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清华大学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成立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2017年06月23日06:21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成立仪式并致辞

中国作协副主席莫言参加活动并致辞

格非担任清华大学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主任

嘉宾会谈现场

6月20日上午,清华大学的校园里响起了莫扎特、海顿许多年前谱写的动人乐章,四位来自国内知名艺术院团的艺术家拨动琴弦,也拨动了人们的心弦,文学与艺术便以如此亲密的方式带来一种独特的审美体验。乐曲结束,清华大学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正式开始。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成立仪式并致辞。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中国作协副主席莫言、中文在线总裁童之磊参加活动并致辞。

清华大学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由莫言担任荣誉主任,格非担任主任。据介绍,中心成立后将通过设置“国际文学工作坊”、开展学术研讨会、举办“当代文学与当代社会”系列讲座、设立“朱自清文学奖”、为在校生提供“作品指导与修改建议”服务、开设“中心开放日”等举措,培育和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及文学艺术氛围,促进文学创作、文学批评和学术的共同发展,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学、艺术创作与交流平台。

铁凝在致辞中说,清华大学有着独特的属于文学的性格、表情和气象。镌刻在清华大学历史上的那些光辉的名字:朱自清、俞平伯、钱锺书、曹禺、闻一多……他们不仅是博大精深的学者,也是卓越的作家和诗人;他们播下了文学的种子,落地生根,枝繁叶茂,春华秋实。相信清华大学的人文传统必将有力地支撑清华大学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让文学的灯火在校园里、在年轻学子的心中点燃得更为明亮。相信作为文学教育、创作、研究、传播的平台,清华大学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将会成为中国作家和世界各国作家的一处家园,在这里,思想的碰撞、经验的交汇、灵感的激发,必将有助于拓展对文学、对中国和世界的认识,而当不同肤色、不同国度的作家们在这里亲密相处时,人们也会对共同世界的未来增添一份信心。

铁凝说,文学创作与文学生活和学术、思想、理论、评论有着紧密的亲缘,中国作协一直积极寻求与高校等文学教育、研究机构的合作,共同推动文学的繁荣发展。相信通过清华大学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这一平台,我们的合作必将更为密切、更为深入。相信在我们持续不懈的努力下,中国的文学一定会更有力地表现中国人的生活和梦想,以更加丰富宽阔、生机勃勃的面貌服务于我们的人民,同时主动参与世界文学的建构,自觉成为塑造世界文学面貌的力量 。

邱勇表示,“人文清华”是清华重要的办学特色和精神传统,目前学校正在推进实施文科建设“双高”计划,希望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传承弘扬清华“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风格,努力打造成为一流的文学研究基地、中外文化互动交流的重要平台,促进中国文学界对世界文学、多元文化的了解认知,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文学与社会现实提供渠道条件,推动并引领优秀中国文化与世界先进文化的互动交流,努力培养出更多年轻优秀人才,创作出不负于时代的伟大作品,展现出丰富多彩的清华大学和日新月异的中国社会。清华大学对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寄予莫大期待。希望中心大力吸引和努力培养优秀人才,共同从事文学创作,共同传播先进的思想理念,温暖清华园,温暖这个社会。

莫言谈到,1927年7月,朱自清在清华园写下了《荷塘月色》,到现在刚好90周年,这篇散文以细腻的情感感染了无数读者,发挥了难以估量的文学影响,这就是优秀文艺作品的力量。真正伟大、优秀的文学作品会发挥同样伟大的作用,可能看不见,没有那么具体,但却是每个人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能够体会到的,是每个人面对自己的情感、生活和未来时都能够感受到的。因此,大学在未来发展中更应注重文科和理科、文学和科学两翼并展、齐头并进。

格非介绍了相关情况。作家、诗人韩少功、李陀、欧阳江河、西川、刘慈欣、张清华、郝景芳等与会。成立仪式由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主持。活动当天还举行了清华大学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座谈会,与会作家、诗人和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的创作与研究经历,围绕中心发展战略和学术方向等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