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异形:契约》:阐释科幻哲学的人类渊源

来源: 大河网 | 韦其江  2017年06月23日08:58

当看完《异形:契约》后,相信大多数看过《异形》系列的影迷都会疑惑,为什么不继续拍《异形五》,而是选择了开始拍摄前传。而且抛过故事里一些让人一头雾水的类似伊丽莎白等人物身世的问题,到底生化人大卫和太空怪物之间是以一种什么样的关系、生化人由人类创造那人类又从何而来等问题也是贯穿于整部影片,等观众在半懂不懂中看完影片回去在网上查看之后才发现,原来在这部影片之前还有一篇前传叫《普罗米修斯》,这就更让人疑惑了,为什么不延续《异形》系列开展新的故事,而要从前传开始拍摄?那前传和《异形》系列的时间关系又是什么?一系列的问题萦绕在脑中,于是便开始看《普罗米修斯》,紧接着又是《异形》系列,接下来再看一遍《异形:契约》串一下时间……等到终于看完所有相关影片,终于感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时,突然明白中了导演的套路,不得不说,导演很聪明。

影片开始有一句话耐人寻味,生化人问创造他的人,“如果你创造了我,谁创造了你?”创造者有一瞬的茫然:我又从何而来,哲学层面的道理我们暂且不讲,当人类创造的生化人已经能够独立思考且各方面能力都比人类强的时候,我们是不是该恐慌了,当阿尔法狗能够屡屡战胜世界最优秀的棋手,电影里的情节真的不会在现实世界中出现吗?再回到哲学,一谈论到哲学,相信大多数人都会有种“我本将心托明月,谁知明月照沟渠”的感觉,所以影片中的某些情节也会让观众开始怀疑我们的世界是不是真正的世界,我们是不是真的由猿猴进化而来,对于某些情节甚至不太理解。

整个弥漫黑暗气息的剧情中最温暖人的是便是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不论是生化人和人类,还是人类之间,真挚的爱情和友情总是会给人温暖,“沧海自浅情自深,人生乐在相知心。”即使身处险境,也不忘记自己的朋友,在惊悚的让人发寒的剧情里,感情线给人带来的冲击始终让人温暖。

影片的结局并没有像大多数影片一样善终结了恶,而是恶势力微笑站在了飞往人类世界的探索号上,这不免让人心里难受,但只能说信仰不同所以也会不择手段,就像“普罗米修斯”号唯一的幸存者--生化人大卫,“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是他内心对这些飞船上宇航员心中的独白,“没人理解我孤独的完美梦想”大卫说过这么一句话,“我会在这里找到完美,我创造了完美。”在我们眼里大卫的内心已被欲望填满,但在大卫心中,那才是真正的世界,生化人不该由人类支配而是要统治世界,支配世界,就最后他对另一个生化人说的,“服务于天空,还是在地狱里统治。”当服务者还是拥有权力的统治者,这样的辩证思维也让观众开始思考。“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是宇航员们及广大观众对他的想法,当然仔细想想,“普罗米修斯”号上的幸存者真的只有他一个吗?他和那些太空怪物之间的关系到底怎样能让他在满是怪物的星球存活……让人细思恐极。

“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影片中对新的船长的信任,对另一个生化人大卫的信任,都是在经历了一些事情之后建立起来的,也因为有信任,他们共同扶持,有幸能有人生存,但还是因为信任,让“普罗米修斯”号上的大卫有了可乘之机,把外星生物胞体带回了船上,女主也因此身亡,所以也会有观众说影片女主是类似影片中最不聪明的女主,所以说,信任是必须的,但有时在特定环境里,适当的“不信任”也会让你有新的发现,甚至避免灾祸。

总的来说,如果你想要看这部影片,还是建议各位影迷先看看《普罗米修斯》,在这之后估计当你进入电影院后,你会觉得这部影片还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