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如果没有你,世界会如何? ——奇特的动画短片《加一减一》

来源:文艺报 | 刘书亮  2017年05月26日07:22

如果一个人从未出现在这个世界上,世界会受到什么影响吗?

意大利动画大师吉尔多·曼尼利于1987年创作的动画短片《加一减一》,就针对这个问题提供了一种十分朴素却依旧发人深省的思考。

影片从结构上直接分为两大部分。前半段被标记为“+1”,展现男主角出生并开始了他的人生之旅。他真可谓“横空出世”——从母亲的体内出生时,俨然直接喷发而出,影片甚至配以一阵类似导弹划过天空的刺耳声音。随后一个叠化,男婴在影片中直接成长为其少年时期;再之后是长大成人。男主角的经历颇丰:目睹他人把扑克叠成小山要挑战世界纪录,去影院里看电影被人骚扰……

在地铁站里,男主角救了一位想要跳入轨道自杀的女人。女人对此非常生气,迎面给了他一记耳光。不过这女人倒是情深似海——在影片的下一个镜头中,女人竟与男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当然,她仍是个火爆脾气,在牧师面前又给了男人一记耳光。在后来的数个场景当中,女人面对男人都是给个吻外加一个巴掌——这是一种多么奇特却又典型的恋爱婚姻关系……

男主角的先后几份工作也都是颇具特色:他曾乘坐酒瓶状大气球在半空中散发传单,这时对面飞过来一架直升机,驾驶员探出头与男主角打招呼,却不小心掉出机舱,直升机狠狠地撞上摩天大楼,最终引发爆炸。

总之,男人目睹了许多事情,更经历和参与了许多事情。后来有一天,男人意外被车撞到,失去了生命。妻子面对着遗体,仍没忘记给他一记巴掌。

这时,在影片的中间部分,突然出现了“叮铃”一声,与此同时两句话出现在画面中:“这是一部电影的结局。但如果我们的主人公从未出生,这同一部电影又将会是怎样的呢?”

随后的影片后半段则被标注为“-1”,叙述了男主角并未出生的故事版本。男主角生命活动的历史,被完全抹掉了。原来故事版本中男主角的父亲与突然闯入的猫纠缠在一起,失足从窗口跌落死亡。男主角自然无法出生。

在这一角色缺席的世界里,很多事情都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大家的命运也因此有所偏移。“+1”版本里男人的妻子,也就是男人在地铁站挽救的那个女人,在自杀时被正在一旁的超人救了下来——看来在故事的另一版本里,有另一位英雄参与了事件,女人俨然命中注定地被救下来。同样地,女人伸出手来要打超人的耳光;然而这时候,由于超人身手敏捷,顺利地俯身躲开,女人随即跌入轨道身亡。

这部短片对两个故事的走向差别处理得非常微妙,呈现出一种令人忍俊不禁的效果,同时也让观众试着去思考:如果自己的某一段人生并不存在,那么自己身边的家人、朋友甚至陌生人,他们的生活是否也会因一种蝴蝶效应式的因果链而产生变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