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歌剧《星星之火》展现经典作品风彩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7年05月26日06:37

5月18日至19日,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歌剧《星星之火》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辽宁省文化厅副厅长许红英及国家艺术基金专家组部分专家学者、歌剧主创团队和主要演员与会研讨。

歌剧《星星之火》是新中国成立后创作的首部民族歌剧,由作曲家、沈阳音乐学院首任院长李劫夫等作曲,剧作家侣朋等编剧。全剧以东北抗日联军战士成长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故事为背景,歌颂了抗联战士和广大人民不畏强暴、誓死抗争的革命精神和星星之火必定燎原的伟大气魄。其中众多唱段旋律亲切通俗,特别是经典唱段《革命人永远是年轻》至今久唱不衰。2015年,沈阳音乐学院院长、歌唱家刘辉主持复排编创并领衔主演的这部歌剧在北京、沈阳等地上演,引起强烈反响。在日前最终确定的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10部作品中,《星星之火》成为惟一一部入选的歌剧。

与会专家认为,重新创编的歌剧《星星之火》展现经典风采,体现时代精神,贴近当前观众的艺术审美需要,既保留了原剧精华,又赋予其现代气息,使经典作品重新绽放生机。作品继承了中华传统音乐文化精髓,积极吸收民族民间曲调精华,同时融会贯通,大胆借鉴西方艺术形式,体现了民族性和艺术性的继承与发展。作品生动塑造了众多英雄群像,实现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演关系的有机统一。同时,与会者还对作品如何更好地修改提出了许多中肯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希望主创团队不断调整完善,将其打造成一部传之久远的歌剧佳作。

刘辉表示,重新编创《星星之火》,旨在向为抗日战争和民族解放作出卓越贡献的英烈致敬,向为这部歌剧付出心血的前辈艺术家致敬。沈阳音乐学院将继承鲁艺传统,弘扬鲁艺精神,不断打磨这部经典作品,为中国民族歌剧的创作、研究和人才培养作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