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南京鸭血汤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许卫国  2017年06月23日09:25

南京鸭血汤是不是又叫金陵鸭血粉丝,或者是不是同出一个源流,我搞不清,反正我曾经对南京鸭血汤有好感,随着食欲逐年下降,我想回味一下那时的南京鸭血汤,看看能不能找到当年的冲动。

南京鸭血汤是南京最清爽、最清淡的食品之一。记得那时似乎很少有专业鸭血汤店铺,多是一个小炉子,一个钢筋锅,拎到不碍事的地方,或树荫下,或背风处,即可开张。做鸭血汤一个人完全胜任,在家把鸭血切成小方块,不到一厘米见方,一碗估计不超过三十粒,大半钢筋锅的小方块,可应付三四十人。鸭血汤清汤寡水,清澈见底,突出一个“汤”字,小方块屈指可数,历历在目,像在青藏高原看溪中小石子。还有寥若晨星的鸭肠鸭肝几粒(不是片),在喝汤感觉空洞无物时会有一粒进嘴,味比汤咸一点,很香,是一个惊喜,也是鼓励,继续喝下去,就有了兴趣。眼睛甚至也在汤里转动。

常言道,店大欺客,客大欺店,在这里你坐下来,坐在小板凳上,板凳小,你声音可以不小,“老板,来一碗鸭血汤”!简直就是命令。你看那是什么老板啊,忙不迭跑过来抹桌子,其实很多余,桌子干干净净的,还同期声“好嘞,马(省略上字,似乎显得更快)就到,还问“要不要放辣?”,这老板一定心细,或有教训。有的人有很多原因不吃辣,见辣如毒,必须有言在先,不然,有的老南京客人脾气大,碗一推,“我日妈,辣的一比吊糟”!

那时鸭血汤对于我,并无吸引力,比之三鲜面,没有三鲜面美味而实惠,比之咸水鸭没有咸水鸭过瘾辣馋,在那时,我风华正茂,身强力壮,估计十碗鸭血汤也不能饱腹,所以对鸭血汤不屑一顾。后来我看到那些人坐那喝汤,喝得津津有味,有滋有味,有一次我路过此地,正也疲惫且无聊空虚,于是权当歇脚,坐下喝一碗鸭血汤,也好打发下段时间。果然,百闻不如一见,一口下肚,方觉,豁然开朗,神清气爽;一碗下去,天高云淡,不到长城非好汉,士气大增。好鲜,好清冽,好滋味,起身再走,脚步轻松,疲惫被鸭血汤冲刷的无影无踪;内心充实,无聊空虚被鸭血汤荡涤一干二净,我想,若是有钱,那一锅我全包了。其实,连继续第二碗的都没有。你看那些老头老太,人家喝鸭血汤,一汤勺要喝上十几秒钟,估计人家那是玩味,这叫会喝,其中真味贯穿嘴唇到胃肠,一路欢歌。而我不逊饥民,也无异于饥民,饕餮之徒,吃喝全是囫囵吞枣,人家一碗半个小时还没见底,,我们一两分钟就水落石出,人家是玩味,是品味,也是品位,地位。有的权当茶饮,有的权当点心,有的就是当保健品,有的也是娱乐,也是打发时间,就算是刚吃过饭,过来喝一碗,不胀肚子,还有助消化呢。他们有伙伴就聊天,仅一人就看车水马龙,看形形色色的本地外地人蚂蚁一样来去匆匆等,或者问老板,你这鸭血从哪进的?多少钱一斤?你一天能赚多少钱?老板一般有问必答,是不是正确答案,老板知道。鸭血有正宗的,也有劣质的,现在鸭血不少,完全没有那时的品质。也做不出那是的口味。再问老板,依然没有你要得到的正确答案。

我曾经看到玄武门那块有一个卖南京鸭血汤的,城市人年龄不好估计,大概三四十岁吧。看上去是个知识分子。身材修长到一米七八左右,衣着朴素整洁和白皙的脸庞相得益彰,全不是那种满身卤菜味,脸也卤菜一样油腻肥厚的职业形象。他动作缓慢但不失效率,一切很有程序,先放葱还是醋,还是胡椒、芫荽、鸭肠鸭肝,放多少,然后拿勺子舀那煮好的鸭血汤,似乎人人都那么多,天平一样。我估计他起码曾经是数理化任选一门的老师或科技工作者,懂得度量衡、配方。他言语不多,多也超不过两个字:哎,好,行,走好---------他表情平静,不愠不怒,用平静的眼神问客人需要什么,或等客人主动要求-------这样似乎不失清高,难听的说可能还有点倒驴不倒架子的后遗症。没事没人时,他姿势优雅的看《扬子晚报》,那神情感觉看报和做生意一样重要。有时城管来,互相点个头,也不好意思赶他走。都文明起来了。他大概干了几个月就不干了,估计找到好的职业了。

我第一次到福州,那个身高与我同等,体重只有我一半的林老板请我喝茶,他们喝茶像喝酒,像喝药,一小杯不够我一口,他手拿把茶壶可对付他们同伙十人,可供不上我一人之需。那些雅士走后估计一定笑话我不懂茶道,没有品位,粗俗。其实,他妈的懂和去做是往往不一致的。我懂得算不少,可以开茶道课,可是能做起来、做到位的确实很少,我喜欢极简生活,也喜欢率性自由,我不懂走后门能减少长途跋涉,崎岖曲折吗,我不懂拍马溜须能得到好处吗?当然这和喝茶不一样,但道理一样。

南京鸭血汤用那漂白粉味很重的水,还是很鲜美,要是用我们泗洪的地下水那就能把人鲜掉牙了,舌头咽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