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纪录片《新华书店》见证中华民族文化传承的历程

来源:文艺报 | 徐健  2017年05月24日06:47

从1937年4月24日,新华书店在延安清凉山的一个窑洞里诞生,到今年4月24日,新华书店整整80周岁了。为了全景展现新华书店在各个历史时期为社会大众作出的贡献,中国新华书店协会与河北出版传媒集团联合制作了6集纪录片《新华书店》。该片在央视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播出以来,受到了观众的好评。在5月16日中国视协、中国新华书店协会、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公司联合主办的电视纪录片《新华书店》专家研讨会上,业内专家围绕该片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艺术特色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该片采用历史影像+情景再现的形式,以全景的视角、清晰的架构、史诗般的叙述、充满艺术张力的画面,将新华书店80年的光辉历程浓缩在228分钟的光影中,生动反映了新华书店作为我党重要的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在新中国各个历史时期的奋斗与坚守、责任与担当,是一部有深度、有温度、有感染力、有传承价值的纪录片。谈及该片的文化价值,与会者表示,该片以人物故事带出历史变革,通过史料、文献等多种呈现手法,既让观众看到了新华书店的“变”与“不变”,又揭示了人与书、书店与社会之间的关系,重温了中国人与新华书店的不解情缘,展现了新华书店的文化使命和新华书店对一代代中国人的文化滋养。此外,通过新华书店这个独特的视角,该片还进一步呈现了中华民族传承文化、追求新知的历程,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文化建设、提升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的伟大历史贯穿始终,提升了全片的思想蕴涵和文化力量。 (徐 健)