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歌坛老将变“影视新兵”

来源:北京晚报 | 李俐  2017年06月23日09:29

白继开摄

将于6月30日上映的古装传记电影《冯梦龙传奇》,20日在清华大学进行首场放映。令同学们意想不到的是,在片中饰演明代文学家冯梦龙的居然是著名歌唱家阎维文。他谦虚地说:“作为一名歌唱演员,我有40多年从艺经历,但是影视真的是一个新兵。”至于演得怎么样,放映结束后,全场观众的掌声已经给出了答案。

现场

一年半前的台词依然倒背如流

冯梦龙是明代著名文学家、思想家、戏曲家,最有名的作品是《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合称“三言”,是中国白话短篇小说的经典代表。但鲜为人知的是,冯梦龙还曾于花甲之年在福建寿宁为官,电影《冯梦龙传奇》讲述的就是他为官四年期间,通过消除匪祸虎患、抵御倭寇、禁溺女婴、崇文兴教等一系列措施,造福一方百姓的故事,展现了一个爱民、务实、清廉的父母官形象。

“冯梦龙是大众熟知的通俗小说大家,但他又同时是一个两袖清风的父母官,他高尚的人格情操打动了我。”导演高峰说,“为了还原冯梦龙的真实形象,我们的创作团队调研了一大批资料文献,还实地走访了苏州相城的冯梦龙村、福建寿宁,为的就是能不加粉饰地把这个传奇历史人物拍好。”

之所以选择阎维文主演,高峰导演认为:“我选择一个演员最重要的是能够符合我脑海中电影角色的形象。而阎维文‘跨界’来出演电影也表现出了十分专业的水准,拿捏有度。”

其实,这并不是阎维文第一次触电。此前,他曾在高峰导演的晋商题材电影《风雨日昇昌》中出演男二号。“那次是属于‘被迫’的,因为是我家乡山西平遥的电影。但我没想到,拍完《风雨日昇昌》一年以后,我又接到了高导的电话,让我出演冯梦龙,导演能够第二次来找我,这种信任让我很感动。”

阎维文说,在拍摄《冯梦龙传奇》之前,他也只知道冯梦龙是著名文学家,对他为官的经历知之甚少。“通过拍这个片子,我对冯梦龙真的有一种不一样的认识。我们今天拍这部电影,是向历史人物致敬,其实今天无论为官还是学习也好,都应该向冯梦龙学习。”

说到这里,阎维文现场背了一段他在电影中最喜欢的台词。“我一生推崇大学问家王阳明,他在《传习录》中说,仆诚赖天之灵,偶有见于良知之学,以为必由此而后天下可得而治。这掷地有声的是良知二字,有了良知后,方可再治天下。这就是为什么要读书,为什么要科考,为什么要做官的真谛。”这一段即兴表演也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冯梦龙传奇》拍摄于2015年年末,如今时隔一年半还能一字不错地背出大段台词,足见阎维文在表演时下的苦功。

阎维文认为,这段台词虽是冯梦龙当年说给科考学子们听的,却也恰恰回答了今天年轻人心目中的很多疑惑。“我希望年轻人能够坐到电影院里看一看这个片子,历史上老前辈们的所作所为其实值得我们今天的人去好好地学习和研究。”

采访

歌唱是主业 演戏是可遇不可求

首场放映结束后,阎维文接受了记者的专访。第一次看自己主演的影片,阎维文不敢给自己打分,他只是说:“比我想象的好一点,本来已经做好了出汗的准备,但看完了还真没有特别让人难受的地方。”不过,他还是对表演中的一些遗憾耿耿于怀,“影视和录音一样,都是遗憾的艺术,如果从头再来,肯定能演得更好。”

从歌唱跨界到表演,对阎维文来说完全是“被动”的。他告诉记者,2014年,电影《风雨日昇昌》找到自己参演,当时他其实是拒绝的。“没有把握,隔行如隔山,怕自己演不好,后来经不住人家一次次来找,用家乡情结来打动你,实在没办法拒绝了,那就尝试一次吧。”第一次进剧组,纵然有40多年从艺经历,阎维文也感觉很紧张。“除了自己下了很多功夫准备,到了剧组,我还跟导演、演员们一一拜师。因为我真的是新演员,不承认不行,希望大家能帮助我,把他们的经验告诉我。”

这一次拍《冯梦龙传奇》,阎维文也用了同样的方法,虚心向剧组同仁求教。“我敢于把自己放下来。开始的时候,他们还是很小心地给我提意见,后来就直接告诉我哪里演得不好。这样一来,大家就能更好地进入角色,而不是觉得在和阎维文演戏。”他谦虚地说:“如果大家觉得我演得还可以,那这里面一半的功劳是他们的。”

当然,阎维文自己也没少花心思。“冯梦龙不是一个凭空的人物,我接了这部戏之后就开始恶补,买了他的很多书,尽可能从内心去体会这个人物,希望自己呈现的冯梦龙是可信的。”

因为是主演,又是古装戏,大段的文言文台词是非常考验演员功力的。阎维文对自己背台词的能力倒是不再谦虚了:“说实话,所有的对手戏,没有一次是因为我的台词错了而NG。”说到方法,他坦言并没有什么窍门,“其实就是死记硬背。每天早上五点多起床,化装就要一个半小时,那时候就翻来覆去地背当天要拍的戏。晚上回去吃完饭,一边遛弯一边背第二天的台词。如果哪天没我的戏,我就让我爱人和朋友分饰片中的角色,帮我背台词。”他说,“笨鸟先飞”其实是自己一贯的做法,但如果让他再拍十部二十部,还是会下苦功去背台词。“我们的片子都是同期声,如果表演的时候词不熟的话,语气肯定不对。”

通过两次“触电”的经历,阎维文也总结了一些舞台表演和电影表演的异同。“舞台上要求夸张一点,但银幕是放大的艺术,如果像舞台表演一样,一定是非常过的。电影里的表情、动作越生活越自然,大家看了才舒服。但两者也有互补之处,去年我接了大剧院的一部歌剧,就用了很多影视表演的经验,在台上能够更放松更随和。”

虽然自称“影视新兵”,但阎维文说,自己并不是玩票,而是全身心的投入,既然做了就要尽最大能力把它做好。至于今后会不会转型,阎维文笑着说,“任何时候,我的主业还是歌唱,演戏是可遇不可求。原来我是拒绝影视,以后如果有合适的角色,也会去尝试。其实我一直想演一个军人角色,也算是一个小小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