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大千世界留美谈

来源:学习时报 | 陈羽  2017年05月26日10:53

近日,杨洁导演逝世的消息又一次引发了人们对于电视剧《西游记》的怀念,“道不尽声声珍重,默默地祝福平安”,无数观众纷纷通过各种渠道尤其是微信、微博、论坛等新媒体寄托对杨洁导演的哀思和表达对杨导作品《西游记》的好评。作为一部常看常新的经典作品,《西游记》上映30多年来,收视率居高不下,得到各个年龄段、各种文化层次观众的喜爱和肯定,可谓中国电视史上的奇迹。

电视剧《西游记》的巨大成功和强大艺术生命力,既来自《西游记》原著丰富的艺术内涵,也来自杨洁导演等主创人员对原著的精彩改编、对传统戏曲艺术的创造性借鉴以及摄像、造型、音乐、舞美等方面的精心设计。举其荦荦大端者,在主角的形象塑造上,电视剧《西游记》对原著的改编就很成功。原著中的孙悟空是杀人如麻、野性难驯的嗜血妖猴,而电视剧中的孙悟空则少有杀伐之气,是大智大勇,逍遥自在的美猴王;原著中的猪八戒青面獠牙、形容凶狠,而电视剧中的猪八戒则肥头大耳、憨态可掬,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象。即便对原著中形象较为苍白的唐三藏和沙悟净,电视剧也努力塑造和呈现出角色的丰富性。比如,原著对于唐僧和女儿国国王的交往着墨不多,而杨洁导演对这一幕故事的改编则匠心独运,突出描摹了女儿国国王的多情和唐僧的凡人性,用唐僧的凡情反衬唐僧的佛性,凸显了佛教修行中的“戒、定、慧”三重境界,使这一幕故事更为可信,也更具有可看性。而由杨洁导演亲自填词,许镜清先生作曲,吴静女士演唱的配乐《女儿情》更是写尽了人们对美好爱情的向往和追求,成为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

谈及许镜清先生的配乐创作,不能不说是电视剧《西游记》的一大主要特色和亮点。作为《西游记》所有音乐的唯一作者,许镜清先生对《西游记》的贡献可谓居功阙伟。前段时间许镜清先生在网上发起众筹的《西游记》主题音乐会在人民大会堂成功上演,引发社会轰动,既圆了老人多年的梦想,也为广大《西游记》迷提供了一场精神和文化盛宴。许镜清先生的创作特色是民族风格和时代气息的完美融合。作为一位具有杰出创作才华和深厚艺术功底的老作曲家,许镜清先生早年就以民乐合奏《大寨红花遍地开》等作品著名,在《西游记》的音乐创作方面,许镜清先生更是开创了在电视剧中将民族音乐、西洋古典音乐和电声音乐相融合的先河与典范。《西游记序曲》就是这样一首神作,无论是石猴出世的电声音效,还是唐僧夕阳走马、悟空摇橹出海的恢宏女声,都做到了旋律优美动人、与画面高度契合,使观众充分感受到《西游记》的奇幻魅力和取经途中的沧桑艰辛,令人心驰神往。主题曲《敢问路在何方》旋律高亢,意境辽阔,酣畅淋漓地描绘出取经途中的艰难险阻和唐僧师徒四人百折不挠、一往无前的精神风貌,抒发出一种昂扬乐观的拼搏向上情绪,令人振奋。电视剧《西游记》的其他音乐也可圈可点,可谓首首是精品。无论是歌颂爱慕之情的《何必西天万里遥》《天竺少女》,还是赞美坚定意志的《五百年桑田沧海》《走啊走》,抑或抒发禅机仙趣的《晴空月儿明》《助兴鹤仙舞》,都独具特色,难以超越。就个人而言,我最喜欢的《西游记》音乐是《猪八戒背媳妇》和《天宫舞曲》。《猪八戒背媳妇》这段音乐也在“四圣试禅心”这一集的“猪八戒撞天婚”片段中使用,十分诙谐幽默,配合撞天婚镜头把猪八戒好吃懒做、欲求不满的神态刻画得活灵活现,令人忍俊不禁;《天宫舞曲》则把云阶月地、璇霄丹台描绘得惟妙惟肖,令人身临其境。初听此曲,欣赏着嫦娥仙子的翩翩唐舞,只觉曲调优美异常;再听此曲,会听出动听旋律下掩藏的深深忧伤;俟反复听过之后,才会听出一种自强不息的刚健来——真可谓“此曲只应天上有”了。

难以想象的是,电视剧《西游记》是在当时资金、技术极度匮乏的情况下,用整整六年的时间精心打磨出来的,《西游记》的主创和演职人员也和唐僧师徒四人一样历尽千辛万苦,方才取到了“真经”。在杨洁导演著作《敢问路在何方——我的30年西游路》中,杨导深情地说,“上世纪80年代,是拼搏的年代,是奋斗的年代,是奉献的年代”,“我无法忘记那个时代:那以艰苦奋斗的作风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为荣的时代,也是个开创的时代”——正如杨导曾经引用的普希金的诗句所说,“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我想,每位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人都会由衷地感谢《西游记》主创人员馈赠给我们的宝贵童年礼物,由衷地感谢那个充满了革命乐观主义和理想主义精神的意气风发的年代,因为正是80年代的深刻质朴造就了当下的无限可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要“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电视剧《西游记》的创作尤其是其音乐创作正是因为体现了对祖国壮美山河的光辉礼赞和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正是因为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不计名利攀登艺术高峰的大国工匠精神,才能拥有为数众多的知音和历久弥新的艺术生命力。

“可是一个缘,还是一个禅,心诚朗朗照河山;可是一个缘,还是一个禅,立身堂堂悬肝胆”“红尘内外,心诚不变,苦求弥坚化庄严;绚丽至极,归于平淡,大千世界留美谈。”——这是电视剧《弘一大师》主题曲《大千世界留美谈》的歌词,巧的是,这首歌的曲作者正是《西游记》作曲许镜清先生。大千世界留美谈,也许可以用来评价杨洁导演领衔的电视剧《西游记》创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