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楼梦》十三至二十四回通灵玉显灵第一次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晶晶莹莹  2017年06月21日09:14

自十三回开始,情节就向通灵玉显灵的方向发展。

通灵玉有三大功灵:一避邪崇,二疗冤疾,三知祸福。在第八回,比通灵金莺微露意,通过宝钗的眼看通灵玉,就是其中一面所镌的篆文。

这个邪崇的表现,就是马道婆为赵姨娘实施于贾宝玉和王熙凤身上的魇魔法。马道婆只认钱,谁给钱给谁干,无所谓敌我。赵姨娘却是王熙凤培养起来的敌人,贾环是贾宝玉培养起来的冤家。

启动通灵玉显灵的时北静王。在第十四回,秦可卿出殡的路上,贾宝玉谒见了北静王。北静王看了玉后第一问题就是“果灵验否?”,由此激活。在水月庵过夜时,王熙凤怕通灵玉失落,便等宝玉睡下,命人拿来塞在自己枕边,就有避邪崇的含意。毕竟,寺庙宗教的象征,代表正邪搏击,神鬼斗法的战场。

要让通灵玉显灵,必须让贾宝玉和王熙凤中邪。这个逻辑关系链是,在第二十四回,王熙凤正言弹妒意,一拉一打。拉了贾环,赵姨娘的亲生儿子,弹压了赵姨娘的妒意。在第二十五回,贾环有意推倒油灯烫了宝玉左脸一溜燎泡。儿子犯罪与母亲何干?又是王熙凤首先站出来提醒王夫人“赵姨娘时常该教导教导他”,马上引导王夫人的怒火喷向无辜的赵姨娘。长期受到欺压煎熬的赵姨娘内心积聚的仇恨早已经到了爆发的临界,只等着马道婆的到来和宝玉受伤疗治时机。

而贾环对宝玉下毒手的逻辑链是,第二十回,贾环与宝钗的大丫环莺儿赶围棋玩,输了耍赖,让宝玉赶走了。本来就自卑的贾环又看到王子腾夫人庆祝寿诞,居然邀请了与自己一母所生的姐姐探春跟宝玉和其他姐妹,而自己却要上学,放学了还要被王夫人命去抄《金刚经》唪诵。与宝玉有差别受歧视野就算了,认了,可是与探春的差别,同父同母所生,差别却是天堂与地狱。再加上前期第十七、十八回大观园试才题对额,宝玉大大显露了才情风光了一把,而且受到国家领导人贾元妃的肯定“果进益了”,之后指定宝玉和其他姐妹们入住其中,包括自己的亲姐姐探春,自己还是和母亲挤在原来的旧房子里,那个委屈就别提多难受了。贾元春请兄弟姐妹们作灯谜。只有自己的和迎春的做的最差,竟让国家领导人质疑,献了大丑。林林总总,贾环自己都感到处处不如宝玉,内心早己也积聚了一腔怒火,因此,在宝玉赴宴回来,醉熏熏地躺卧在自己跟前毫无防范的时候,推倒油灯陷害宝玉,也就水到渠成了。

接着赵姨娘假借探病名义进入宝玉和凤姐卧室埋伏五鬼也顺理成章地得以实施。中了邪崇的宝玉和凤姐需要救治,自然给了通灵玉显灵的机会。由此,整个故事演绎得天衣无缝。所以说,前二十四回,就是为通灵玉显灵做铺垫。二十四回中,第一回至第十二回是重点写凤姐,第十三回至第二十四回是重点写宝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