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尊重文学表达的“趣味”视角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段丹洁(记者)  2017年06月19日14:39

文学具有趣味性,文学作品所蕴含的“趣味”能够反映出特定时代的社会心理和价值取向。在新媒体时代重提文学趣味论,为当下繁荣发展的文学事业提出了新的理论课题。

文学趣味论属于审美范畴

趣味是文学本该有的特征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丁国旗认为,文学的功能主要有三个:一是认识作用,二是教育作用,三是审美作用,三个作用是有机统一的。就认识作用和教育作用而言,这两个功用的实现都与作品的审美作用相关。也就是说作品只有做到寓教于乐,才能更好地实现作品的认识功能与教育作用。在他看来,文学批评中,将“文学趣味”作为标准是可行的。

文学趣味论属于文学的审美价值判断范畴。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向远告诉记者,“趣”和“味”及“趣味”是中国古代文论批评中十分重要的审美概念,而通常所谓的“趣味”,是指能够使读者感到精神愉悦的文学品质。无论是理论著作,还是虚构性文学作品的阅读,在一定程度上,都需要体会、追寻其中的趣味,体会到趣味,就有了可读性。

文学趣味的发展史总是伴随寓教于乐的主线和感官愉悦的潜流。暨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王进表示,当代文学批评若以文学趣味为标准,首先需要区分大众阅读与学院批评的不同文学场域。具体而言,文学阅读的趣味源泉主要有二:其一是文学创作的寓言空间,其二是文学批评的祛魅过程。“在创作方面,需要恢复一种作为文化想象力的‘人学’,充分尊重文学表达的个性体验和趣味视角;在批评层面,则要加强对文学形式与审美愉悦的本体阐释,对文学作品作出‘打破常规’和‘关怀人性’的解读。”王进说。

引导文学消费健康发展

由于手机等新媒体的存在,当前的阅读已经进入一个新时代。

丁国旗告诉记者,由于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对文学的“趣味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据阅读选择的基本规律,人们总是选择那些能够引起自己兴趣,同时又容易理解的东西来读,这对舒缓工作压力、愉悦身心也是极其重要的。因此,在当下的语境中,重视或提倡“文学趣味论”无疑对繁荣文学市场具有重要的意义。他特别指出,重视“文学趣味”,并不是要作家去一味地迎合大众的口味,去满足大众的感官需求、猎奇心理,而是指作家要在满足人们精神需求的前提下,更好地在作品趣味上多一些努力、多一些追求。

王进表示,文学创作须立足时代发展的审美风尚,结合读者群体的审美趣味,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创作出“感人至深”的优秀作品;文学批评要面向文艺形式的本体阐释,培育文学阅读的趣味与品位,提升大众阅读的审美判断力,引导文学消费市场的健康发展。唯其如是,优秀的文艺作品才能成为一种特殊的文化资本,实现审美感受与审美价值的有机结合,即“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