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湮没的时尚·云想衣裳》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6月19日09:40

《湮没的时尚·云想衣裳》

作者:李汇群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ISBN 978-7-02-010776-6 

出版时间:2017年2月

作者简介:

李汇群,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女性研究中心副教授,博士,著有《闺阁与画舫:清代嘉庆道光年间江南文化人和女性研究》等。

内容介绍:

所谓时尚,是在一个特定的时间段内,率先由少数人实验、而后来为社会大众所崇尚和仿效的生活样式。简言之,是短时间里一些人所崇尚的生活。它涉及到了生活的各个方面,衣、食、住、行,甚至情感表达与思考方式等。据说时尚又是轮回的,于是又有怀旧、模仿、向前辈致敬……但若是隔了几百乃至上千年呢----中国古代的女子用怎样的方式装扮着自己?通过诸多细节,讲述中国古代女子的服饰的历史,展现千古红颜美丽的传奇。

 

推荐语:

穿越千年,照见红颜,还原依然不俗的时尚装

目 录

一 峨冠:玄发新簪碧藕花

二 羽衣:谁送熏香半臂绫

三 深衣:美人赠我貂襜褕

四 泽衣:长留白雪占胸前

五 霓裳:裙拖六幅湘江水

六 宝带:想见红围照白发

七 锦裤:红纱膝裤扣莺花

八 素袜:玉步逶迤动罗袜

九 纤履:尚着云头踏殿鞋

参考书目

后记

中国古代是否有时尚?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话题。

从严格意义上来讲,时尚的大规模流行,源于现代工业体系的建立及成熟。中国古代社会是标准的农耕社会,社会流动性不强,缺乏时尚广泛流行的社会基础,但这却并不意味着,生活在古代的人,就一定缺少对于美丽的敏感以及对于流行的敏锐。

历朝历代的文献中,都不乏关于碎片化时尚元素的记录。“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时尚如水,常常从高层滴入下层,宫廷就是它最大的发源地。“城中好高髻,四方高一尺”,生活于汉代的先民们,如是表达了对京城中流行发式的钦羡和模仿。时尚总是居于中心城市,然后向周边地区、边远区域层层辐射传扬。当人们认定了时尚的传播链条,就是由高到低、从上到下的另一种阶层排序呈现时,突然之间,源于青楼的某种裙子款式,迅即在缙绅闺秀之间蔓延开来。

时尚就是这样出人意料,它出现,然后被模仿,被流行,被替代,被遗忘,转几个弯,或许又重新被寻回。时尚总是处于变动不居的状态,难以把握,难以捉摸。然而,它总会给我们留下几许探寻的线索。比如说,对于中国古代女性所喜爱的那些衣服、饰品,千变万化、光怪琳琅的品相之下,依稀也能触摸到几条决定时尚走向的暗线:有实用舒适的考虑、有阶层审美的浸染、有政权更迭的影响、有不同民族融合博弈的左右等等,然后,最重要的,还有女性本身不顾一切追求美丽的强烈动力。

从这些角度,去观察中国古代女性那些可爱的审美,那些小趣味、小情调、小清新,或许会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惊喜收获吧!那些已经逝去的时尚,如同粒粒宝珠,散佚于历史深处,等待被发现,被拾起,被标记,召唤着我们对于自身璀璨文明的重新认识⋯⋯

是为序。

从构思到成稿再到出版,历时数年。这本小书的面世,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于笔者而言,收集资料,整理文献,而后一一编撰成文,整个过程可谓充满着学习的苦趣。不过,最重要的,是能够透过诸多图片、文献,真实触摸到古代中国那些美丽的时尚记忆,感受到不同时代先民们对于美的差异化定义及阐释。仿佛艺海拾贝,如同苍山撷云,衷心所至,唯觉幸甚至哉。

这本小书的重点,在于结合中国古代女性服饰的点滴变化,讲述有趣的小故事。关于服装史、艺术史,笔者虽然尽力弥补,限于基础薄弱,恐怕难免有不当之处。主要参考书目,已于书后列出,对于诸多先贤、前辈的辛勤工作,一并致谢!

当然,这本小书仍然会存在很多不足。尚祈同好诸君不吝金玉,多加赐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