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父亲与蜜蜂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柴建学  2017年05月27日00:18

父亲很早与蜜蜂结下不解之缘,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土地承包到户,也就是从大包干那时开始,父亲不知从哪儿弄来几个圆形的蜂巢,架到房前屋后的土窑里。一九八一年春天,父亲说他用八十斤玉米换来一群蜂,蜂在用梧桐树凿空做成的一个圆形的蜂巢里。过了一段时间,蜂儿又繁殖了一群。一天喜从天降,突然从哪里来了一群蜂钻进父亲事先放了蜂蜜的蜂巢里,就这样父亲走上了业余养蜂的道路,从此以后就一直养着土蜂。

那时养蜂就图的是生活乐趣。因为除了自家吃好蜂蜜外,一个就是每年端午节前后,我们拿着母亲亲手烙的花烙饼再配上一瓶蜂蜜走亲窜友,另外就是有喂蜜蜂过冬的蜜。父亲是个重义轻财的人,没有经济意识,蜂蜜也没有卖过。那年代,养蜂的都用圆巢。圆形的蜂巢每年只打一次蜜,或在端午节前后,或在八月十五前后。打蜜时,等到晚上,母亲提着马灯,父亲开始打蜜,他先把蜂巢接开,再将蜂房用铁铲从蜂巢里铲下来,放在大盆里,这时,大部分蜂儿被赶到空巢里,个别蜂就连同蜂房一起铲在大盆后死在蜂房里,接着用木槌把蜂房捣细,最后放在筛子过蜜。因那时的筛子粗,蜂房的细杂和蜂蜡都流进蜂蜜里,那蜂蜜就像过冬的猪油一样 白花花的,显得很稠,其实里头多了蜂蜡和细杂,不够清纯。一巢蜂只打一次蜜,要留作母子的蜂群不打蜜。

到了新世纪,随着养蜂业的不断发展,为提高土蜂的产蜜量,按照中蜂养蜂协会的养蜂新要求,父亲相继把圆巢都改装成方箱,这样既方便了平时对蜜蜂的观察和喂养,更重要的是提高蜂蜜产蜜量,一群蜂,原来用圆巢取一次蜜,现在用方箱取三次蜜,蜜源好的一年可取四次蜜,这样产量提高了三四倍,而且还保存了蜜蜂继续生存。过去是打蜜,现在是摇蜜,把蜂房从蜂箱里去取出,赶走蜜蜂,将蜂房放在摇蜜桶里摇,让蜂蜜从蜂房里流出来,再在筛子里过蜜,这样蜂蜜里没有蜂房的细杂和蜂蜡,蜂蜜清纯透亮,不像过去哪种稠粘的但不清纯的蜜。

我家地处陇上名山老人山下的麻沿河党政村柴家集,此处西有老人山,东有老爷山,南有黄渚的白崖山,三山海拔均在两千米以上,山上森林茂密,树种繁多,野山花品种多,据养蜂专家分析,这里海拔低,处于亚温带,气候温暖,野生树种繁多为养蜂提供便利,是全国最好的蜜源地之一,这里的蜂蜜质好味美,是天然清纯的上等蜜。

父亲现退休在家,以养蜂为乐。我每次回家,望着父亲瘦小苍老的身体,很是担心,但他因为不歇息的锻炼和劳作,身体很是硬朗。今年春天,父亲养的蜂群多,繁殖数量很快,有时忙不过来,于是我就利用闲余时间回家给他帮忙,并学习养蜂经验,如今父亲失去过去严厉的神情,变得慈祥而和蔼,可能是他老人家觉得过去太严肃,和我们兄弟俩交流少,到老年才感觉有很多话想给娃娃说,但娃娃们都远离了他去发展自己的事业,回家呆的时间少没有机会说。为了给父母有更多的欢乐,现在我能做的只有腾出更多的时间去看望他,和他一起养蜂,一起聊天,一起吃家常饭。已到暮年的父母亲为了不拖累娃娃,仍不停地劳作,他为了养蜂事业在家乡的发展,带动更多的人走上养蜂致富的路子,愿将自己喜爱的蜜蜂养到底,愿将自己的余辉贡献给中蜂养蜂事业,为人们酿造出更多的高质量的土蜂蜜。

柴建学,70后,甘肃徽县人,教师。爱好书法,文学,有作品散见于《开拓文学》《青泥岭》《陇南日报》《中华日报》(苏里南)《中国爱情诗刊》《当代汉诗》《西汉水文学》等报刊和网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