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书中华》:共同“玩转”诗文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郝天韵  2017年06月22日13:11

八旬老人吴孝琰挥手答题。

李芸芸、李骥华父女对阵王子西、玛利雅兄妹。东方卫视 供图

东晋永和九年(公元353年)三月三日,王羲之和居住在会稽山阴的文人们来到兰亭举行“修禊”之典,《兰亭集序》中形容那里“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王羲之与一众文人才子围着曲水列坐其次,一觞一咏、畅叙幽情,即兴写下了许多流传后世的经典诗篇……

1600多年后的今天,在东方娱乐出品、东方卫视播出的《诗书中华》节目中,我们又看到了这样一幅“曲水流觞”的画面:42个家庭列坐在蜿蜒的“曲水”两岸,由“曲水”中“漂流”的羽觞来选取家庭,进行挑战。

“《诗书中华》这样的形式绝对是原创的,而要说这原创者,其实是王羲之,更是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东方娱乐独立制作人、《诗书中华》节目总导演王昕轶谈道,“我们的传统文化是一个无限的宝藏,就看今人有没有这一份心去挖掘它。”

“家庭团战” 以文风展家风

《诗书中华》通过“曲水流觞”的方式从来自五湖四海的42组参赛家庭里随机选择一组家庭,进行“家有诗书”挑战赛。两位家庭成员共同协作,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接上下联的方式答题。顺利通过挑战赛的家庭将进入“君子之争”对战赛,7题答对4题则成为实时擂主。

“家庭团战”模式的创新,既是《诗书中华》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闪光点,又是节目内涵的关键。节目虽削弱了以往诗词类节目所具备的竞技感,但以“家庭”展现“家风”,强调“以文会友”的参与感,引起了社会各界强烈关注。如今,《诗书中华》连续播出至第九期,收视口碑皆不俗,被赞“文化节目仍大有可为”。

为何要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挑战?对于这个问题,王昕轶打趣道:“如果都是单人战的话,那跟《中国诗词大会》有什么区别?”然而言归正传,王昕轶的回答让记者印象深刻:“我们背诵的第一首古诗是家人教的,而不是老师。因此,我们最早接触古诗词是来自家庭,传统文化的传承也依靠家庭。在节目中可以看到,那种只有家人之间才能领会的一个眼神、一个小动作的默契和家人之间的真情流露。”在王昕轶看来,家人通过“携手作战”的方式,用深厚的古诗文功底和彼此之间特有的默契将中华传统美好的家风、家训、家史完美诠释。

记者了解到,这42组家庭是从5000组家庭中选取出来的,节目组在选取家庭的过程中可谓是费尽心机。首先要考查家庭的基本诗词量,“至少要有两三千首的诗词量”。王昕轶告诉记者,此外,还会考虑选手之间的家庭关系和他们整体的舞台表现力,“最后就是看这个家庭的故事了”。《诗书中华》节目组最关心的“故事”,是家庭与诗书之间的故事。“爱情因诗书而结缘,父母因诗书而更理解孩子……这些家庭与诗书的故事也会催人泪下。”王昕轶说。

“曲水”非水 传承不是复古

节目设置中的“曲水流觞”源自王羲之的《兰亭集序》。古人的智慧结合了今人的巧思,让42个家庭依水而坐,这一设置在第一期节目播出后就好评如潮。

然而,当被问道“河里怎么没有水?”的时候,王昕轶哭笑不得。“如果真的在棚里挖一条河,那就是复古了。”对王昕轶及节目组来讲,用现代的技术“还原”那样一条“曲水”,为的不是要跟古人一模一样,而是要对传统文化创新性地发展,用“现代化”的河来诠释和表达中国传统的人文精神。“我们分享、传递的是一种精神,而不是李白、杜甫的任何一首诗。人文精神被保留了,这还是一个‘雅集’。”王昕轶说。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胡正荣曾表示,电视要传承与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就是要重寻中华民族的文化凝聚力,重构国际传播的文化吸引力,重建电视媒体的文化公信力。

这一点,《诗书中华》做到了。

《诗书中华》第五期节目中,6岁男孩李泊廷在惜败河南姐妹花李龙凤、李丹凤后,仍旧彬彬有礼地向主持人和点评嘉宾行作揖礼,俨然以君子自律。对于李泊廷,王昕轶连连称赞:“从这个孩子的身上,看到了君子的‘每日三省吾身’‘克己复礼’等品格,这正是我们想传递的精神。”

在6月13日上海电视节期间举行的开幕论坛“文化传承与当代创新——中国电视节目自主创新高峰会”上,东方卫视中心党委书记李逸分享了《诗书中华》的制作经验。“研发过程中,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结合当下来传承传统文化。最后我们确定了两个出发点: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点要更多,面要更深。让家庭成员并肩携手来参加文化创新,同时,内容从古诗词扩展到古诗文,注重活学活用。”李逸谈道,节目中所有的创新手段,都是希望能在最大范围内启迪中国的观众。

平和心境 亲近传统文化

在王昕轶看来,带给他最大感动的是这些热爱诗书的家庭。“好几期节目都会让我流下眼泪。”王昕轶告诉记者,那些真正爱好诗书的家庭,他们的家庭关系一定是和谐的,因为热爱古诗词的人都拥有一颗平和的心。

除了参加挑战的42组家庭,《诗书中华》节目中的主持人、嘉宾、导演,以及节目组的工作人员,他们的心态都是平和的。

“到一档文化类节目来做嘉宾,对任何一位学者来说都是有压力的。这是他的专业,如果说错了会很丢脸,大家都会有这样的担心。”王昕轶告诉记者,点评嘉宾钱文忠是以一种平和的心态“毛遂自荐”的。“也许正是由于这种平和的心态,两位嘉宾老师不说教、不卖弄,能说笑、有亲和力,能和小朋友拥抱,所以赢得了选手和观众的一致喜爱。”

节目中,点评嘉宾张大春、钱文忠从观众的兴趣点出发,将古诗文中的知识用讲故事的形式娓娓道来,获网友一致好评:“两位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加深理解之后再背古诗文就简单多了。”

对于《诗书中华》来讲,心态平和、亲和力强的主持人骆新更为节目增添色彩,带来轻松、舒适的气氛。男孩李泊廷一上台就表明来《诗书中华》的最大愿望就是和主持人骆新用接龙的方式“切磋”《蜀道难》。接龙过程中,小泊廷步步紧逼,骆新则以攻为守,两人你一言我一语,带领观众重新领略了蜀地山川的磅礴气势和壮丽景观。

“参赛选手、主持人以及嘉宾都给节目带来了更多舒服、放松的感觉,没有你死我活,有的只是快乐、平和。”王昕轶和节目组想要告诉大家的是,诗文是可以玩儿起来的。“传统文化可以很亲近、温暖,并不是遥远、冰冷的。”

  微点评

《诗书中华》围绕“诗礼传家”和“诗教家风”的主题,以家庭为单位、两人一组的形式进行对战,其实是一个闯关背景下的现代版“文人雅集”,是对传统文化创新性的发展和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