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高擎民族旗帜  抒写精彩故事
第六届徐迟报告文学奖颁奖典礼暨2017年全国报告文学创作会在浙江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觅  2017年06月08日15:08

第六届徐迟报告文学奖获奖作家(左至右):程雪莉、李庆华、章剑华、朱晓军、马娜、曹岩、杨丽萍、张国云、高建国 摄影:王纪国

为纪念毕生忠诚于祖国、人民和报告文学事业的著名作家徐迟,促进我国报告文学创作繁荣发展,奖掖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家和作品,6月6日,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浙江省作协、中共浙江湖州市委宣传部、湖州南浔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六届徐迟报告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徐迟的故乡——浙江南浔举行。此次活动以“高擎民族旗帜,抒写精彩故事”为主题,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及周明、傅溪鹏、理由、李炳银、黄传会、陶斯亮、万伯翱、林宗虎、徐汎、范庆瑜、竺鸰、晋杜鹃、夏坚定、梅爱祥、孙根祥等主办方有关领导和专家与会,并为获奖者颁奖。

何建明在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徐迟是当代中国报告文学作家的精神缩影和学习榜样,他始终把大义、人民、时代和责任放在自己的肩头。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赋予作家的责任与使命,今天的精彩时代让文学更加五彩缤纷,日新月异的生活和社会变革让报告文学创作拥有了丰韵的素材,报告文学作家与国家和时代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的鼓舞和召唤下,广大报告文学作家积极投身到讲好中国故事、抒写伟大时代风貌的创作实践中,涌现出一批批优秀作品,充分彰显了报告文学文体的独特魅力,显示了报告文学作家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此次徐迟报告文学奖的获奖作品就是其中的代表。报告文学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奉献与传承,此次颁奖必将开启中国报告文学创作新的征程。广大报告文学作家应当激情奋进、激情抒写、激情前行,才能不负人民、时代和历史的重托。

徐迟报告文学奖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与浙江省湖州市人民政府在2001年创立,每两年评选一次,是中国报告文学创作领域的重要奖项。第六届徐迟报告文学奖的评选范围是2014年至2015年间在中国大陆正式公开发表、出版的报告文学作品,最终评出获奖作品8部(篇),包括李延国和李庆华的《根据地:中国共产党人不能忘却的记忆》、程雪莉的《寻找平山团》、章剑华的《故宫三部曲》、张国云的《致青藏》、高建国的《一颗子弹与一部红色经典》5部长篇作品,曹岩的《极度威胁》、朱晓军和杨丽萍的《快递中国》、马娜的《天路上的吐尔库》3篇中短篇作品。这些作品或关注社会现实、或追溯历史风云,无不是对中国故事的精彩抒写,闪耀着人性之光和精神之美。同时,中国报告文学学会还授予周明、傅溪鹏“中国报告文学事业终身贡献奖”,以表彰他们为我国报告文学事业和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发展作出的无私奉献;授予黄宗英、理由“中国报告文学创作终身成就奖”,以表彰他们长期以来在报告文学创作中取得的杰出成就。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授予南浔“中国报告文学之乡”称号,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为其授牌,中共湖州市南浔区委书记夏坚定上台接牌 摄影:王纪国

据悉,从本届开始,南浔将作为徐迟报告文学奖的永久固定颁奖地点。颁奖典礼上,中国报告文学学会授予南浔“中国报告文学之乡”称号,并将与南浔共同筹建“中国报告文学馆”。不少与会作家纷纷向南浔捐赠自己的作品,表达对南浔推动全民阅读和文学事业发展的支持。

6月6日,2017年全国报告文学创作会在浙江南浔举行 摄影:王纪国

一年一度的全国报告文学创作会自创办以来,始终受到全国广大报告文学作家的欢迎和好评。6月6日至7日,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浙江省作协、南浔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年全国报告文学创作会在南浔举行,主办方有关领导、知名作家评论家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报告文学作家、文学爱好者等200余人与会。会议旨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各地有代表性的报告文学作家交流学习心得和创作经验,深入探讨当前报告文学创作的态势,明确方向任务,总结成绩,发现问题。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更好地激发报告文学作家的创作热情,引导作家们用报告文学的方式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切实提高报告文学创作队伍的整体素质。

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在创作会上讲话 摄影:王纪国

此次会议以创作论坛和学术讲座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何建明在会上讲话,李炳银就我国报告文学发展及当今报告文学创作动态作了发言。与会作家、评论家们畅所欲言,介绍各自的文学创作和研究情况,并围绕“报告文学作家如何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指引下,高擎民族精神火炬,抒写精彩中国故事”、“报告文学如何在现实社会的复杂环境中保持自己鲜明的个性品格”、“报告文学作家如何深入社会生活,扎根人民,以文学形式表达对现实社会的观察感受和正确理解”等话题各抒己见,达成了广泛共识。同时,何建明以《徐迟对“讲好中国故事”的意义》为主题,为与会者和当地作家举办了一场“中国美丽乡村文学大讲堂”和“南太湖人文大讲堂”专题讲座。部分知名报告文学作家和文学评论家也结合创作实际进行了讲座式发言,分享了各自报告文学创作的方法技巧、理论思考和经验感受,令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和文学爱好者感到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此外,南浔旅游文化新闻发布会、“古韵今风 天下南浔”主题论坛等相关活动同期举行,使与会者全方位感受到徐迟笔下“水晶晶的家乡”的厚重文化底蕴和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