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想起苏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胡跃先  2017年06月27日08:42

想起苏州就想起江南的烟雨红颜,江南的杏花春雨,江南的小花伞。苏州的婉约细腻大抵就在那一城一水,一花一叶了,是的,苏州的城是梦幻迷离的,天下园林在江南,江南园林在苏州,可见她的风姿绰约。拙政园的大气,留园的小巧玲珑都好似一幅幅醉人的写意画,那画上有桃红柳绿,有燕子来时月满西楼,也有吴山点点愁。那一扇扇古老的门楼里都是一个个散发着幽香的故事,那故事里有动人的歌谣和图画。

马蹄得得,是乱的江山,人影萧疏,见人心的散。想起苏州就想起唐伯虎,想起唐伯虎就想起他的桃花庵,想起桃花庵就想起他的《桃花庵歌》和《落花诗》。在月夜孤凄的夜晚,在红消香断的白天,吴门四才子和吴中四杰的唐伯虎踏歌而来——“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里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这是唐伯虎的潇洒。

“别人笑我忒风癫,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唐伯虎又是痴迷的——“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半醉半醒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再看他的《落花诗》,我们就会有一个惊人的发现——“花落花开总属春,开时休羡落休嗔。好知青草骷髅冢,就是红楼掩面人。衰老形骸无昔日,凋零草木有荣时。和诗三十愁千万,肠断春风谁得知?”这是不是与曹雪芹的《葬花吟》有些相似呢?是的,简直与林黛玉一个口吻,一样的哀怜。我们当然不能说曹雪芹模仿了唐伯虎,但是受了影响应该是不争的事实,只不过一朴质,一典雅,一率真,一泣血感人。

再看林黛玉也是出生在苏州,也许就是拙政园或留园的大家闺秀,10岁以前她就在那里吟诗绘画做女红。那青砖黛瓦,绿树红墙,还有那一溪的桃花,成就了她一生的聪明,也注定了她的冰肌玉骨。她是一个美丽而才华横溢的女子,可惜寿年不终,早早地夭折了,带走的是红楼的遗恨,带不走的是苏州的雨,苏州的风,苏州的春花秋月,苏州的小桥流水。我们在记住黛玉的同时,也记住了苏州这座美丽的城市。是的,“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你难道不认为林黛玉的冰雪聪明和她的兰香蕙质不就是这座城市的一朵奇葩吗?

黛玉姑娘手中的那把小花伞又传过了百年,那三月的雨仍是那样多情和柔软。我是二十年前去的,在苏州我看到了最美的风景,最美的女人。就在虎丘山下,我邂逅了秋香,她和唐伯虎款款而来,他们在雨中相遇,共用一把小花伞,深情一顾,情动千年。他们习字作诗,绘画绣花,不染尘埃,不求闻达,心无旁鹜,只在山林。虽然在我是梦的幻影,然而,我思故我在。我见到的游人,以及那一个个红男绿女难道不是秋香和唐伯虎吗?你看他们多么相爱,多么风流袅娜。

苏州既是柔软的也是锋利的,两千多年前兵学大师孙武在这里操练兵马,威震三军。吴王的美人不听招呼,他挥刀砍下他们的头颅,从而一呼百应,苏州从此寒光无比。天幕血红,孙武带领吴国的军队南征北战,攻齐攻楚攻越,一路所向披靡,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从而成就了千秋兵学宝典《孙子兵法》。但是后来孙武还是归入五湖明月,和他的爱人一起在夕阳牧歌中静静地长眠。所以世界上的东西绚丽总是暂时的,唯有平淡才是永恒的。天心月满,人有几何?

苏州也是谦退的,懂得忍让,懂得谦抑是苏州人的品格。在苏州就有退思园,那就是光绪的老师翁同龢的园子。翁同龢作为帝师是清末当然的军机大臣,在海防和塞防问题上支持了左宗棠,并在左宗棠收复新疆战役中给予了左极大的帮助,这件事干得漂亮,虽不能同左宗堂相提并论,却也风光无比。然而同样是他,在海防问题上却没能支持李鸿章,不仅没支持,反而还时相掣肘,以致甲午海战北洋水师以惨败告终,这件事翁同龢干得不那么地到,从而使他晚年蒙羞。所以,戊戌变法失败后,他退归老家苏州就给宅子取名为退思园,可见他对自己的错误是有反省的。细雨滴答,我们仿佛听到了翁同龢的椎心之问。

当然苏州除了桃花流水,除了烟雨红颜,除了哲人韵士,除了最美的园林,还有最美的寺庙,那就是享誉千载的寒山寺。说到寒山寺,自然就要提到唐朝大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古代的寒山寺是繁盛的,以致于到了夜半时分还有客船到来,那么由此可见苏州的繁华。苏州的繁华使寒山寺不寂寞,并且很有生气,虽然有些许愁闷,然而有诗,有夜半钟声却也真情弥满,心智大开。

如今已是六月,雨水渐多,江南的雨更是下个不停,想必苏州的雨也分外撩人,那拙政园的荷塘,那枫桥的绿水,以及那满街满巷的俏丽女子和他们手中的小花伞都牵动着我的情思。

(作者为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