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艾草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黄廷法  2017年05月27日00:10

  花草能够有幸走进人间的节日,并被赋予了特定的意义又得以为人类广泛使用,是花草的幸事!然并非所有的花草都具备那般意义!大凡能粉饰民俗的花草,或以花色取胜,譬如牡丹,被命名为国花之后,洛阳人还特意为其专门设立了一个国际牡丹节;有以花语意义取胜,情人节送出的玫瑰,母亲节送出的康乃馨是也!另有以时令取胜的,便是那“凌寒独自开”的梅花;还有以药性取胜的,即如那重阳的茱萸,端午的艾草。

  杏为医家之花,艾乃医家之草。端午为春夏之交,是时气温转换,百病易生。蛇穴周围,七步之内必有化解蛇毒的良草,春秋杂病易生之即,沟阡陌渠间也定能找到祛病的妙药!《本草》记载:艾草性味苦辛、温热,宜养脾、肝、肾。艾叶艾梗,除能够熬制成祛病的汤剂外,中医实施针灸术时,也常以揉捻成团的艾叶固着于针尾,点燃后用作辅助治疗。

  也因此药性,走入民俗中的艾草便被赋予了神异的功用。端午之日,采来艾草悬挂于门首,传说可以祛病辟邪。是日还可以同样采来悬挂的是一种叫作菖蒲的草叶,此草叶形似剑,喻斩妖除魔之意。民间有俗谚曰:“菖蒲驱恶迎喜庆,艾叶避邪保平安。”“蒲剑冲天皇斗观,艾旗拂地神鬼惊。”

  我母亲是很能够洞悉并利用艾草功效的一个人,小女出生之即,因身体孱弱,母亲便于端午日亲自到野外采来大量艾草,晾干、揉碎,为女儿缝制了几个精致小巧的艾叶枕头。时至今日,女儿一直枕用,于是对于春秋时节小儿易发的哮喘咳嗽,女儿总是能够幸运地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