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马小姐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穷凶极恶  2017年06月22日08:24

  玛格丽特小姐总是喜欢与众不同的出现在你的眼前。当流行长发的时候,她总会把头发剪短,即使露出圆圆的脸蛋。当流行短发的时候,她总会把头发留长,前面的刘海也时常遮住了她小小的眼睛。早几年流行杀马特的时候,我没有见到她,真是生平的一大憾事。最近她又蓄起了长发,并且名曰复古,但不知道这算不算考据。不过这丝毫不会影响她对自信的体会。 “马小姐,一向不见,真是越来越漂亮了。”

  “我希望你叫我玛格丽特小姐,因为英文名字是必须叫全的,我哪天不漂亮呢。”

  “那是,以你实力来说,没去走红地毯真是那些主办方瞎眼了。”

  “千万别这么说,我会害羞的。”

  小刘海下的眼睛更显得小了,不过还真有点纯真的感觉。

  马小姐是本村第一个正牌大学的毕业生, 也是我等同学之间唯一的骄傲。可惜的是我只和她小学同过学,在外面却不敢以同学相称。初中都未曾毕业的我又怎么好意思呢,再者我对那些所谓国之栋梁一向都抱有很崇高的敬意。

  上帝是公平的,赐予她第一的时候,也赐予我第一,不过之间的距离有四十多位。她在众多的赞许中长大,我则在众多的指责和冷眼中度过。不过现在又和她一样了,三十多了还是单身。曾经叫他母亲岳母的时候,她总会不自在,也还有点不情愿,不过现在也还是有点那样。

  马小姐原本姓黄,不过名字不好听,所以高中的时候就改了。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又改回来了,不过在熟识的人面前她总喜欢别人叫她玛格丽特。我也算个熟识的人吧。小的时候她总是兴高采烈的,碰到我之后就哭滴滴的走了。现在呢,郁闷的时候,我们两个出去喝一杯,她说她总能释怀点。

  那些幼时的恶作剧是不能拿出来说的,说不定将来我也成为圣奥古斯汀的后继者呢。不知道这算不算恋爱,她高三那年家里给的压力很大,每到星期六的中午总会叫我去请客吃饭,而且她在那时学会了喝酒。说实在的,我实在不想去,认识这么多年,她给我的印象就如迷一般。请吃饭都几个月了,还没有接过吻,算不算失败呢。那时候我好像特别蠢,她那时脸小一点,眼睛也好想大一点,腰好想也细一点,一米六多一点。

  人就是这样,现在仔细想想,经过这么多年体会才发现叔本华的伟大。那时候纯真的感情并没有被欲望彻底的压倒。我表白了,第一次引用泰戈尔的名句,不过却失败了。她说:世界上是没有最遥远的距离的,平行线有什么不好吗。我无言,并非来自心底的苦痛。在哪里跌倒,就应该在哪里爬起来。泰戈尔是伟大的,后来多次的借鉴,竟然都成功了,但那又怎样呢。

  后来,后来联系很少了,她在名牌大学读书,我依然在社会的最底层修着车。不过只要回来了,她总会看看我,可惜的是脸大了,腰也粗了。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应该是两个彼此熟识的人朝着相反的方向迈步向前,可惜的是我们始终都无法做到这一点。

  “沉默呵,沉默呵,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沉默并非欲望,也非权力,人对她的理解程度也没有想象的那么的深刻。她首先打开了沉默。

  “你明天晚上有没有时间,一个同学生日,都带男朋友了,你沾下光吧。”

  “晕死,本人业务好得很,不怎么稀罕。”

  “好,算帮我个忙好吧,记得明天换个帅点的衣服,要有吴彦祖的百分之一帅。”

  “你以为你是范冰冰哦,你去叫吴彦祖咯。”

  她为什么要这么做呢,无所谓,这个女人对于我来说没有想象的那么有吸引力。不就是吃顿饭吗,顺带掀她的老底。

  世界还真是小,一大桌中,竟然有六七个熟人,而且大部分的人也还是一个人来的。瞬间我成为了焦点,在众人的诧异中,我看到了与她的距离。那天我发现她穿高跟鞋,脚显得很修长,很美。

  那天她喝了很多酒,脸上泛起的红晕,仿佛又回到了十几年前的那个纯真的年代。我吻了她,没有沸腾的血液,没有瞬间激起的欲望。她淡淡的笑了,反到是我无所适从。

  河边清凉的微风,泛起的涟漪,皎洁的月光,群星发的光芒……

  “快看,东北方向,一群白鸽。”

  她惊异的顺着我指的方向看去。

  “我看到了,看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