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优秀的文艺作品传扬中华体育精神 ——国家体育总局、中国作协召开体育题材文学作品创作座谈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超侠  2017年06月14日10:46

6月13日,由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作协共同主办的体育题材文学作品创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作家网 超侠 摄

体育题材文学作品创作座谈会现场 中国作家网 超侠 摄

6月13日,由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作协共同主办的体育题材文学作品创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赵勇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等出席会议。

本次座谈会标志着体育总局和中国作家协会的合作正式拉开帷幕,也标志着新时期体育文学创作正式开启。会上,何建明首先发布了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作家协会体育题材文学作品创作计划和任务书。中国作协将选派何建明、徐剑、关仁山、柳建伟、舒婷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当代优秀作家,组成创作团队,创作反映以中国女排、中国乒乓球队、姚明、全民健身、中国跆拳道队和冰雪项目为主题的报告文学、小说等多种体裁的体育文学作品,弘扬爱国、超越、拼搏、合作为核心的体育精神,用优秀的体育文学作品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其中,何建明将创作一部关于中国女排的报告文学和一部关于姚明个人成长的报告文学。

体育是文学创作的富矿,蕴含大量鲜活、丰富的文学创作素材,需要作家们进行挖掘。如何通过优秀的文艺作品反映中华体育精神,使中华体育精神成为激励中华儿女奋发有为的强大精神力量,让体育精神充分展现中国精神,使体育精神成为中华民族凝聚力、向心力和自信心的助推器,是时代赋予文艺界和体育界的新命题。赵勇谈到,体育特别需要文化的滋养,体育所凝结的精神可以在民族复兴中焕发出更大的光芒和力量。文学界和体育界的携手,宛如孪生兄弟共同携手,兄弟齐心,其利断金。这是体育界的呼唤,也是时代的呼唤。相信这个开端,会给全国人民带来更多惊喜。

何建明表示,中华体育精神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健儿的故事就是中国最精彩故事的重要部分。中国体育不光是体育人的事,也是文学人的事,更是中国人的事,世界的事。期待作家们用手中的笔书写出中华体育精神,攀登体育文学新高峰。

与会作家张炜、柳建伟、关仁山、鲁光、徐剑与运动员和教练员代表申雪、丁宁、管健民等进行创作对话。大家认为,用文学来弘扬中国的体育精神,是最美丽的中国故事。我们需要并渴望真实的文字来讲述中国体育故事,弘扬体育人为国家、为梦想、为项目发展所付出的奋斗、奉献精神,用体育精神激励青少年成长。相信作家们通过采风、创作,会创造更多优秀的体育文学作品,把顽强拼搏、不屈不挠、为国而战的精神传承下去,让更多人感受到体育的魅力。

会上,国家体育总局领导、运动员、教练员代表向各位作家逐一递交了创作委托书。体育文学作家创作团队作者,体育题材创作运动员、教练员代表,以及体育总局机关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领导参加了座谈会。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赵勇向作家何建明递交创作委托书 中国作家网 超侠 摄

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司长刘国永向作家关仁山(顾超代表)递交创作委托书 中国作家网 超侠 摄

花样滑冰世界冠军申雪向作家张炜、李东华,诗人舒婷、李少君递交创作委托书 中国作家网 超侠 摄

乒乓球奥运会冠军丁宁向报告文学作家徐剑递交创作委托书 中国作家网 超侠 摄

中国跆拳道队总教练管健民向作家柳建伟递交创作委托书 中国作家网 超侠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