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责任(外一篇)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杨英雄  2017年06月23日09:11

责任

今年,上级下发给单位三个疾困补助名额,工会主席妮爱初步拟好名单,呈报给头儿审批。

头儿看了看名单,习惯性地用笔头敲了敲桌子:“说说他们的具体情况?”

妮爱汇报说:“晓媛的父亲不幸患癌手术,还需很多后续治疗;静柯二胎难产大出血,住院治疗了两三个星期;振坤老家遭遇强台风,瓦屋被掀严重。”

头儿顿了顿,若有所思:“当前,还有比他们更需要的吗?尽量做到精准扶困。”

妮爱拿出单位员工名单,一个一个进行比对、梳理,是不是有所遗落?“弘裕,对,还有弘裕!” 妮爱恍然大悟,我这猪脑子,“头儿的远房表亲弘裕,不日前吃鱼被刺卡喉了,去医院才取出的。”

“弘裕上了,谁下来?”又一个难题摆在妮爱的面前。

斟酌再三,妮爱划去了振坤,必定振坤的房子远在老家,没几个人知晓。

妮爱补上了弘裕,小心翼翼地把名单,再次呈报给头儿。“你是工会主席,你拿捏好了。”头儿顿了顿,若有所思,“如果没什么意见,请签上名,这是责任。”

上级审批下来了,补助资金一并到位。妮爱分别给三位送上了工会的关怀,又自掏腰包,悄悄地给振坤也送上了一份。

决策

“大家有什么好的建议尽管提,这是大家的权利。”又到一年一度的工会民主提案。

私下大家议论纷纷,要提什么议案呢?关于单位小车停车棚的修建,要不要再提提看。

三四年来,上班开小车的越来越多了,单位里没有停车棚,露天空地,随意停放,很是影响美观。说自私一点,都是那些有车一族的,心疼自己的爱车,风吹、雨淋、日晒……

“当前资金紧,要用在刀刃上。停车棚,我们会慢慢想办法的。”头头年年如是说,犹在耳边响。

这个议题算是一个老话题,也是一个积案。几年前,就有好几位同志提过,后来提的人更多了,不止半数以上。好几年来,均没能得以落实,大家从希望到怨言到麻木,已经无所谓了。

今年,修建停车棚的事,很少有人再提了。大家心知肚明,说了也白说,何必呢!

“关于停车棚的修建,欠大家很久了,是不是想办法解决一下,今年?”头头一反常态,出乎大家的意料。

一呼百拥,议案的通过,没有任何悬念。停车棚的修建,摆在了今年首要任务,并交由相关部门着手落实解决。

很快,停车棚建好了,大家将爱车停放在车棚里,再也不怕风吹、雨淋、日晒了。头头的英明决策和办事效率,让大家欢欣鼓舞,赞不绝口,不能不说是一个惠民福利工程。

一个星期后,头头也开了一辆小车来上班,两轮换四轮了……

作者简介:杨英雄,福建泉州市作家协会会员,南安市摄影家协会理事。散文、闪小说创作为主。作品散见于《散文选刊》、《散文诗》、《海外文摘》、《厦门日报》、《世界日报》,以及光明网、搜狐网、网易、中国作家网、东方文学网、福建作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