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黄龙溪行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良勇  2017年06月23日09:39

  人间贰仟零一十七年四月三日,下午与友刘君同行,到黄龙溪踏青,天气甚好,春光新亮,洗脱了晦冥。坐上大巴一路聊风云人物,识见常常一拍两合,难得天意如此安排。车窗外,春色春景,万物抽新,看哪里未必不沉醉,从成都新南门出发,约莫一小时便到。

  下车后,路上行人往来不绝,肩插肩,两边店铺矮小,但都干净整洁。地摊小贩密布,围绕汽车站与黄龙溪景区那一条线上,多是吃食之类,但也有诸如花环、宠物、工艺品等,入了门口,里面就是历经多年风雨洗涤的古镇了。

  古镇之卓绝,一言难尽,也非任何精妙辞赋一语贯之,不知何等巧匠,发什么园林奇思,竟借托地势环境、石材、活水、花草、砖瓦等,起房屋、修长廊、堆顽石、植花木、搭穿堂等,或借上下以成错落,或借亭台以填中空,或借水之灵动以衬静物,或借花草之丰茂以点染生机,或借框构线条以布洞天。

  路石蜿蜒曲折,光滑可爱,竟都如明珠镶嵌。左右两边各有房屋,被一条溪流分割,沿着石阶走主道,中途要横过一石拱桥,拱桥下面才真正是带有野性的河流,当然主道边也多有岔道,尽头处靠着江边。

  被人工雕琢的溪流,水中安放成群石乌龟、石蟾蜍、水车等,当然也少不了石黄龙,只是黄龙只见尾、龙鳞、头等,这缥缈的景象,就像黄龙睡在溪流里,或者黄龙在溪流里沐浴,其设计之玄奥,画虽尽而意无穷也。

  黄龙溪古镇的气韵,在一个个精美的飞檐、鸱吻、屋脊、瓦当、椽木、雕花等组构下,集中国几千年将作成就于一身,遂形成东方独具特色的建筑之美,在风雨的洗涤中,在高楼大厦的冲击下,它却越发诱人,显现雄勃的自信和风姿。

  里面的美食,附带文化的内涵,更添手艺人的绝技,把各种地方味道、异域口味等笼聚在此,加上各种工艺品、酒、香料数不胜数,一时间小镇热闹非凡,在树叶经脉般分布下,延伸出长远路途的古镇,使我无论怎么转都满足观光之欲,见此古镇再无失落之感。

  我与刘君囊中羞涩,未带多余钱财,我吃了几个艾蒿馍馍,他吃了几个面饼,走到江岸边,我坐了一会儿,看几点对岸人家,他则蹲于江边,看一会儿水,听几声江流罢。

  催促他又折回,然后从另一条小道奔那前方的桥梁去,我说那桥梁也算大制作了,他说上面的房屋很好,我否定不是架的房屋,可一时想不起建的长廊,走近看时,才知道叫“廊桥”,我们都想起了,在达州,也有一座廊桥啊,只要是桥上建长廊,都可以称呼为“廊桥”。

  廊桥上拴着几匹马,我一看,见一匹马异常高大,鼻子粗长,其它马都规规矩矩,它偏要把两前腿放在台阶上,我才赞了它几句,旁边一匹矮小黑马不服,顿时也将双腿放在台阶上,我料想鼻子粗长的马儿与众不同,后来一个师傅告诉我,那匹马是特有的伊犁马,性子刚烈,跑得极快,只有他才敢牵着让游人骑。

  没几分钟,几个人就骑走了几匹马,唯独剩下那匹矮小黑马,刘君说他要骑马体验一回,我不敢骑马,担心摔出事对我自己或者父母都是不幸,刘君便牵着马儿愉快地骑着走,骑到观音庙下又折回,路上听闻马主人说马儿九点多就来了,一直没有吃什么东西,今天游客多,它们多工作了几个小时,所以在观音庙下它还想往前走,大概累了想早早收工。我想不仅对人,对任何生灵来说,有一份难得的安闲,不被过分辛劳,大概都是幸福。

  风景优美我在时别人不在,别人去时我不在风景不再,风景优美别人在时我不在,我去时别人不在风景不再,故我与别人不能在风景好时同在,这算是个追慕的悲哀。

  人间贰仟零一十七年四月三日晚记,四日两点收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