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庆祝中华诗词学会成立三十周年暨促进诗词文化繁荣发展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黄尚恩  2017年05月31日18:43

5月31日,庆祝中华诗词学会成立三十周年暨促进诗词文化繁荣发展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家网 超侠 摄

5月31日,庆祝中华诗词学会成立三十周年暨促进诗词文化繁荣发展座谈会现场。中国作家网 超侠 摄

5月31日,庆祝中华诗词学会成立三十周年暨促进诗词文化繁荣发展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对中华诗词学会成立三十周年表示祝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为中华诗词学会成立三十周年撰文填词以表贺意。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令狐安,中华诗词学会会长郑欣淼等出席会议。

钱小芊在讲话中代表中国作协和铁凝主席对中华诗词学会成立三十周年表示祝贺,对学会三十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感谢。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文化工作,高度重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作出了一系列深刻论述,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把握其深刻内涵与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坚持正确方向,讴歌历史和时代。牢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进一步发挥诗词文化、诗词艺术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党和人民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要引导广大诗词写作者、爱好者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把握历史发展主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要坚持继承借鉴,多出精品力作。坚持古为今用,不断继承创新,善于借鉴世界一切有益文明成果,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动员广大诗词爱好者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诗词艺术的特长,演绎伟大时代、反映多彩生活,更好地为国家写史、为民族塑像、为人民立传,以更多精品力作登临诗词艺术的高山之巅,不断重现诗词艺术瑰丽与壮观的风采。要努力创新发展,开创事业新局面。不断增强文学社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加强人才培养,特别是加强对中青年人才的培养,使中华诗词事业发展后继有人。注重诗词理论研究和评论工作,通过研讨、改稿、争鸣、批评等,明辨是非,激浊扬清。发挥好《中华诗词》杂志的平台作用,加强与其他诗歌杂志、新媒体的联系,推动格律诗与自由诗共同发展,共同铸就中国诗歌艺术的高峰。

郑欣淼代表中华诗词学会作了题为《把握历史机遇,加快发展步伐,开创中华诗词事业新局面》的主题报告,回顾了中华诗词的复苏历程和诗词学会三十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了学会这些年来的实践经验以及今后工作的基本设想。他表示,中华诗词学会肩负着时代的责任、诗友的重托,必须抓住机遇,以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创造中华诗词更加美好的未来。学会今后要继续坚持正确方向,突出时代主题,进一步繁荣当代诗词创作。要加强诗教工作,推动基层诗词事业再上新台阶。在这个过程中,要实施“三个倾斜”战略,即“向青年主体倾斜,向社区乡村倾斜,向大中院校倾斜”,依托机制与平台培养诗词新人。同时,切实做好全国性诗词活动的制度性安排,以时代的使命与担当精神,推动中华诗词的进一步繁荣发展,开创中华诗词事业的新局面。

梁东、周迈、颜芳、赵庆荣、王文钊等诗词界代表先后发言,畅谈当下涌现传统诗词热潮的积极意义,并就如何促进传统诗词的进一步发展提出建议。大家谈到,有幸生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时代,我们每一个诗词写作者都应有一种匹夫有责的担当精神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为促进中华诗词事业的全面振兴,为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会上,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范诗银代表中华诗词学会与中华诗词研究院宣读了关于设立诗人节的倡议书。倡议书向国家有关部门建议,把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定为全国诗人节,并将试办诗人节活动,以促进中华诗词事业的繁荣。

中华诗词学会顾问李殿仁、任海泉,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主任彭学明,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位诗词界代表与会。会议由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李文朝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