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还是故乡的亲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心境如水  2017年05月26日10:36

对故土的眷恋是人类共同而永恒的情感,远离故乡的游子谁都会思念自己的家乡。小五子也是这样,少年不知愁滋味,儿时那么多不曾留恋的时光,再去回忆已变得那么珍贵。远离了家乡也就远离了家乡的消息,熟悉了城里灯红酒绿的喧嚣,他甚至觉得一切不过如此,在城里自己是如此的渺小似乎有劲都使不上。

还是那片芦苇荡,还是那片黑黑的土地,还是那些熟悉的乡音乡情。这里是让小五子魂牵梦系的地方,这里也是小五子有勇气再一次扬帆起航实现梦想的温暖的港湾——做自己熟悉的事儿发展家乡。

乡愁是什么?是由眷恋拂动的情感涟漪,是故乡故地故事故人不期而至的记忆投射,是泥土芳香是残垣断壁是远山近水是林边场圃……那故乡就是浮躁灵魂的安息之处。

小五子信心满满地走来。

村主任老陈比小五子大几岁,不过论辈分小五子得管叫他二叔,乡里乡亲的不论怎么都能攀上亲戚。为大棚修路的事儿老陈多次帮小五子去乡里找乡长乡党委书记反应求援,终于得到很好的解决,小五子感到如今真的是政策好了咱农民的腰杆子硬了办事就是顺利。

大侄子呀,你现在可是咱们村里第一大老板,老少爷们都为你高兴呀。我和书记商量了准备请示乡里批准聘你为我们村的名义主任,我还有一年多就退休了,你要是愿意我现在就让贤给你干。

二叔,谢谢你的好意,我还是想一门心思把企业办好,你放心我一定会对得起乡亲们的。

村里有个好吃懒做的家伙外号叫二愣子是小五子的晚辈,三十好几的愣头愣脑平日里根本不管家到处蹭吃蹭喝,有时喝多了还闹事。一次,正巧小五子去乡里办事,二愣子喝完酒来到大棚非要摘一筐香瓜不可,员工们自然不让与其纠缠在一起,二愣子耍起驴来扬言要一把火烧掉大棚。这时小五子回来了。

小子,大叔平时对你不薄吧,你真要烧我的大棚?

他们不让我摘瓜!

摘瓜没问题,你要是吃了这筐瓜就好好和媳妇过日子可以随便摘。

我不自己吃。

干啥用?

这……别人和我打赌说要是能在你这摘走一筐瓜,他们就帮助我在城里找活干。

你想工作?

咱家就那点地也没啥侍弄的,谁愿意在家闲呆呀。

到我这干行不?

你敢要我?

有啥不敢?只要你能好好和媳妇过日子。

有吃有喝不开资都行。

你想得挺美,吃喝没有,工资和他们一样。

大叔,你就看好吧其实我不混……还有,你和婶子说说让我媳妇也到她那民宿干行不?

哈哈,没问题。

在乡下,一进腊月儿家家户户就要准备迎接春节了——要去赶集采购“办年货”,那年货的品种很多,有对子(春联)、灯笼、香蜡、鞭炮、年画、烟茶、糖果、瓜子、冻梨、冻柿子、各种佐料等,还要买些到亲戚朋友家拜年时要带的礼物。最重要的是要准备杀猪宰羊,那可是一年中最重要的大事儿,甚至被称为是农民的“狂欢节”,早早就定下杀年猪的日子并发出消息,大家尽量错开时间免得相互“撞车”。人们一家一家地品尝杀猪大菜,感受一年风调雨顺的丰收成果,规划新一年的打算儿,当然每桌席上都少不了的是那道东北名菜——猪肉炖粉条子,又香又解馋绝对是世界上最棒的菜肴。

除夕的前几天,母亲们便开始忙碌着蒸年豆包炸麻花熬皮冻等等。孩子们像断了线的风筝,穿上母亲做的新衣,手里拿着用彩色纸和竹子做的风车无拘无束地在房前屋后疯跑着。母亲在锅上忙着,父亲便开始贴年画贴对联,把屋里屋外打扫的干干净净……家家户户都是这样。

小五子每每想起家乡过年的情景,做梦时嘴角都挂着口水。在外面打拼那些年,他像个孩子似的就盼着过年回家。大年三十,就喜欢默默地坐在那里看父母和媳妇忙碌,看桌上摆满了丰盛的佳肴映着一大家子人喜庆的脸,而后畅快淋漓地喝酒吃肉,畅快淋漓地打麻将输钱,给孩子们发红包……

媳妇,没想到咱们的事业发展的怎么顺利,如此下去三五年的功夫咱就能还上贷款,这好日子离咱越来越近了。今年是咱回家办企业的第一个春节,我想咱得出点血去看看村里的书记、主任还有乡里的一些领导吧,现在纪律严了给钱不行买点东西总可以吧。

老公,咱俩的想法一样。不过,我想的是领导们的东西就不给了给了也是添乱,我了解一下咱们村里一共有500多户人家,其中还有40多户属于贫困户。就说后院的三叔三婶家吧,他们的身体都有残疾干不了重活,两个孩子一个在城里打工一个上大学还没毕业。过年了我想咱也像城里人扶贫似的给村里所有的贫困户每家买10斤肉一袋面一桶油,给村里减轻负担就是对各级领导的最大支持。到了夏天的时候咱们再在广场放几场露天电影活跃活跃文化生活,也算是对乡亲们的感谢。

这得花多少钱呀,咱家现在也需要钱还要还贷款。

我算了一下,咱们还是能承受得了。再说这也是一种宣传呀。

媳妇,你真是大手笔呀。就按你说的这几天我就安排人办。哎,要不和村里商量一下以后每到过年咱们都这么办。

行呀,这露脸的事儿你去说呗,这个人情得送给老公你。

小五子的想法得到村里乡里的一致赞同,乡里还要把媒体请来报道他们。

媳妇,你的这一招真高呀一箭双雕我服了。

咱这不是为村里办实事嘛。

媳妇,有一件事我没有和你商量,你说的那三样东西都安排好了,我又给每户多加了一条10斤重的大鱼,过年了讲个十全十美年年有余嘛,那鱼是在我同学的鱼塘里捞的给他个成本就行,这小子也得为扶贫济困做点贡献。

老公,你真行!想的好周到呀。

小五子得意地笑了,关键时候还得老爷们!

他下意识地整理一下衣服,就像真的站在那些媒体记者面前似的。

(李玲: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