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原创图画书:最好的时代?最坏的时代?

来源:文艺报 | 行超  2017年05月26日06:58

图画书自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进入中国,经过20多年的发展,如今在童书领域,图画书已经蔚为大观。近年来,中国原创图画书逐渐成为儿童文学研究领域的热点和亮点,也是家长、老师、小读者们备受关注的童书门类。从市场到专业研究领域,都表现出对原创图画书的强烈需求。

但是,在国内的童书市场上,引进版图画书的市场份额始终远远高于本土原创的图画书,一些家长、老师在购买和推荐图画书时,甚至几乎完全不关注本土原创作品,完全将目光集中于引进版图画书上。这背后当然有一些长期以来形成的偏见以及某些出版单位急功近利的“重引进轻原创”模式。据业内人士介绍,原创图画书出版周期长、见效慢,市场风险大。有些出版社为了在迅速成长的图画书市场上分一杯羹,就采取走捷径的办法,大量从国外引进版权,甚至不惜提高版税。在这样的出版逻辑支配下,一些出版单位对引进版图画书的质量疏于把关,导致一部分质量参差、泥沙俱下的作品也被大张旗鼓地输入国内,不仅扰乱了市场,而且也是对读者的不负责任。针对这一现状,2017年初,有关出版单位接到通知,要对进口童书,尤其是其中的图画书进行数量和比例上的限制。

进口图画书受到限制,无疑为原创图画书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但是,在这样的形势下,如何提高原创图画书的质量和创作水平,应该是当下作家、学者集中探讨的话题。在2016年6月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原创图画书论坛”上,高洪波就曾提出,就创作环节而言,目前国内对于图画书的基本理论问题还没有形成共识,一些写作者和出版者对图画书的理解过于简单,一些作品未能达到图画书应有的艺术品质等等,这些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广大读者对于原创图画书的判断,甚至引发了一些争议。不少儿童文学作家、研究者和编辑发出呼吁,认为有必要对图画书的概念现状、艺术标准和发展方向等,作出进一步的辨识与厘清。

与西方国家相比,我国原创图画书的创作、出版起步较晚,虽然已经涌现了一批优秀的作者和作品,有的还获得了有影响的国际奖项,作品版权输出到了国外。但从当前原创图画书出版、销售总体情况看,我国离图画书大国还有不小差距。李学谦认为,导致这种现状产生的主要原因有四点:1.儿童视角的缺失。有些作品看似写给儿童的,但说教意味比较明显,以成人的视角来俯视儿童,功利心强,面目刻板。有的作品主题先行,只考虑作品要达到的目的,不考虑儿童的阅读感受和审美体验。2.创作题材比较单一。围绕传统文化、传统节日、民俗、传说故事等进行创作,民俗、怀旧故事过多,缺少对当前的儿童生活、儿童心理和儿童状态的深度呈现和挖掘,缺少深刻反映中国人深层精神特质和历史文化积淀的作品,缺少孩子们喜爱的幻想和非现实类童话故事。3.文字和图画没有形成“合奏”。当下,国内可以同时进行图文创作的作者严重缺乏。在创作过程中,更多的时候是图画和文字作者各干各的,相互沟通和交流不充分。4.一些出版单位重引进轻原创、重数量轻品质、重名家轻新人,导致原创图画书出版资源流失。

针对这样的现状,李学谦提出建议,希望有关部门应该加强对原创图画书创作、出版的引导、扶持,规范对图画书的认识,加强现实题材原创图画书的创作和出版。

正如海飞所说,“图画书,是文学和图画的结合体,是儿童文学图书一个重要组成,是需要经济实力支撑的精品童书。国际上一直把图画书列入童书的重要门类,把图画书看做带图画的儿童文学读物,并设立各种大奖、重奖予以鼓励。如国际安徒生奖,就同时设有安徒生文学奖和安徒生插画奖。毫无疑问,中国图画书的原创、引进、出版、奖励、研究、市场、阅读推广、国际合作,都将进入一个历史最好时期。”就市场表现来看,中国图画书似乎确实面临着“最好的时代”。但是,繁荣的背后总会有泡沫相伴而生。与儿童文学创作出版领域普遍存在的“跟风”、雷同、肤浅化等问题相似,原创图画书也存在不少问题。海飞就此进一步强调“慢写作,精出版”的重要性。

好的图画书是哪些作家、哪些画家创作出来的呢?白冰认为,他应该是图画书虔诚的信徒,不是为了创作而创作,故事应该从他的血液当中流淌出来,他是用心灵写作。他举例说,佐野洋子的《活了100万次的猫》实际上是她一生对于生命真实感悟的记录和创作。她有过恋情、爱情,也有过坎坷、曲折,她把这些生命经历和感悟通过这本图画书表现了出来,所以这本书能成为经典,能够流传,能够打动很多孩子和年轻人。佐野洋子说,创作《活了100万次的猫》是她最穷困潦倒的时候,所以她能把生命中那种真实的感受写给读者。但是后来的生活比较舒适安逸了,创作上的感觉好像反不如以前。因此她认为,有些作家是需要在苦难当中进行创作的。

如何提高本土原创图画书的水平,白冰建议,首先要培育一批有名的图画家。“我们现在不缺优秀的作家和画家,但因起步较晚,大家认真在画,但是我们的画家、作家、编辑们对于图画书的艺术特色、艺术优势还没有完全掌握,现在我们的图画书和欧美、日本、韩国的差距就在这里。我们的作家、画家和图画书编辑都需要培养,但是培养谁最重要?我觉得编辑最重要。只要有一批出版人、专业编辑、图画书编辑来做桥梁,把画家和作家的智慧、心血凝聚在一起,就能做出非常优秀的图画书。”其次,要想催生图画书的大国时代,作为出版人需要冷静,要坐得住冷板凳,要能够耐得住寂寞。“国外很多经典优秀的图画书都耗费了三五年甚至八九年才画出来,但是我们可能8天就画完了一本图画书。在这方面,中少总社做得好,他们总是慢慢地和作家、画家磨,只有这样才可能出精品。”

与此同时,中国本土原创图画书要想在世界上立足,仅仅是亦步亦趋地学习西方是不够的。如何打造中国特色的图画书,如何让原创图画书真正在中外读者心中立住,也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陈晖提到,原创图画书应该重视中国故事与中国元素的表达与呈现。承载和传递各个国家及地区、各个民族的多元文化,是世界图画书创作的重要特点与趋向,中国原创图画书当然应该特别重视中国故事、中国文化的表达与呈现,在作品题材、人物、自然及社会环境、生活场景等内容的多个方面,在文字叙述、绘画技法、媒材使用等多个层面,都予以充分的体现及丰富而优美的展现。此外,将中国元素、中国风格作为原创图画书评价标准时,应避免将这个方向的评价简单化、表面化,避免单调地指向民俗风情及流行的中国符号与概念,努力寻求与世界图画书的表意体系和话语方式的对接及贯通,让图画书的中国表达具有面向世界讲述中国的高度与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