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给孩子的故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6月05日09:00

《给孩子的故事》

作者:王安忆 选编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05月

ISBN:9787508673202

定价:42.00元

内容简介

《给孩子的故事》由著名作家王安忆选编。王安忆为中国当代*影响力的作家之一,早年从事儿童文学,现于复旦大学开设创意写作课程,于实践、教育两方面都有极为丰富的经验。

《给孩子的故事》中,王安忆凭借多年写作、教学经验,打破文体界限,在中国当代*代表性的作家作品中,精心遴选25篇适合孩子阅读的短篇小说及散文,回到文学的源头,为孩子提供保有美学本能的完整故事,让孩子感受*原初的阅读乐趣。

《给孩子的故事》编选者别具慧眼,与通常所看到的儿童文学或者青少年文学有很大不同,传达的是一种平起平坐的视角,将社会、人性、欲望、友情等等冷静而又不失温情地展示给孩子,诚如编者序言所说,希望追求一种天真,一种认识世界的是非观。

《给孩子的故事》为孩子提供衡量人生价值标准的范例,通过展示各式各样的故事中不同的人物命运,让孩子于虚构中体验真实,在与故事人物同喜共悲的情感共鸣中,重新观看与感受自己的生活,滋养心灵的成长。

作者简介

王安忆,1954年3月生于江苏南京,原籍福建省同安县,当代作家、文学家。现为中国作协副主席、上海市作家协会主席,复旦大学教授。

1972年,考入徐州文工团工作。1976年发表散文处女作《向前进》。1987年调上海作家协会创作室从事专业创作。1996年发表个人代表作《长恨歌》,获得第五届茅盾文学奖。 2004年《发廊情话》获第三届鲁迅文学优秀短篇小说奖。 2013年获法兰西文学艺术骑士勋章。

著有:小说《流水三十章》《米尼》《纪实与虚构》《长恨歌》《富萍》《上种红菱下种藕》《桃之夭夭》《遍地枭雄》《启蒙时代》《天香》《小鲍庄》《乌托邦诗篇》《荒山之恋》等;散文集《旅德的故事》《乘火车旅行》《重建象牙塔》《窗外与窗里》《漂泊的语言》等;文论集《空间在时间里流淌》《故事与讲故事》《心灵世界》《小说家的十三堂课》等。

目 录

序 王安忆 9

汪曾祺 黄油烙饼 13

高晓声 摆渡 22

张洁 捡麦穗 24

冯骥才 高女人和她的矮丈夫 29

贾大山 杜小香——梦庄记事之二十二 42

张承志 红花蕾 46

阿成 春雨之夜 55

王璞 捉迷藏 67

史铁生 合欢树 80

刘庆邦 种在坟上的倭瓜 84

贾平凹 一位作家 99

曹文轩 小尾巴 105

黄蓓佳 布里小镇 128

莫言 大风 148

铁凝 孕妇和牛 158

阿来 秤砣 166

余华 阑尾 177

苏童 小偷 185

迟子建 逝川 198

东西 你不知道她有多美 214

温亚军 驮水的日子 225

鲁敏 在地图上 234

乔叶 深呼吸 247

朱山坡 丢失国旗的孩子 263

张惠雯 爱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