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亚洲藏家热情有增无减 佳士得香港2017年春拍今起举槌,业界专家分析艺术品拍卖市场

来源:深圳商报 | 魏沛娜  2017年05月26日10:30

唐三彩马及牵马俑

清潘思牧《繁花》水墨紙本扇面

清乾隆像生瓷喜岁连年荷叶杯即将亮相佳士得春拍

清雍正墨彩缠枝菊纹茶碗。 (佳士得供图)

5月26日至31日,佳士得香港2017年春拍举槌,这是今年上半年艺术品拍卖市场又一场备受关注的盛事。而在此前,2017保利香港五周年拍卖会、香港苏富比春拍分别以12.45亿港元、31.7亿港元收官。多场成绩不俗的重要拍卖会,反映出过去半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怎样的特点和趋势?围绕这些问题,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相关业界专家。

拍卖市场出现回暖

记者了解到,2017保利香港五周年春拍经历一连三天11场拍卖,总成交额达12.45亿港元,与去年秋拍相比增长近1.45亿港元,成交率相对持平。而香港苏富比2017年春季拍卖会持续了5天,总成交额达31.7亿港元,整体成交率87%,其中包括24场拍卖,13项艺术家最高价纪录,8场“白手套”拍卖,5项世界拍卖纪录。

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魏蔚认为,拍卖市场出现回暖是2017年艺术品拍卖市场呈现的一大趋势。魏蔚介绍,佳士得全球拍卖于今年第一季度表现强劲,年初于伦敦举行的印象派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等专场,以及于纽约举行的亚洲艺术周均取得骄人成绩,其中,来自亚洲买家的成交额分别占伦敦与纽约拍卖成交总额的54%及87%。同样,深圳望野博物馆馆长阎焰也认为,市场相对于前年一段调整期,肯定是有回暖的迹象。

收藏家、深圳方圆紫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张明强也持相同的观点,他分析道:“人们通常说,成交率能够在85%以上才能算得上是一场真正成功的拍卖会,从刚刚结束的两场香港春拍的整体情况来看,成绩非常靓丽。可以说,艺术品市场有回暖的迹象。或者说,精品、高端艺术品的收藏热情开始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中国藏家开始青睐西方艺术品

有分析指出,在今年以来的几场拍卖中,中国及亚洲其他地区的买家均表现出极大热情。3月中旬,在纽约举行的佳士得亚洲艺术周以3.3亿美元成交总额的成绩结束,刷新此前系列拍卖的成交总额纪录。中国书画、黄花梨及紫檀家具、古代青铜器拍品得到了来自内地及港澳台地区客户的积极竞拍。4月份,香港佳士得举行今年首场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拍卖,共拍出155件拍品,37%成交项目远高于估价。

值得一提的是,保利香港中国及亚洲现当代艺术专场有99件作品上拍,总成交额首次达到4.02亿港元,共有9件拍品以超千万港元成交。常玉、赵无极、吴冠中等华人艺术大师的精品均高价成交,再次体现亚洲现当代艺术品市场的稳健成长。更令人关注的是,西方艺术品开始受亚洲藏家,尤其是中国藏家青睐。

因此,魏蔚认为,2017年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另一个趋势是,亚洲藏家追求艺术精品的热情有增无减,对西方艺术品开始呈现热情。魏蔚介绍,他们早年以中国文物、字画为主,但目前对西方艺术品的需求正稳步上升,人性对美术的渴求令藏家们陆续踏出国门,购入具代表性的西方艺术品。如在2017年纽约的春季印象派及现代艺术与战后及当代艺术的拍卖会上,亚洲藏家以4000万美元拿下毕加索的《静坐的蓝袍女子》和布朗库西的《沉睡的缪斯》,成关注焦点。2017年中国藏家也越来越青睐西方大师名作。

在阎焰看来,亚洲买家的确越来越多地参与西方艺术品的投资拍卖和交易。阎焰向记者进一步指出,事实上,今年春拍香港市场属于平稳的活跃,接下来即将举行的佳士得春拍也应该会比较好。因为中国买家的国际活跃度越来越高,全球范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明显高于其他类目和区域的艺术品市场。“西方艺术品和中国艺术品(含泛亚区)无疑是国际艺术品市场的双轴。尤其香港作为最通畅的交易通道和平台,越来越凸显它的地缘优势。”

80后90后买家不断进场

针对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多种成绩,那么是否反映出中国艺术品市场虽然刚刚起步,但是潜力巨大?阎焰认为,不能说“中国艺术品市场虽然刚刚起步”,因为一直以来中国艺术品在国际艺术品市场都是备受追捧的热点。只是近些年中国内地买家开始越来越多地走进拍卖会,开始全面介入中国艺术品的国际投资收藏,让市场看到了全新的面孔。“不过中国艺术品市场有一个特别重要的信息和原则,我个人以为国际艺术品运营商必须要考虑和规划。”阎焰强调,那就是所有艺术品经营者千万不要只盯着客户的钱袋子,尤其是对中国人。因为中国人的处世哲学不同西方人。“全球所有艺术品经营者,除了买卖艺术品外,还应该规划做好中国艺术、中国文化的宣讲、展览、沙龙、教育推广、社会活动,让所有花钱的中国艺术品购买人(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感觉到物有所值。我相信到那时拍卖行和艺术品经纪人才会真正长久得到回报。”

此外,阎焰还认为,随着80后、90后买家的不断进场,中国艺术品市场会给行业带来更多的期待。“这些中国艺术品收藏新军的加入,下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艺术品都会在一个相对上升的通道中,除了理性缓步成长,只怕也不能排除一些新流行艺术品收藏潮流的暴涨。”阎焰说。

据悉,此次香港春拍,佳士得将呈献超过300件珍稀重要瓷器及工艺精品,包括明清御制瓷、高古玉器、唐宋瓷器、佛教艺术品及各式文房珍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