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年作家研讨“地域文化与文学创作”

来源:文艺报 | 李墨波  2017年05月26日06:4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探索新形势下中国作协机关党建工作更好地为作协中心工作服务的新途径,把中国作协机关党团组织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青年作家的创作实践中去,进一步加强中国作协青年业务骨干与地方作协青年作家的交流联谊,5月17日,由中国作协机关党委和重庆市作协主办、中国作协机关团委承办的“地域文化与文学创作——当下青年文学创作”主题论坛在重庆举行。中国作协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霄明、重庆市作协党组书记辛华、重庆市作协主席陈川等出席论坛。

论坛上,来自中国作协所属各部门、各单位的16位青年业务骨干、作家、编辑和重庆各市区县青年作家代表40余人共同研讨,结合各自文学创作实际,围绕“地域文化与文学创作”这一主题畅所欲言、广泛交流。大家认为,地域文化孕育了一个地方的作家和文学,形成了一个地域文学创作的气质和风貌,是文学创作的宝贵资源,作家应该有意识地学习与研究地域文化的深厚内涵,加强地域文化的开掘与传承。会后,中国作协的青年干部、作家、编辑同与自己结对子的重庆作家做了更为深入的交流,切磋文学创作心得,分享文学创作经验,一起解决文学创作中的问题。《人民文学》杂志社编辑部主任徐则臣为重庆的青年作家和文学爱好者作了文学专题讲座。

据介绍,中国作协与地方作协的青年文学创作交流活动自2015年创办以来,取得了积极成效,受到中直团工委、青年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好评。这项活动是中国作协机关党委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党团工作新形式的积极之举,是中国作协机关党委工作与作协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拓展作协组织服务作家的领域和方式,为中国作协青年干部职工、业务骨干与地方作协和基层青年作家交流搭建起的一个平台,对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加强青年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紧密结合具有积极意义。今后将形成定期化、常态化机制,中国作协机关党委也将采取更多举措,为培养推动青年作家、青年职工成长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