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狐狸的秋天》:内敛含蓄,弦外之音

来源:中国作家网 | xinglinxunxi  2017年06月20日09:32

  诗人红土的《狐狸的秋天》是一首精致内敛的优秀短诗,需要仔细揣摩,才可以感知到隐喻其中的实质内核。

  任何一首优秀的诗作,标题是诗人经过精心打磨过的。在理解全诗的内容之前,先要弄清楚标题的含义及与全诗语境的关系。

  狐狸,这种动物。给人的印象主要有两点:一是狡猾,所以“狡猾的狐狸”成了人们的口头禅。二是美丽极具诱惑力,在民间传说与神话故事中,常常将它描绘变化成人形——年青貌美的女子,并由此演绎出一段动人的故事。

  秋天,是成熟丰收的季节。古诗云: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这是对自然时序季节而言。春天是播种的希望,夏天是孕育生长的过程,秋天是获取的回报,冬天是享受储藏的时节。

  自然四季如此,对于人类,人生的阶段何尝不是这样?少年是学习放飞梦想的时期,青年是激情燃烧奋斗的岁月,壮年是事业成功的阶段,老年是放下手中一切,享受生活的人生光景。

  这样,可以联系起来,诗题“狐狸的秋天”,我个人的理解则是“充满诱惑的秋天”。在诗中,诗人借助“狐狸”这一意象,代指着人世间一切极具诱惑力的有形的物与虚无的精神层面的东西。

  现结合具体的诗句加以分析。“在秋天/一出门就碰到狐狸”,自然之秋,硕果累累,这是付出后的回报,到处一派丰收的景象。这些景象正是人们所希望与渴求的。诗人在这里是以自然之象来暗示人生之景。一个人经过少年的梦想放飞,青年时期的打拼,终于在人生的秋天(事业成功时期)取得了成就。让人称道,使人羡慕。这样的成功人土,一定会时刻准备着,面对社会上形形色色的各种诱惑。

  “它狡猾的笑/松软的毛”诗的这两句,从表面上看,写出了狐狸的特征:狡猾与漂亮。实质上,诗句暗示的则是世间的诱惑,“笑”在外表,“刀”藏于内心。“松软的毛”正是“温柔的陷阱”。这是诗的第一节,对人生具有警策之意义。

  再看诗的第二节,“它的狡猾挂在树上/像苹果一样红,像苹果一样甜”。它的狡猾为什么是挂在树上呢?因为苹果是长在树上的。再有一点,可以揣摩:这是一种距离美的诱导,渴望想得到,必有一种诱因,迷惑心灵。诗人在这里借助“苹果”的特质:“红”与“甜”加强“诱惑”的程度与魅力,没有定力的人是难以抵抗的。问世间,曾有多少贪官污吏无不是倒在金钱与美色等诱惑之下?

  诗的最后一节,仅有一句“它狡猾地爱着你,像苹果里的坏虫子”。这里的“它”与诗的上一节中的“它”都有唯一的指向性“狐狸”。即指世间的一切诱惑之象。在物欲横流的今天,大家都知道,人活一辈子,光彩走完一生还真不容易。为什么有许许多多的事业成功之人士,昔日风光无限,后半辈子却暗淡无光,有的甚至悔恨终生,遭世人唾弃?就是难以用洁身自爱冲出表面“爱着你”的诱惑之力。这些诱惑的隐藏,好比成熟诱人的苹果之中的“坏虫子”,很难发现。正是人们所熟悉的“糖衣炮弹”的袭击。值得深思。

  这首精短诗作,内敛含蓄,弦外之音,值得回味。

  附:

  狐狸的秋天

  在秋天

  一出门就碰到狐狸

  它狡猾的笑

  松软的毛

  它的狡猾挂在树上

  像苹果一样红,像苹果一样甜

  它狡猾地爱着你,像苹果里的坏虫子

  (作者系中国林业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世界汉语文学作家协会会员、理事、广东分会副主席。出版有散文集《岁月留痕:永照心灵的光芒》,诗歌、评论集《心灵守望》,杂文集《静夜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