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仙女山行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良勇  2017年06月27日08:49

  人间二千零一十七年六月二十五日,往彭山去,要见识那仙女山,其又名彭祖山。屈平《天问》曰“彭铿斟雉,帝何飨?受寿永多,夫何久长?”,问的就是关乎在彭山修行的彭祖因何八百之寿,带着疑问,充满仰慕之情,从彭山北客站坐到黄丰的大巴,看见当年张献忠沉银的江口,江流奔腾,宽阔的河床在水泥砂石加固的堤坝与河岸,河水显得那么温顺和安澜,两岸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

  现在的江口小镇,道路狭窄,木头瓦片支撑的传统房屋,像插在土里的烂木桩,又像农村七八十岁的老人,与现代既不相融,渐渐地倾倒腐朽......

  赶上仙女山封门改造的时间,我说我是住在里面的山民,门卫并不阻拦,一路看到太多高大的柳杉、樟树、斑竹等。石梯多用红砂石砌成,水渠沿着路边,由于渠水来自山上,虽是夏季,竟然出奇地冰凉。

  山林浓荫蔽日,小道并不宽,由于游人稀少,许多房屋关门,破烂的杂物凌乱地摆放,只有少许的当地人还在营业,可供吃饭、买吃食之类。沿着左路走,穿过茂盛的竹林,一个老太在一片平坝之处卖香蜡纸钱。

  在老太的指引下,我看到了山腰的两尊大佛,大佛俯视整个彭山或者更远,而我则完全算落在大佛的脚下了,佛容慈祥含笑,要在悬崖边开凿那么两尊大佛,并且栩栩如生,在早期技术还不成熟的时代,着实仰慕精湛的石刻雕塑家的精神。

  山腰有亭,可休息闲坐,顺路上去更亲密地接触大佛,就抚摸到莲花宝座,周遭有各种小佛,道路狭窄蜿蜒,其道与另外一条小路汇合,山上长芭蕉、冬青、银杏、塔柏等,当然山上还有仙女像了,传说仙女为彭祖的女儿,由于她扶危济困,当地人们感念怀之,故立仙女像。

  仙女衣带飘扬,身材姣好,风韵多姿,不以瘦削赢得倾城之貌,然而一见难忘,有少妇般特有的魔幻魅力,面对世间男人心领神会,作笑貌神态,隐忍风雅,又不媚于众人。顺着眼光转,可以看到慧光禅院。

  彭山的慧光禅院,高大气派,虽处于山上,在充分利用地势木材的基础上,展现的却似大唐时期的盛象。大门外有接引殿,大殿柱子粗壮,寺庙古朴,在精雕细镂方面,或许刻意掩藏,而以端庄、粗犷、拙朴等表现寺庙威仪。

  慧光禅院与洛带的燃灯寺类似,依旧是三大殿合一,供奉弥勒、观音、如来等,只是寺庙更加高耸和宽敞,寺庙院内放各种植物盆栽,此时野菊花正青,百合花正开,塔柏正挂果。山风清凉,引得古木摇枝,钟声叠沉。

  午后行人才多起来,遇见一少妇和一行人也在游寺,她身材姣好,风韵多姿,脸上挂着笑,我本打算下去了,她喊住我说上面还有景点,结果上去再无景点了。我绕了一会儿寺庙,选择另一条小道下山,山中一大石上刻“仙女山”,已是近人为之了。在山下等车时又遇见了她,有三次遇见,于中国十几亿人,算是奇缘了。由于时间还早,我没打算回去,便听从当地人的建议,乘车往仙女湖出发。

  人间二千零一十七年六月二十六日晨一时成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