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目送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漫行者诉  2017年06月27日08:55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她,是一个典型的农村妇人。之所以没有形容她是个女人,因为,我知道,她没有顾盼生姿的容颜和神态,没有曲线婀娜的身段与背影,没有沁人心脾的体香与红艳撩人的香唇,没有琴棋书画的才学和技艺……这,怎么能称之为一个女人!她,身材有些许臃肿,右臂鹰嘴骨断裂,行动有些滞笨,每一次吃饭,都得把头埋下去才够得着筷子头。眼睛特别小,就像老婆饼上嵌着的一颗摇摇欲坠的芝麻,这一点,我们很像。

今年,她51,我27。

上个月还在抱怨长阳的雨全然没有长阳山水的温柔,今天的雨,却有了春日柳絮微扬的儒雅,淅淅而来,绵绵不去。近日工作繁忙,同事打趣道:“现在忙得连接见父母的时间都没有了。”真心一点都不夸张,父亲下来住院,我是第三天才见着父亲的。要知道,长阳,步行一个半小时都能完整的溜达一圈的。

周五下午,刚刚下班回到家,她也跟了上来。

开门一惊:“咦,你在呀!”

“刚刚到家。”

“回来准备帮你洗衣服的呢!”

“没事儿,我今天有急事得出去一趟,衣服放着我自己洗。”

没进行太多的对话,我静静地收拾行李去了。等我收拾完毕,窗外的衣服也被服服帖帖的晾晒了起来,洗衣液里的百合香调皮的散漫在空气里,霸道地将我“囚禁”了起来,我动弹不得。这一囚,也有27年了吧!

下楼的时候,她匆匆追了出来,“我送你。”

“不用了,又不是不识路。”

“反正我也要下楼去医院的。”

没有多说,我提着皮箱“咚咚咚”的下楼了。

她的脚有些浮肿,因此,穿着肥大的拖鞋走起路来像一只不协调的企鹅,脚下的拖鞋“哒哒哒”的像敲打着的泄气的鼓。我迈的快,她也没跟丢。

医院与车站的方向不一致。我久居长阳,对于久居山乡的她来说,熟悉多了。穿梭于大街小巷的自信总是满满的。到了分岔路口,“您别送了,这地方我比您熟,再说了,也就两分钟路程而已!”

在这一座小城里,我是主人,天经地义的。我呆的时间比他们长,我知道哪里烤鱼飘香,我清楚哪里人世繁华,我知晓哪里物美价廉……每一次,都是我像个大人一样嘱咐着他们,从左手边走,这边平坦些,注意跟上我的步子……回忆起小时候,蹒跚学步的时候,我在前,他们小心翼翼地跟在身后;而今,我带着他们穿梭就像他们当年带着我一样。人生,就是一个轮回吧!称呼的轮回,担当的轮回……可在这轮回中,唯一不一样的就是,我永远走在前面。除了生死。

我突然停住了脚步,转过身拉起她的手。她像一只受惊的雀儿,手足无措,任由我拉着,不知道是手臂本身显得滞笨还是她不适应!一路上,我们没有说话。她的手,有些发烫。

等我进了车站,过了安检,她好像才回过神来,不灵活的从手提袋里掏出了些零钱。“来,我这有零钱可以给你当车费咧!”“不用,”我很干脆,很固执,从参加工作开始,没有再向他们伸手要过一分零花钱。“哦……”她的声音随风淡了去。

摸了好久,确实还差两块钱,站在外面的她似乎懂了,“这这这,我这有”,她的语气里溢出来的都是激动,透过栅栏,将零钱递了进来,递的很卖力。我向前迈了两步,“咦,找到了”,扭头便去了售票窗口,“不用了,您回吧!”她怏怏地将手缩了回去,又是一声“哦!语气里失了刚刚的温度。

这一声,有些死寂,我突然心惊,然后像个逃债的小贼,拿了票立马下楼了。我猜得到,她一定和每次送我一样,一动不动地站在原地,像一尊雕塑,像一尊没有点睛的雕塑。

我自以为是的自强,自信,自立,深深地扎伤了她。不敢去想,此刻她的眼里是否有泪光,不敢去想,回去的路上一路的凄凉,也不敢去想,不再被需要带给了她怎样的伤……当我拒绝她的爱,拒绝她的付出的时候,她的心要往何处安放!

终于在这一刻,我开始拒绝成长。

我想在做饭的时候,打个电话问问她,是先放盐巴还是先放葱花?我想打个电话问问他,工作棘手的时候是否需要蜷缩,尽管他从未教过我畏缩。我想洗衣服的时候问问她,浅色系的衣服用不用翻过来晒晾……

从觉得自己长大的那一瞬间开始,我觉得我是他们的主。可是这一刻,我才为自己的“不可一世”感到有些心凉,原来,我一直是个漂泊的旅客。我不是长阳的主,长阳也不是我的家。这个女人,她才是我的主,有她的地方才有家。

有些感觉,有些痛楚,有些凄然,让人忘不了,让人不想忘,它,是蛊毒吧!

好想,下一世,她27,我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