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学区房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05月26日06:56

“二舅,告诉你个好消息,我住的这个小区成学区房啦,现在一平米能卖八万,还有人说明年就能上十万。”

“嘿,醒醒!醒醒!我看你这是梦没醒吧?”

“二舅,我什么时候蒙过您啊?现在的房子就是这价儿。买房的事儿,我可没少劝过您,想当年您兜里的钱大房子买不起,可买套小房子还是够的,好歹也算个投资。可您不听啊,还把我们两口子都训了一顿,说我们胆大妄为、做事鲁莽,贷了那么多款,今后拿什么还。可如今您那点儿钱买小房子都别想了,也就够买间厨房了。”

您说这小子气不气人?这不是存心往我的伤口上撒盐吗?放下电话,我上网查了一下侄子所住的那个小区的二手房价,看来他说的没错,二手房每平米均价8万,小户型的则更贵。

晚餐时,和夫人聊起近期的房价,当我激动地说到侄子的房子已经涨到8万一平米时,您猜怎么着,夫人只是淡定地说了句:“8万算什么,这在北京的学区房里算低的。现在好学校边儿上的房子,都好几十万一平米呢。”

那顿饭吃得我这叫一个别扭,平时都是一碗饭的量,可那天半碗饭都是硬塞下去的。最可气的是,那半碗饭不往下走,就堵在胸口上,我自个儿清楚,这是让气儿给顶的。

打这以后,我就开始关注北京的学区房,我倒是想研究一下,这京城的学区房怎么就疯长成这样呢?夫人说我是闲的,瞎操心。可我却不这么认为:“房价涨跌,匹夫有则。我要是研究出个子卯寅丑,说不定对中国房地产的发展还作出了贡献呢。”

“这还用研究吗?我告诉你,这叫可怜天下父母心,全都为了孩子,现如今养孩子不易啊。不过话又说回来,哪家不是望子成龙?以我说,敢花大价钱买学区房的家长那叫尽责,哪像你啊,当个甩手掌柜的。我问你,咱儿子上学,你操过心吗?”夫人的话茬儿有点儿硬。

通过调研,我发现学区房之所以涨成了天价,主要是有需求,而这需求哪儿来的?根子在于优质教育资源配置的合理性上。换句话说,就是好学校太少。

从古至今,放眼世界,咱们中国人对教育的重视程度是罕有对手的。自打隋炀帝琢磨出了科举制度,古人们对教育就有了明确的方向,从此,教育背后的功利主义就愈演愈烈。生活在当下竞争如此激烈的人们,则更把教育视为改变人生命运的重要途径。这其中最让家长头疼的是,如何能让孩子就读上一所名牌小学。细数下来,北京知名的小学并不少,可分散到偌大的京城里,就显得颇为稀缺。

可即使如此,也不能完全成为驱使人们东拼西凑去买学区房的理由。正当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当口儿,一次通话,似乎让我找到了某些答案。

最近得知一位好友斥资千万,买了一套名校附近的学区房,我特地致电表示祝贺。好友话不多,且听得出一丝疲惫和无奈。但他的夫人却兴致盎然,足足跟我聊了一个半小时。挂了电话,我不得不由衷地羡慕好友,居然能娶到这样的贤内助。这不,她在电话里说的很清楚,房子是她做主买的,房钱也是她多方筹集的。关于为何执意买房,这位娇小女人的远见则让我暗自佩服。

“我跟您讲,家里是花了1000多万,看似底儿被掏空了,可我的孩子上了所硬件、软件都是没得挑的好学校。我做过调查,一般来说在好学校里,做个中等生,将来升学就不愁。可在差一些的学校里,孩子必须做到优等,升学才有保障,您说孩子得多累啊。再说了,孩子在名校里待几年,那见识和眼光可就不一样了。像我孩子的学校,每年都组织出国游学,对此我是坚决支持,即使砸锅卖铁,我也得送孩子出去见世面,这对未来留学会大有帮助。另外还有一点也很重要,您可别说我太势利了,孩子班里的同学,个个家庭条件都不错,可以讲是非贵即富,说不准将来就能出几个风云人物。孩子们长大了,念着曾经同学一场的情分合作点事儿,那起点可就不一样喽。再有等孩子毕了业,这房价儿肯定更高,那时候转手卖了,不但孩子留学的费用有了,说不准还能换套200多平米的联排别墅呢。您说我这思路对吗?”

我原以为买学区房的都是被忽悠的冤大头,可这番话让我猛然意识到,如今敢花大价钱买学区房的人其实不简单,他们想的可能比普通人更长远。

“你发什么愣呢?饭都凉了。”夫人冷不丁的一句话让我打了个激灵。

“哎,我说,你那表弟前两天不是嚷嚷着要买学区房吗,下手没有啊?”

“那是人家的事儿,我不操心。”

“嘿,你这人原来不这样啊!热心肠哪儿去啦?”

我迅速地扒拉完碗里的饭,就一头钻进了书房。虽然窗外秋色已浓,可心里却有股子燥热总想往外冒。我喝了口凉茶,拿起手机犹豫了良久,终于拨通了夫人表弟的电话。

“喂!小奎,是你吗?你这嗓音怎么有点儿不对劲儿啊?什么?病了?是装修累的,哦,新买的学区房,学校还不错。成,早点儿歇着吧,我挂了。”

唉!这小子下手前怎不跟我说一声呢?我好歹也研究了这么长的时间,多少也能给他点儿指导啊。难道我在大伙儿眼里仅是个纸上谈兵的主儿吗?

“夫人,有安眠药吗?给我来半片儿。” 缪惟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