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朝全:好家风是持家传家之宝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朝全  2017年06月12日16:22

《一诺的家风》 希望出版社出版

为己身立则,以身作则,即可为家人以至于国家、天下人立则,行为世范,治国安邦。孙卫卫的长篇儿童小说《一诺的家风》所要表现的正是这样的主题。

唐一诺是一个乡下农人的子弟,他的一家人大概就是典型的中国普通家庭。从他的奶奶开始进城打工,到他的父母继续在城里打工。他是一个“农民工二代”的孩子。因为妹妹唐一言需要进城治疗先天性心脏病,一家四口始得在城里团聚。而城市生活对于这样一个外来者家庭而言无疑是艰难的、不易的,令其坎坷曲折,备尝艰辛。他们只能住在简陋的出租屋里,生活相当拮据。一诺喜欢打乒乓球却舍不得买球拍,只好靠父亲给他制作了一副。一言为了治病缺钱,只好借助报社宣传和街坊邻居们帮助,众筹募捐,并且无奈地接受了当年遗弃一言的亲生父母的资助。

然而,就在这样可谓恶劣、艰苦甚至“苦难”“不幸”的生存处境下,唐一诺一家人却能够很好地传承了自足自强自立的好家风。在一诺的家庭里,父母是和谐的,相互理解支持。父子、母女之间是相亲相爱的。而在家庭之外,唐一诺对自己的同学同样富于爱心,善于理解他人,同时他又是自尊的、要强的。这是一个令人惊喜的懂事的孩子。作者的创作无疑富于理想主义色彩,他就像无所不能的神仙,让这一户寻常而要强的人家在城市里居然事事顺遂:母亲找到了喜欢的职业,孩子学习优异,竞赛夺冠,妹妹先天性疾病得治,好人处处得助……

《一诺的家风》不仅试图反映一个普通中国家庭良好的家教与家风,而且努力反映出当今中国社会主流的价值观:团结友爱,善良乐助,自由平等,文明和谐。与此同时,作品更涉及当下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中一些峻切的课题。譬如,我们今天应该怎样做父母?作者以唐家与周家两种不同的家教方式作比,批评了那种纵容、娇惯子女、片面鼓励孩子要做人上人的有害家教,赞赏了唐家身教言教同重、平等而不失严格、鼓励又兼具鞭策的家教。他还特别强调父母以身垂范亦即家风的重要性:父母是要强的、自尊的、自律的,父母宁叫人负我我绝不负人,得饶人处且饶人,能吃苦就能有出息,孩子往往也会生长成相似的人。从这个层面上说,这部作品具有鲜明的社会意义和现实指向性。

(作者系中国作协创研部研究员、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