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空杏寺游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桃乡书生  2017年05月27日00:11

丁酉年孟夏之际,余骑单车自城内出发,沿潮汶公路南行二十里左右,至空杏寺。

该寺坐落于群山环抱之中,只西北缺口处一条羊肠小道与外界相连,使该寺更加幽静、神秘,的确是参禅修行的绝佳之圣地。

空杏寺背山面水,松柏青翠。与济南灵岩寺同期而建,规模建制相当。由天王殿、东西偏殿、后大殿和西跨院组成。后大殿石阶前廊式结构,重梁起架,砖砌斗拱,单飞檐,黄绿琉璃瓦,上塑飞龙走兽。殿内八棱石质明柱两根,上刻楹联,字体秀丽,刻工流畅。内供释迦牟尼和数尊罗汉塑像,整座大殿雄伟壮观。殿前两侧有对称东西偏殿,皆是砖石结构,高起脊,建造风格古朴庄重。山门内的天王殿,重梁起架,砖石结构,硬山单脊,内供四大天王神像。西跨院主禅房为前廊式,建造精巧。可惜的是,寺院几经战火兵燹洗礼,只残存断碑几块,碑文风化剥蚀严重,字迹有些模糊不清,以“皇赐涌泉寺圣旨碑”最为珍贵。龙首龟座,元朝皇庆二年所立。碑文篆楷相间,字迹遒劲有力,端庄秀丽,记载了成吉思汗、月古台、薛禅、完者、曲律五位皇帝赐建古寺的圣旨全文。书法功力、雕刻精湛,令当今世人叹为观止,是不可多得的稀世文物。

远望寺庙所背之山,形似卧龙,龙首面东,龙尾向西。轮廓分明,大有蜿蜒腾飞之态。面南之山,高峻挺拔,植被茂盛,难以攀越。东山之美,难以言表。

寺门遗址尚存,块石基础,拱门结构,正中“空杏寺”三字笔力不凡。西南向为一功德碑,上面弹孔累累。日寇侵华时候,自西而入,远望立碑,误以为人,开枪射击,留下伤痕。这里诞生了山东西区人民抗敌自卫团,点燃了泰西抗日的熊熊烈火,是泰西抗日武装起义旧址。

沿寺门拾级而下,西南角落里,散落了一些寺庙构件,图案精美,文字有“宝禅师塔”、“臻公禅师之塔”等字样,笔力老道,入石三分。

右有涌泉井一处,深不见底,井水甘冽,该村被誉为“长寿村”与井水不无关系。相传该井与东海相通,是个海眼。里面住着一条龙,泉水从不干涸,就是这条龙不停的从嘴里喷水,该井与王家南阳村西沟下的一口古井通着,刮西北风时,井下就能听到王家南阳那边传来的说话声。

问及空杏寺的来历,一歇息的老者告诉说:空杏寺再早名为涌泉寺,刘秀走南阳时,路过该寺,下马歇息,有杏自树上坠落,杏子开裂,并无杏核。刘秀茅塞顿开,连连说道,何不叫“空杏寺”呢?是真是假,年代久远,已无从考证,是为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