环半、五台山高原训练基地等等。

这其中,有些设定具有非常强的现实实现的意义。比如消防导弹——“如有消防导弹,不必逆火前行”,可以大大降低消防人员的危险和牺牲,可以避免911悲剧的重演。

又比如三环半,设想北京建设西边的海丰大道,东边的朝阳大道,南边的丰台大道,北边的朝海大道,对合理首都的交通,完善城市的格局有现实参考意义。

还诸如接站台,对提升机场车站的人性化服务,增加人性化设施,完全可以在短时间内成为现实。

这部作品还有一个很有特色之处:随处可见的诗歌和对联。作者巧妙地将诗歌融入到宏大而细致的叙事之中,读起来别有意趣。

通过作品中的人物之口说《红楼梦》里的“贾宝玉就是一个死人”,“只有死人嘴里才含块玉,哪儿有活人嘴里含玉的?还一生下来嘴里就含块玉。老曹的意思是,我写个死人给你们看。他背后就是说贾宝玉生下来就是个死人。”评价《红楼梦》“荒唐之处有辛酸,纵使梦里也痴癫。” 贾宝玉是个死人还没见过红学家的论述,需要红学家和红学爱好者进一步考证。行文至此,我忽然发现《红楼梦》也是南柯一梦黄粱美梦的结构模式啊,这是不是说作者的野心大大滴呀?“一梦三十年,醒来意阑珊。反胃满嘴苦,人生欲何言。” 这四句似乎也是个验证。我是不是发现了什么?作品中“青青陌上桑,又立谁家姝?”“山高未阻真情谊,酒共知己在人间。” 如此看来我一定要找虎皮喝上几杯。

作为本文的结尾,我们不妨一起来欣赏作品的开场诗,去品味隐藏于字里行间的神秘,感受氤氲于故事背后的悲悯:“或曰万事皆成空,仍有预知兴趣浓。且隐书丛看情痕,神游四方解一梦。” 

样张:

航母

双航母灭了海盗/航母甄别/伊莉莎是NASA/小海盗成了国王/雅各布舰长/天体地质学家/塘鹅来了/航母来到孟加拉湾/飞到日喀则/再看小行星/想看昆仑山大炮/地轴已经变了/难民上了克林顿号航母/无处停靠/航母上的难民暴乱/老穆被难民扔到海里了/希拉里救了克林顿号航母

“看,快看,大鸟。”

有一只大鸟在向我们飞来。很快,不是鸟,是飞机。

说话间,飞机已经飞到我们上空。飞过我们上空,飞远了,然后折返,在我们上空盘旋,降低高度。

“是无人机。”

“对,是无人机。”

“无人机?”

大海盗西西洛举枪就射。AK47“哒哒哒”向天空打了两梭子。没有打中无人机。无人机立刻拉升,飞走了。

没过几分钟,无人机又飞回来了。没有降低高度。在高空盘旋了两圈后,飞走了。

我们坐在正午的甲板上,继续聊天。大约过了二十分钟,两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马达的轰鸣声越来越近,飞机越来越清晰。西西洛把着一挺轻机枪准备射击,阿贾大喊着:“别开枪!别开枪!开枪我们都完蛋!”

话音未落,直升机开始喊话:“所有人员,放下武器!”喊了几遍,又喊:“离开武器!离开武器!我们的军舰就在附近!放下武器!马上投降!”阿帕奇喊话间隙,向船只周边的海面猛烈射击。大海盗西西洛看这场面,估计我们全加在一起也不是别人的对手,不情愿地离开机枪,向手下和小海盗阿贾摆摆手说:“投降吧!”

立刻有几面白旗举了起来,懒懒散散地摇动。阿帕奇继续喊话:“待在船上,别干傻事!我们的军舰立刻就到!”

海平面上突然冒出了双航母战斗群,把四面的海平面全部占满了。收拾这两个海上蟊贼,还用这么大的动静。看来真是的,美国人向来是杀鸡用牛刀。

“航母!航母!”

“别激动,沉住气。”

伊莉莎说:“我们的航母。”

“都知道。你别激动。”

双航母打击群遍布在四面,看起来如同海市蜃楼。这几天看惯了四面茫茫的海平面,似乎被遗弃到大海之上,只有几个脏兮兮的海盗相伴。突然出现的航母打击群似乎占满了整个海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